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全民阅读
海宁“书香计划”赠温暖 “精神蛋糕”更好吃
浙江文明网     2016-02-29 14:35:2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2月22日上午,在建行海宁支行的大楼里,一位客户经过国际结算岗员工朱晓的办公桌时,被桌上一本已翻阅得微微卷角、名为《解忧杂货店》的悬疑小说吸引了目光。

  “不务正业”的员工 

  “建行的员工怎么这么‘不务正业’,竟然在单位里看闲书……”客户边打趣边拿起书,当翻开首页时,还想再说的话便“卡”住了。、

  只见上面印着几个字:朱晓同志,建行大家庭祝你生日快乐、健康幸福!底下是建行海宁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翁文强的亲笔签名。

  正当客户惊讶不已的时候,朱晓回来了。“怎么样,这书‘帅’吧,还有签名!”他笑着从客户手中拿回了书。

  原来,2月21日是朱晓27周岁生日,这本书是单位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生日送书,本是新鲜。更新鲜的是,像你们这样的国企,竟然会送员工这么‘非主流’的书?”客户的好奇心被挠得痒痒的。

  “这书可是我点名要的。送生日礼物,不在于贵,能送到心坎上的才是好礼物。”朱晓颇为得意地说。

  客户连连点头,啧啧称赞。

  特别的生日“书香计划” 

  早在2015年12月,朱晓就把想要一本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的长篇悬疑小说《解忧杂货店》的愿望告诉了办公室的许曹冰。

  许曹冰是建行海宁支行“生日书香计划”的主要经办人。在12月时,她得为次年1至6月生日的同事拟一份生日书单,到了6月,她又得给当年7至12月生日的同事再更新一份书单。

  有的员工会点单,有的员工并不十分在意。许曹冰在点单的基础上,根据当下的流行及对同事喜好的揣摩,拟定了半年的书单,涉及20多本书,涵盖文学、历史、烹饪、健康等方面。然后找书店采购。等书到货了,就要请行长出马了。

  为员工生日的赠书签名,成了建行海宁支行行长翁文强的一项“额外”工作。建行海宁支行共有218名员工(另有27名离退休人员),1至6月生日的有97人。

  一下子要给这么多书签名,翁行长也会跟许曹冰开玩笑,说自己手都签得快“抽筋”了,尽管如此,每一本书的签名他都要仔细斟酌,在签名过程中还会聊上几句,“这本是白岩松的书么,赵英副行长定了这本啊。”“这本《美丽是心底的明媚》,女员工是不是都很喜欢?”

  有了这些交谈和签名,像许曹冰和朱晓这样的普通员工,觉得领导更多了一份亲切感。朱晓说,平常和领导的接触不是特别多,而且基本都是业务上的事,书页上的“朱晓同志”和翁行长的签名,让他感到很温暖,满满都是归属感。

  许曹冰是按生日月份给员工送书的。2月的生日书都已经送到“寿星”们手里了,这两天她的桌上又堆着《白说》、《深层美国》、《我的阿勒泰》等20本新书,一到3月,又要开始送“礼”了。

  “精神蛋糕”更好吃 

  以前,建行海宁支行的员工过生日,收到的是蛋糕券。2014年底,“生日书香计划”启动,“实物蛋糕”变成了“精神蛋糕”。每位员工过生日,单位就送上一本书,传递祝福。

  “我们想把物质馈赠‘升华’成精神赋予,可起初员工并不买账。”建行海宁支行工会主席杨慧玲直言不讳,“生日书香计划”刚实行的时候,私底下有一些吐槽:发本书,还不如发些经济实惠的东西呢!

  杨慧玲经过一番了解,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员工不是对书不感兴趣,而是还不适应,加上书单书目种类较为单一,不能满足大家不同的阅读需求。

  于是,杨慧玲与相关人员商量后,决定改善“生日书香计划”,推出“定制书单”。员工有想看的书,都可以提前告诉办公室,经办人员把意见纳入书单,而书单每半年更新一次。

  “和收到的第一本生日书相比,我更喜欢今年的这本。”朱晓说,《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收到不到一个月,已经看了两遍了,都翻得卷角了。朱晓透露,身边有不少同事中午在食堂吃饭,午间休息不回家,不少人把生日书留在了单位。于是,阅读成了午休的一道风景线。

  朱晓刚当了父亲,前些天,他还借了同事的生日书《早餐礼赞》翻看。“等孩子大一点,我可以照着书给他做早饭。”他笑着说。

  “公司一项新研发的技术,感觉棒棒哒”、“这项福利制度,送到我心坎里了”、“老板一天的一个小举动,却着实把我感动了”……大事、小事,只要是发生在公司里的哪些事儿,只要你觉得赞,引以为傲,都可以来这里分享。说出来,让别人羡慕去吧!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