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桐乡:“三治合一”治出文明乡风
浙江文明网     2018-04-27 09:28:5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2013年以来,桐乡市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率先探索开展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大力构建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等载体,实现了平安市建设“十三连冠”,率先夺得浙江省“平安金鼎”。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桐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可供复制的实践经验。加强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创新社会治理,重点在农村。忠孝仁义等传统文化观在农村生活中影响着群众生产生活,同时大批乡村精英怀着叶落归根、反哺家乡的强烈愿望,成为了建设和管理农村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屠甸镇荣星村是桐乡市第一个成立乡贤参事会的行政村,乡贤参事会成立后,本着“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的宗旨,协助推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建设。荣星村乡贤参事会首批会员共33人,他们中既有该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也有热心家乡建设的商界精英,还有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出生地成长地或姻亲关系在该村的“返乡走亲”机关干部、道德模范、持证社会工作者、教育科研人员,以及在农村投资创业的外来生产经营管理人才等。今后,他们将围绕扶贫济困、引智引才引资、调解纠纷、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出谋献策。

  新当选的会长魏建华是浙江星马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荣星村人。一直以来,他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多次出资为村民安装自来水、修筑公路桥梁、建设文化礼堂等。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动力。“乡贤参事会成立后,为乡贤提供了一个参与农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平台。”屠甸镇党委书记吕忠飞说,屠甸镇今后将引导乡贤参事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工作,进一步挖掘“乡贤文化”,树立起一批传承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标杆。同时,传承“乡贤文化”,共谋、共建美丽乡村,共管、共享美好家园。此外,更要发扬“乡贤文化”,引导乡贤参与农村经济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样板和经验支持。(浙江在线记者 魏衍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