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全民阅读
首批浙江省全民阅读示范家庭出炉 室有书香居自雅
浙江文明网     2016-09-03 11:25:1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郑炜父子3人在家中读书。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在互联网时代,仍有许多家庭以书为友、以书为乐,传递着书香。8月10日在绍兴举行的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座谈会上,我省39个家庭成为首批“浙江省全民阅读示范家庭”,这些家庭都曾在今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

  这些“书香之家”是怎样读书的呢?记者在现场进行了一番打探。

  郑炜来自台州,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过500多篇文学作品。谈到读书,他表示自己每日手不释卷,家里无论卧室、客厅、餐厅、卫生间,到处都是书。现在家里藏书已近万册,以文学类图书为主。他的夫人是一名教师,和他一样,除了工作和做家务,也喜欢捧读书本或报刊。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良好的读书写作氛围,让他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也深受书香熏陶。“记得他们很小的时候,我总把书房的门关得紧紧的,生怕他们随意出入弄坏我的书。这无形中增加了他们对书房的神秘感。”孩子们稍长大些后,他就经常带他们去新华书店,挑选儿童读物、合适的课外书和卡片供他们阅读。久而久之,两个孩子也加入了阅读行列,“现在,他们也像我一样每天手不释卷。不管到什么地方,没有书带着,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出门总要带上一些书,好像一天不看书,就虚度了似的。”

  让他欣喜的是,长子郑简之6岁就在报刊上发表诗歌了,次子郑安之8岁下笔千言,还在全国获过奖。两人都曾在《中国校园文学》《语文报》《少年智力开发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10岁生日之前,还和同班同学朱家岳一起,在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文章合集《三色堇》,“孩子们希望将来也像我一样做个作家,像三国时的曹操、曹丕和曹植父子。”

  “书香之家”都是普通家庭,却展现了良好的读书传统和读书风采。他们有的爱书惜书,藏书万卷;有的几代同堂读书,美名远扬;有的耕读传家,诗书继世;有的积极投身阅读推广,传播书香。

  刚过八十大寿的丽水老人毛荣耀应该是现场年龄最大的领奖者和爱书人了。年轻时,他从丽水农村来到了景宁县,后来成为景宁县人民银行行长。退休后,读书让他爱上了写作,特别是诗歌,现在他是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员,一年写200首诗,七八十首能够发表,还出版了6本文化、诗歌类书籍,目前正在写一本名为《人生里程》的自传。读报也是他的每日必需,“上午看丽水当地报纸,下午看《浙江日报》《参考消息》等。”他说,一年的报刊支出基本上是2000元,买书的钱则为3000元。现在家里的藏书已经有1.8万册了。书太多,家里容纳不下,只好把一部分书搬到儿子家的地下室。他说:“阅读和写作能让我快乐地度过每一天,老年痴呆症也不会得了,我想在写诗中度过余生。”

  毛荣耀还把快乐的读书经带给身边的人。2011年,他在当地自发组织了书友聊吧。在他的影响下,他的3个儿子也保持着天天阅读的好习惯,大孙子还考进了清华大学。

  叶金中在衢州龙游开诊所,他的3万多册藏书既是立身之本,也是爱好。“以医药书籍为主,包括中医、西医各科类,范围很广,在全国家庭医学藏书里能算得上前几名了。”他笑道,上世纪60年代那种几毛钱一本的书也保留至今。儿时的叶金中曾梦想成为一名数学家,双亲相继生病和家里的贫穷,让他选择了自学医学,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他说,那时候书很少,医学书更少。现在条件好了,读书的习惯保持了下来,一天的读书时间有七八个小时,提高业务能力之外也成了他的一种爱好。

  “越读越想读。”叶金中很享受现在一边看病、一边读书的生活状态。(浙江日报记者 俞吉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