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东阳86家文化礼堂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
浙江文明网     2016-09-04 10:28:0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4月12日至13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第四次现场会在东阳召开。期间,200多位与会代表走进了东阳市甘东文化礼堂、蔡宅文化礼堂、单良文化礼堂。

  大家被质朴的乡风民俗所感动,在历史人文墙前驻足,对木雕家训馆流连忘返,称赞东阳市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资源整合得好、文化挖掘得深、运行管理有章法。

  蔡宅文化礼堂: 

  古老的宗祠文化 

  变身现代礼堂文化 

  昨天下午3点多,我们走进东阳市路虎鹿镇蔡宅村文化礼堂家族家训馆时,8位穿着汉服的村民带着孩子正在一起参加“族规家训”文化传承活动。

  8岁的周悦刚上小学一年级,在自己的“族规家训”传承手册上歪歪斜斜地写下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是她家的家规。

  “希望孩子能够永远记住,并传承下去。”看着女儿对传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认真,母亲陈生芳非常高兴,在女儿的签名旁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蔡宅一直以忠孝传家。“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让孩子学会孝顺父母。”参与活动的家长说,父母更要以身作则。

  在家族家训馆内,村民还用木雕刻着蔡宅的族规和“蔡宅精神”,旁边展示的是家家户户评选出的好家训。

  蔡宅村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密集的古建筑,丰厚的人文底蕴,造就了这个天然的文化礼堂,而给古建筑装“新酒”的妙招让蔡宅文化礼堂别具一格。

  4年前,村里开始围绕一个总则,分四个篇章建设文化礼堂。即村使馆(总则),家训文化(族规家训馆)、乡贤文化(礼堂)、耕读文化(东白学堂)、善行文化(蔡嫂茶馆)。

  “比如,家族家训馆让古老的宗祠文化,转变成为现代的礼堂文化。”村干部说,每年村文化礼堂都要举办两次以上传承“族规家训”的文化传承活动,文化礼堂启蒙礼、孝敬礼、成人礼等各种文化活动常年不断。

  单良文化礼堂: 

  每个月排好活动单 

  吸引数百村民 

  就在周悦和妈妈写家训的时候,57岁的城东街道单良村村民单希尧,正在村文化礼堂前敲锣打鼓,欢迎来村里参观的游客。

  单希尧是一名泥水工,3年前和20多位村民一起组建了鼓乐队。“不管是上班的、打工的,还是种地的,大家都积极参加每周三次的集训,一练就是几个小时。”

  单希尧说,练习打鼓是一个全身心的运动,三年多来自己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走进了单良村文化礼堂,右转第一间是书画室。53岁的乡村厨师单小波正好在宣纸上写“家和万事成”五个大字,边上的村民对他的书法赞不绝口。“一有空就会来,大家切磋、相互学习。”他笑着说。

  乡村记忆馆、家训馆、家训长廊、健身室、阅览室、舞蹈室……单良村文化礼堂功能齐全、内容丰富,邻近村庄的人都知道。

  “每晚都有一两百名外村的人开车赶过来,或跳舞,或打球。”村干部说,2012年,村里建起了文化大楼,内设1400多平方米的舞厅,结束了村民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的历史。

  2013年,单良村按照要求,建起了规模一流的文化礼堂。之后,又陆续成立了鼓乐队、腰鼓队、健身球队、舞蹈队等10支文体队伍,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单良村文化礼堂不仅建得好,更管得好、用得好。

  每个月,该村文化礼堂理事会都事先安排好一系列活动,每晚准时开放,数百村民来此享受各种“文化大餐”。

  延伸阅读 

  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 

  民间投入达6000多万元 

  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东阳市非常注重风格“特色化”。

  不论是建筑文化、木雕文化、墙纸文化、农耕文化,还是影视文化、法制文化、竹编文化,都在东阳农村文化礼堂得到弘扬。

  从2013年至2015年,东阳已建成86家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并建立一系列相对完善的管理、使用制度。

  在经费保障方面,东阳出台文化礼堂公益金管理办法,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截至目前,东阳民间投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已达6000多万元。

  “文化礼堂是村民的,不是政府的。”东阳市委书记黄敏认为,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一定要让村民参与共建共享。如今,民间筹集资金,兴建农村文化礼堂,在东阳已蔚然成风。旧祠堂、古书院、闲置校舍、大会堂和文化活动中心……这些原先被积尘的场所,如今焕然一新,很多村民将自己家中的“宝物”搬到了文化礼堂。

  “全市86家文化礼堂建成后,农村群众读书、练字、作画的多了,赌博、迷信的少了;遵守家规家训的多了,矛盾纠纷少了;传承民俗礼仪的多了,信访上访的少了,和谐向善之风逐渐形成。”东阳市委书记黄敏说。(钱江晚报记者 龚望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