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全民阅读
浙江省向书店购买阅读服务
浙江文明网     2016-11-30 10:54:2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杭州纯真年代书吧举办郑愁予诗歌欣赏会(资料照片)。

  “犹如冬日里照进的一束阳光,这是对我们这些年来坚持在乡村开读书讲座最温暖的鼓励。”11月29日,衢州市江山读者书店老板曹林凤收到一笔5万元经费,这是书店15年来收到的第一笔来自政府部门的资助。这笔经费将补助书店一年来为读者无私举办的近10场公益阅读活动。

  我省鼓励实体书店经营阅读服务。11月29日,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经过综合测评,我省确定向杭州晓风书屋、杭州纯真年代书吧等20家实体书店购买阅读推广服务,向每家书店发放5万元资助。这是我省首次向民营实体书店购买公共文化服务。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单烈告诉记者,今年6月,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相关指导意见,其中一条是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阅读活动。前不久,我省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实体书店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据了解,这20家实体书店在农家书屋、文化礼堂、中小学校及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等场所,通过名家讲座、阅读指导、送书报刊下乡、举办征文比赛和书画展览等形式推广阅读公益活动。记者看到,在缙云县教育书店的年度阅读推广服务清单中,既有向大源镇、壶镇村民赠送2000册图书活动,也有在小章村、岭头村等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健康、礼仪等主题讲座活动,受惠读者超过1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得购买阅读服务扶持的均为民营实体书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处处长于晓梅告诉记者,打造全民阅读氛围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加,民营实体书店不仅是销售平台,也是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承担着推荐优秀读物、推广阅读资源、完善全民阅读设施等多种功能。通过购买阅读服务,将鼓励民营书店在强化公共服务中带动书店健康发展。

  “实体书店转型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做好‘阅读服务+’。”杭州晓风书屋负责人朱钰芳说,晓风书屋每年举办的公益讲座有100多场,参与读者超过10万人次。在她看来,这些阅读服务既能传播知识,又是为书店寻找精准的转型发展之道。比如书店去年与丰子恺后人联合打造“子恺艺术”文创品牌,推广各类阅读服务,目前已开发了100多种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这为书店连开10余家分店奠定了基础。朱钰芳说:“开书店需要情怀,但仅有情怀是不够的。通过阅读推广服务,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才能更好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浙江日报记者 李月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