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 种文化
省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走进衢江
浙江文明网     2013-05-28 08:54:37
 稿源:
 编辑: 吴 越
  

    524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专家走进衢江区杜泽镇,参加第三届衢州宝山枇杷文化周开幕仪式,现场点评指导开幕式上的舞蹈表演,下午,专家一行还在衢江开设了婺剧演唱、排舞、声乐和笛子吹奏培训班,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和示范指导不仅为衢江人民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也使衢江在文化土壤“积淀”的道路上迈出大步伐。

  

  杜泽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节目

  品宝山生态枇杷,游杜泽古镇山水,在第三届衢州宝山枇杷文化周开幕仪式现场,省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小组专家们对杜泽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表演开展现场点评,一对一挨个具体指导,使这支村民自发组织的表演服务队在专业技能上有了质的提升。

  

  专家们在开幕式现场台下对表演者进行挨个点评

  

  专家在开幕式现场为表演者

  古色古香的建筑,惟妙惟肖的雕花,云溪乡吴氏宗祠内热闹非凡,跌宕起伏的婺剧声腔引人入胜。来自附近村庄和后溪、峡川等附近乡镇的男女老少齐聚一堂,目不转睛地盯着戏台上群众的表演和来自省里专家的示范指导。

  

  老师在舞台开始示范指导

  台上,来自云溪乡车塘村的宋领群和搭档正在表演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宋领群告诉我们,他学戏曲已经56年了,因为妈妈从小就是一名戏曲爱好者,受妈妈影响,他也学起了戏曲。“学戏曲第一次上台表演是在学校,学校组织戏曲表演,因为自己跟着妈妈学过一点,所以就上台了,那一次还获得了奖,从此便爱上了戏曲。”宋领群说,自己之前也到省里学过,这次省城的专家下乡到村指导,对自己很有帮助,老师的点评也很到位。

  

  老师在台下开展一对一点评

  台下,浙江婺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黄维龙仔细听着群众表演,每听完一曲,黄老师便上台为表演者讲解。“表演的时候身体要侧站或是面对观众,不能把背面朝下,要把最美的一面留给观众。”黄维龙老师用他声情并茂的讲课方式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从乐曲的背景知识到专业的演唱方式,从一个手势站姿到一个眼神,黄老师都一丝不苟地讲解。“黄老师不但自己唱得好,而且讲课也很风趣。有些专业知识,听起来很深奥,但是一经他讲解,一下子就都明白了!”宋领群妈妈吴金娇眉开眼笑地说,“平常我只能在电视上、CD中跟着老师学,今天能和专家老师面对面交流,得到指导,希望以后能经常有这样的活动。”

  观众席内,一位抱着小儿子的观众津津有味地看着台上的表演,不时跟着音乐哼上几句。“难得有省里的专家过来指导,我们也赶过来听听。”车塘村群众管丽芸笑着说。虽然天气很热,但大家的热情依旧很高,跟着黄老师边学边唱。

  

  台下一位婴儿也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看

  在杜泽镇文体活动室内,来自各个村的排舞爱好者正围在一起向老师取经。“平时都是在电脑上学,今天老师过来非常难得。”杜泽镇上六村徐美琴是村里排舞队队员,她告诉我们,村里有一支排舞队,但一直没有专业的老师来指导,都靠大家自学琢磨,这次能得到专业老师授课,非常高兴。来自省文化馆社会艺术培训中心的朱超颖面对热情的学员,不厌其烦地向大家讲解排舞知识和要领。室外的温度俨然已是夏天,汗水也顺着朱超颖的衣领流淌下,她顾不得擦去汗珠,一遍又一遍示范着舞步。来自杜泽一村的双胞胎姐妹花舒灵巧和舒灵珠拉着朱超颖学习新的舞步。怕忘记刚学的舞步,妹妹舒灵珠跟着朱超颖一个一个地学着,姐姐舒灵巧则在一旁用手机录下来。“今天的机会很难的,录下来可以以后慢慢学。”舒灵巧笑着说道。

  

  排舞爱好者们在老师示范指导下认真学习每一个舞步

  当天,在区文化馆内,来自省文明办的刘全来和邓世辉老师给群众进行声乐和笛子吹奏培训。据悉,全区共有来自各个乡镇的300多位基层老百姓直接参与了此次培训辅导活动,汲取文化养分,接受了艺术的熏陶。

  

  笛子专家现场讲解专业知识

  

  声乐专家一对一现场演示指导声乐爱好者

  衢江区文明办

  2013527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