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全民阅读
未来书店,不再靠卖书挣钱
浙江文明网     2017-05-04 15:36:1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如过山车般,前些年实体书店不景气,坚挺过来的浙江民营实体书店迎来了一波发展高潮。近日,由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主办的“民营书店的现在与未来”研讨会在杭州举行,百道网CEO程三国、中信书店独立董事徐智明、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与晓风书屋、枫林晚等省内数十家民营实体书店经营者,分享交流实体书店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作为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书店,奉化三味书店负责人卓科慧向同仁展示了书店的发展史:1994年,10平方米,主营人文图书;2001年,170平方米,人文图书+教辅+少儿;2007年,1500平方米,人文图书+教辅+少儿+文具+数码+阅读区;2013年,1600平方米, 图书+文化用品+咖啡+讲座+文创……

  三味书店目前已成为奉化当地的文化地标,它的发展脉络清晰呈现了我省民营实体书店的发展变迁,从主营图书到兼营教辅,再到文具、文创。三味书店现有两家直营连锁卖场,经营8万多种文化产品,近3年年均营业额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

  鼓励实体书店向复合型业态发展,是国家针对近年来实体书店存在的困难所做的创新探索之举。去年6月,中宣部等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多功能的复合式文化场所,我省迅速出台相关贯彻实施意见。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13家民营实体书店共获中央财政1800万元扶持资金。犹如冬日里照进的一束阳光,受资助的民营实体书店加速转型,引领全省实体书店集体向复合式文化场所转型。

  从卖书转型“书店+”,正成为我省民营实体书店的主要转型方向。

  一是品种数不再是实体书店的根本。博库徐州书城负责人介绍,网络时代,书店通过“缩图书经营面积,不缩有效品种;缩图书库存总量,不缩图书销售”的调整策略,突出图书品种的新鲜、专业、品质。

  二是“书店+公益”。杭州晓风书屋在杭州有14家店,从单纯卖书到现在做公益、开面包店、做子恺文创,前不久还联合多家文创团队在浙江展览馆举办了西湖书市,受到杭州市民的欢迎。会上,书店负责人朱钰芳向同行讲述了晓风书屋如何通过做公益收获影响,在她看来,“书店+”的一种方向是做公益,把阅读的种子播进大众心中。

  三是“书店+文化空间”。漫书咖书店的定位是,“以零售+社交为主要经营方向的生活文化平台。”今后,书店将向4个方向拓展:一是儿童乐园,做美术展览、教育培训;二是城市书房,咖啡简餐、生活文创、文化沙龙;三是文化主题馆,做时尚购物等;最后是影城剧院、音乐厅、主题餐厅等。

  四是“书店+文创”。作为一家艺术专业类书店,杭州乾嘉书房整合图书产业链资源,以书店为中游平台,做书房家具设计、文房四宝加工设计、茶道花道等器皿设计。在书店负责人夏冰看来,文创项目是书店鲜明的文化形象,不仅丰富了书店的艺术氛围,也拉近了书店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对经营起到有益的补充。

  作为一家以经营古籍图书为主的书店,杭州通雅轩书店经营图书品种不超过3000种,有的图书印量甚至不超过50本。书店负责人郭军说,书店老板只有对所售图书内容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将图书精准地送到真正需要它的读者手上。从这个角度看,卖书也是一个需要专心到极致的工作。

  交流会上,省书协还邀请到国内多位专家为我省民营实体书店把脉。

  “卖书挣钱的思路已经过时了。”百道网CEO程三国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自诩“2016年度逛全球书店最多的中国人”,程三国去年到过英美德等国,拜访了众多世界知名实体书店负责人。他想弄清楚一个问题,实体书店近年来过山车般的命运发展,究竟是回光返照,还是走进新时代?又或者说,什么样的书店才有未来?

  在日本代官山茑屋书店,他找到答案:24小时书店、文化mall、最美书店都不会成为未来实体书店的主流趋势。“未来的书店,像图书馆那样,公益而公共;像星巴克、小米之家、名创优品那样,平凡而美好;像阅览室那样,沉浸而忘时。”

  那么,学校、机构、商圈、社区……哪一个是书店未来最有潜力的价值洼地呢?在程三国看来,综合现代人的职场生活、消费方式变化,将实体书店开进社区,提供“社区图书馆+社区书店+咖啡餐饮+文创+社区文化服务+……”

  中信书店独立董事徐智明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改变人们的出行、沟通、购物、信息获取、职业形态,互联网的叠代影响书店叠代。从书店的叠代来看,新华书店每40年叠代一次,民营个性化小众书店为20年,“书店+”探索10年,下一个方向就是生活方式书店。

  会上,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负责人陈纯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处处长于晓梅也到场为全省民营实体书店加油鼓劲。陈纯跃认为,国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希望全省书店从业者葆有文化情怀,增长商业智慧,坚定职业操守。于晓梅说,实体书店是重要的文化设施,我省将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体制机制建设,通过购买阅读服务,扶持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浙江日报记者 李月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