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全民阅读
力量的源泉
浙江文明网     2017-03-09 08:56:1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新华书店,我最熟悉不过了,人们只要去买书,新华书店无疑是最佳的选择。80年来,新华书店教诲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它为我们输送大量的各类文化科学知识,为实现国人的梦想功不可没。

  水有源、木有本。在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前夕,我特地去延安,虔诚地参观了新华书店的发祥地旧址。1937424日“新华书局”诞生,这就是最早新华书店,坐落在延安清凉山西麓万佛洞底层的小石窟内,当时《解放》周刊,就以新华书局的名义发行。193991日,新华书店在延安北门外云梯山麓门正式开业,毛泽东为“新华书店”题写了店名,19481月再次题写了店名。我站在万佛洞底层,目睹新华书店门市部旧址,毛泽东手迹“新华书店”4个大字依稀可见,旧址前树立了新华书店标志纪念碑。当时的书店隶属中央党报委员会领导,担负着根据地和敌占区革命图书、报刊和马列著作发行的任务,肩负着搜集国民党统治区和敌占区的出版物的重任,供党政机关和图书馆研究、收藏,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无愧是中国人民力量的源泉。

  解放后,新华书店遍布全国各地,毛主席题写遒劲有力的“新华书店”成为永恒的标志,也是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不管男女老少,凡是有阅读者,没有谁不涉足到新华书店,新华书店是我们知识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提高全民族文化水平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

  我小时候,居住在农村,家庭生活也困难,新华书店是我可望不可即的地方。有位同学曾去过一趟新华书店,滔滔不绝给我们介绍新华书店,让我羡慕不已。我读初中后,刚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学校要统一为每位同学购买一本时称“红宝书”——《毛泽东选集》。当时没有汽车,运书都是肩挑手提的,需要部分同学一起去帮助。老师在班级上说,去新华书店提书,要挑选家庭成分好,政治表现好,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去,名单明天公布。那天晚上,我彻夜未眠,希望去一趟新华书店,亲自领到“红宝书”。

  第二天上午第一节上课了,教室一片寂静,比平时安静得多,即使一枚插花针掉在地上也能听得见,大概其他同学的心情跟我一样,只能听到自己紧张跳动的脉搏。班主任到了教室知道我们的心情,他说,先宣布周六与老师一起去新华书店提《毛泽东选集》的同学名单,共10位同学,接着他慢慢地一个一个地宣布,听了一个又一个还是没有我,我更加紧张了,报了最后一个,才报出来“陈桂芬”的名字,我高兴地跳了起来,热泪盈眶,激动心情难以言表。

  周六上午,我们很早来到学校,人人都春风得意,满脸笑容,他们都是为去新华书店而来的。师生12人举着红旗,整齐划一地步行到新华书店马屿分店,虽然说是书店,实际上是供销社,商场而已,但书柜占据了一个“小岛”,可算规模较大了。老师办理了购书手续,带我们去二楼仓库领书,看到“一望无际”的仓库堆满着新书,我大开眼界。书店工作人员清点了100本的《毛泽东选集》,一包一包地搬出来,我迫不及待要打开“红宝书”,但整体包装不能拆散。我们每人提着10本一包的《毛泽东选集》,不算重,也不会轻,跟着红旗离开书店回到学校,整齐地放在教室的讲台上。我领了一本《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爱不释手,既高兴又自豪。我至今珍藏了这本红宝书,这不仅是珍藏了一本书,而是珍藏着首次去一趟新华书店购书永恒的记忆。

  也是那年,我姨妈陪同我妈去瑞安人民医院看病,我也一定要跟着他们去瑞安新华书店。她们给我一块钱,并交代我不能离开新华书店,届时来接我。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大规模的书店,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那样眼花缭乱。书店共有三层,楼上楼下人满为患,有的认真地挑选书籍,有的席地而坐阅读起来,有的拿着笔正在摘抄文章------我挤在人群之中,寻找自己喜欢的书,转了一排又一排,转了一层又一层,挑选了好几本书,算了一下要2块多钱。我家里很困难,爸爸一月工资只有20多元,妈妈又身体不好,哪有那么多钱去买书,我忍痛割爱只选择了一本0.42元数学课外练习题。

  因书店里人多,我就走到书店外面的台阶上津津有味地读起这本书来。大约到了中午,我妈姨妈来到新华书店找我,在书店里找遍了怎么也找不到我,问营业员也说不知道,吓坏了她们。当时没有监控,没有手机,要联系到我是不可能的。因我肚子饿了,要再回到书店里面等她们时,刚好她们从里面出来,碰个正着,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我正担心你走丢了,吓死我们了------我根本不知道她们虚惊一场的心情,却滔滔不绝地向她们介绍这本书。妈妈姨妈却笑了起来,你好好读书,下次再带你到这里买书,我更加手舞足蹈。

  我考上瑞安师范后,对书店的情缘越来越深。每当看到瑞安“新华书店”4个刚劲有力的红色大字,就让我联想到读书的力量。我们学生宿舍离瑞安新华书店很近,我每个周末至少有一天泡在新华书店,读上有温度的书籍,从中吸收了知识的营养,不仅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又提高了自身修养,何乐而不为?

  从我走上工作岗位后,特别家里有了电脑、手机后,我对新华书店仍然情有独钟。每次出差或外出旅游,所到之处,新华书店是我必游的地方,不管行程有多紧张,总是挤出时间逛逛当地新华书店,寻找购买当地地方文献,来补充自己没有接触到的地方文化知识。现在我家里五千多册的图书里,其中全国各地的地方文献就有500多册。

  现在我是一名业余作家,工作学习两不误,业余时间经常到新华书店,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吮吸着知识的雨露,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与写作能力。10多年来我先后出版了四本书,新华书店真正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新华书店,是我亘古不变的导师与恩人,因为它是我永恒的需求,力量的源泉。(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