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全民阅读
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 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海盐”
浙江文明网     2019-04-23 09:05:5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特别是在4月21日当日,张元济图书馆在广场、大厅、乡镇分馆等地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通过主题讲座、大型快闪朗诵、趣味体验、专题展览等形式多样、动静结合的系列活动,积极响应全省联动的“图书馆之夜”活动倡议,营造和谐、趣味的阅读文化空间。

  品悟书香享受悦读 

  “城市因书香而芬芳,海盐因文明而美丽……”当天下午2时,“阅读伴成长 书香飘万家”文化街区快闪朗诵活动在张元济图书馆广场举行,分“悦读春天”、“江南雅韵”和“书香海盐”3个篇章,以快闪朗诵为主,穿插茶艺场景、旗袍秀、瑜伽、古筝表演等节目,表演者用灵动的语言和亲民的方式,生动展示阅读的韵味。

  当晚6时30分,“海盐大讲堂·人文海盐”讲座在张元济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讲座以“国学要义”为主题,特邀王秦丰教授主讲。王秦丰教授从如何学好国学经典、读懂国学概念以及学习国学的方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100多名市民进行讲解。

  涉园阶梯报告厅里,悦读汇(低年段)活动中,翁老师带领小读者们走进路卡杜所著的《爱你本来的样子》;菊品斋里,“涵芬沙龙·电影赏析”活动中,省级阅读推广人结合书与剧,和读者一起分享深聊,从《都挺好》看中国式家庭关系。

  趣味体验快乐实践 

  图书馆的书是怎么编目?又是怎么上架的?当天,张元济图书馆推出“我是小小图书采编员”活动,数十名小读者在采编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揭秘图书编目与上架的过程。

  为了让读者更好利用数字图书馆,发现数字图书馆,张元济图书馆在电子阅览室开展了《发现数字图书馆》现场答题活动,在特藏室、张元济纪念馆分别开展“活字印刷”体验活动,少儿读者兴致勃勃地上墨、铺纸、刷平、揭纸,体验活字印刷的魅力,感受有温度的文字。

  另外,“涵芬沙龙·巧手手工坊”推出“巧制书签寄语书香”活动,少儿读者制作个性化书签,并写下读书感悟。流通部推出“一语飘香”活动,少儿读者纷纷在便签纸上写与春天有关的古诗词或成语,成人读者则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推荐语。

  展览推广逾期豁免 

  张元济图书馆在一楼大厅展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典籍推介图文展,让文化经典走进市民生活,同时展出“打卡阅读空间”随手拍优秀作品展,读者以张元济图书馆总分馆、涵芬书房、涵芬书站为拍摄对象,通过摄影作品来体现海盐公共阅读空间的特色书香。

  为加快图书流通,张元济图书馆把4月20日至23日定为“图书逾期费豁免日”,只要在活动时间内前来还书的读者,均可享受图书逾期费豁免的优惠。

  全域联动全民参与 

  张元济图书馆各镇(街道)分馆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秦山分馆开展“我的书签,我的最爱”、我的读书名句征集大赛、21天借书打卡行动;望海分馆开展“品读经典”影片欣赏、“我的家乡,我的梦”建国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分馆举行“心中的图书馆”绘画活动、“多彩童年,快乐阅读”幼儿故事比赛;于城分馆举办名师讲堂进南圣企业、少儿故事大王赛;通元分馆开展“书香文化,快乐阅读”读书交流会、“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通元镇读书节启动仪式暨红色经典诵读会,并在农家书屋开展手绘风筝活动;沈荡分馆开展阅读马拉松活动;百步分馆举办“全民阅读,书香致远”2019年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悦读汇、亲子共读活动;澉浦分馆开展“书伴我行”读后感征集、“书伴我行”主题沙画活动。(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通讯员 袁译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