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瑞安村级文化礼堂秀出特色乡村文化
浙江文明网     2014-10-28 15:03:1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村民读书培训有学堂,开会演出有礼堂,还有文化长廊、图书室、书画室、村史展览室……今年以来,塘下多个村改建祠堂、老年人活动中心,摇身变为村级文化礼堂。本月底,这些改建的、代表各村特点的文化礼堂将陆续亮相。

  承载着休闲、娱乐、文化、宣教等多种功能的村级文化礼堂是农村文化的聚集地。今年来,塘下新建的几个具有不同特点的村级文化礼堂,有着不同的文化特色。

  韩田村:传统祠堂变身文化礼堂

  韩田村是塘下镇排名前列的大村,村里有两个大姓,一个韩姓,一个陈姓。其中,陈姓祠堂一改传统,变为一个村级文化礼堂,祠堂内既有陈氏先祖陈傅良的生平简介、学术思想介绍等,又有韩田村村史村貌、村规民约、精神家园、民俗民风、崇德善贤文化长廊等,将一个传统祠堂改建为一个村级文化礼堂。

  传统祠堂是一般用于宗族议事、供奉祖先的场所,一般在每年清明、冬至两个节日,同宗族人会在祠堂祭拜祖先、举办百家宴等。

  “这样的祠堂利用率太低,如果改造为村民活动中心,平时村民也能到祠堂里聚会、交流,那该多好。”近年,陈氏祠堂的老人们开始在祠堂的综合利用上做文章,并于2013年8月启动了改建方案,由陈其滔老人作为组织人,村里多名老人、志愿者参与到改建工作中,如今该文化礼堂即将全部改建好。

  “进门是陈傅良的生平简介,顺着介绍廊往里走,是陈傅良的学术思想、永嘉学派介绍。另一侧是韩田村村史村情,还有我们寿星榜、金婚榜、名企榜等。”在陈其滔老人的介绍下,从陈氏祠堂的右侧门进入,首先看到的是制作古色古香的木雕展板,高近2米左右,搭配传统图案展示板,其清雅亮丽为这个百年老祠堂增色不少。

  穿过长廊,走到中间,这里摆放了陈傅良像及陈傅良上学时的学堂、拜师场景再现。“陈傅良的学术思想,最大的特色就是求真务实,其传播影响很大,塘下人创业靠的就是务实,不空谈。”陈其滔说,场景重现是为了敦促现在的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尊重师长。

  韩田村走出不少塘下的大企业,塘下第一家汽摩配厂在这里诞生,“雷牌”、“瑞明”、“瑞星”、“超阳”等众多企业是从韩田创业起步的,这些都被记录在展示长廊上。

  祠堂正中间还是一个大戏台,可以作为讲堂用,也可以邀请戏班唱戏、说词。从戏台来到2楼,这里还设有图书馆和电脑阅览室,藏有数百本书籍,包括农业、小说、历史等书本。

  “文化礼堂应该是村民的精神家园,从祠堂变为文化礼堂,我们还是有基础条件的。”据村里的退休教师陈因平介绍,陈氏祠堂修建有百年历史,是市文物保护点。这个祠堂还是他在上小学时的学堂,最多时能容纳两三百学生,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才陆续搬到新建的学校。因此陈氏祠堂比一般祠堂更带有“文化味”,现在改建为文化礼堂自然得到很多村民的一致赞同。

  新居村:侨文化与山水文化巧妙结合

  新居村处于塘下镇西部,早些年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村里多数村民外出谋生,很多人走出国门,远赴荷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创业,塘下镇侨联活动中心便设在新居村。

  1996年建成的侨联活动中心展示厅,记录了塘下每一代华侨的艰苦创业历程,也再现了塘下华人华侨情系故里、关心支持祖国、家乡建设和发展的拳拳赤子之心。

  侨联活动中心内设有塘下侨史陈列室,以翔实内容陈列侨史发展、侨情风貌、侨属企业贡献等,如今每年均有2000多人次的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

  这里还是侨联聚会的场所,侨联中心北靠新居山,侨联中心门前就是通往新居山的健身步道,周边树木葱郁,具有较好的生态环境。

  “新居村三面环山,山水一直是新居的独有优势。如今,在展示侨文化的基础上,增加了孝德、村史以及传统文化,将空置的房间合理利用,建成一个文化休闲中心。”新居村村支书董邦明说。

  走进新居侨联活动中心,左侧是休闲长廊,长廊的外侧墙体也成了展示廊,展示中国廉孝忠礼、菊梅兰竹以及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在中心右侧墙体是新居村概括、产业、经济等展示。右侧楼内一楼是休闲室,设有乒乓球室,二楼有图书室、书画室以及道德讲堂等。

  “新居文化礼堂的特色就是侨文化和山水文化结合。”董邦明介绍,以前,位于新居村的三都岭是塘下人前往瑞安城北的捷径,现在成为了登山爱好者的健身步道,村内有三个优质的山体水源,村口有一棵长势良好的百年古榕,形成了自然的山水文化。2012年被评为温州市森林村庄。侨文化是新居村另一个特色,新居村有华人华侨500多人,很多旅外华侨虽身在异国,但情系故里,为了家乡的建设倾力奉献,努力帮扶困难群众,是侨界群众的知心人。

  以侨文化,地域优势造就的山水文化为重点,新居村打造出相互融合又符合该村定位的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前北村:休闲公园里的文化礼堂

  前北村的文化礼堂就像设在前北公园深处的一个安静书屋。该公园有不少健身器材,每天清晨和傍晚来锻炼、散步的村民络绎不绝,公园一侧则是改建的文化礼堂,另一侧是塘河,塘河上还建有一个凉亭。

  公园、塘河、凉亭、文化礼堂组成一个动静结合的前北村文化礼堂。在这个古朴的文化礼堂里,装着村史村貌、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孝等。

  “早上来打太极,下午来健身,不仅仅是我们村的村民,周边很多村民都会过来。”前北村村支书池仁星说,前北公园修建有多年了,一直是村民活动健身场所,但公园边上的活动中心空置着有段时间了。今年村里决定将活动中心改建成文化礼堂,设置道德讲堂、图书室、书画室以及未成年图书和书画室,并设置了一个未成年心理辅导室。心理辅导室与我市的心理辅导老师专门挂钩,按需要邀请过来辅导。

  同时,一楼大厅内,还设有台球桌、乒乓球桌和主舞台,主舞台可容纳200多人,可举行讲座、演出等活动。

  “不仅让村民锻炼,还要把这些传统文化宣传给村民,把村史村貌展示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本村的历史。”池仁星说,文化礼堂的改建,得到了村老人协会的大力帮助,目前基本改建好,预计月底完工。

  “可以锻炼,也可以到文化礼堂内看书,确实挺不错。”一村民告诉记者说,以前前北村就一个公园,如今公园边上改建了一个文化礼堂,比单一的公园要有韵味多了。

  今年塘下有5个村改建文化礼堂

  村级文化礼堂是村史最好宣传载体,2014年是我市文化礼堂建设的扩面提质年,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全市将新增20家文化礼堂,力争建成30家以上。

  这些建成的文化礼堂,将不断提升使用率和群众参与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我市文化礼堂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它们也将成为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宣教平台、党报公共阅报栏等的“红色阵地”,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化。

  据统计,2014年,塘下镇有5个村文化礼堂在改建中,包括新居村、上叶村、韩田村、双桥村、前北村,均力争在10月底改建完成。(瑞安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