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全民阅读
原创书评: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浙江文明网     2012-09-06 08:47:5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金 妍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主要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与人们的艰难生活。它生动地描写了保尔在斗争中成长的过程,经过共产党的教育,百炼成刚,从自发的反抗者逐渐锻炼成了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这本书不仅通过一个个的困难来塑造保尔的形象,还用激动人心的独白,发人深思的格言警句直抒情怀。保尔是一个永远的人生强者,一个乐观主义的勇敢者,他的精神永远是不变的向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仅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困境来塑造保尔这位主人公,还通过激动人心的独白、发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这种赤诚情怀。书中的保尔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一个人的最重要的素质不是智力而是品格。正是他这种精神鞭策了无数年轻人,为千万青年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整部小说的主要价值,正在于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书中的主人公--保尔使我油然而生敬意。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高峰。从古自今,有哪一个名人志士是一步登天的呢?没有,他们都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使自己成为千古佳话。今天我们舒适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待遇,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无数先辈们用血汗换来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立足本职岗位,炼好业务技能,把崇高理想和每一个具体行动结合起来,无私奉献、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勇于进取、不畏艰难险阻,做好本职工作。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了解了历史,对我的工作、生活、学习有了很大的帮助和启迪,让我铭记许许多多的革命先辈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书中的主人公保尔,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他能在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的动力是什么?是毅力!年轻的保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而如今,我们首先要努力学习,敬业爱岗,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在逆境中学会坚强,用顽强的毅力去迎接挫折,为自己树立一个信心,相信自己会做的最好。

  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我非常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的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看到了对待挫折的正确方法。保尔瘫痪失明后,想到自杀,但自杀就等于背叛革命,于是他又极力鼓励自己振作起来,想办法活下去。对待挫折,不是逃避,死亡是最愚蠢的办法,活着就是一种希望,没有什么比坚强地活下去更有意义了。我们应该要像保尔那样,在面对挫折时,应该想到目标,你还有多少没有完成,应该从痛苦中走出来,不断的总结和提高,仔细认真揣摩如何做好柜面的客户服务工作,以过硬的业务技能为客户提供服务,重新为完成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通过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人人都要拥有顽强的毅力,从每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锻炼自我,培养高尚品格,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在正确的目标中去理解工作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那么我们也会是一块钢铁。不应虚度年华,也不应碌碌无为,保尔,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一个人总应该为社会、为集体,甚至为自己做一点事,那怕是一点点,也不能虚度此生,才能算得上是在“活着”。 所以,我也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理解人生的意义。 (张坤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