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全民阅读
暑假,让孩子爱上阅读吧
浙江文明网     2019-07-05 09:02:1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小朋友在新华书店阅读书籍。 通讯员 林宝聪 摄

  随着高考、中考、期末考陆续落下帷幕,悠长的假期已经来临。如何让孩子们的暑假变得更有“含金量”?或许,阅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读万卷书如行万里路,优质的阅读可以打开真实的世界。什么样的阅读能称为优质?假期培训班与阅读之间的时间又该如何平衡?孩子爱读大众流行书籍而非经典,要抱何种态度?对不爱阅读的孩子,如何利用假期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适合读什么书?……

  尽管多数家长都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可是仍有不少问题难以得到解答。假期来临前,记者采访了多位语文名师和业内人士,听他们分别从老师和家长等多个角度,谈谈孩子在暑期应该如何阅读。

  阅读VS补课

  哪个更有益

  当前,暑假已经成为孩子培训的“重灾区”。期末考试前,记者就看到了许多父母晒出的暑期安排表。一户二孩家庭,除了英语、数学、语文培训班,准备上五年级的大宝还有每周2次的美术、乒乓球、书法课,开学读幼儿园中班的二宝则有每周3次的美术课、每周1次的绘本课。计算下来,两个孩子在为期两个月的暑期里,一共要上8个培训班。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妈妈告诉记者,暑假已经报了语文、数学、英语的培训课,其间还要穿插写字班、篮球课、游泳课、萨克斯课等。课程排得密密麻麻,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每到假期,总有不少家长采用“填鸭式”的培训模式,希望孩子能在未来的学习中脱颖而出。这样一来,如何平衡阅读和学业,成为摆在父母面前的一道难题。一位家长表示:“孩子上学前,我就有意识地去培养他的阅读习惯,但后来时间被越挤越少。”

  对此,杭州高级中学语文老师钟峰华表示理解,但强调培训应讲求适当适量。“暑期是孩子忙碌了一学期后身心调整的阶段,充电之外,也需要放松心情。”在他看来,阅读就是一场心灵的旅行。而暑假,是绝对不可错过的阅读黄金期。

  暑期补课不如多阅读。日前,省中小学教育检测中心发布了浙江省2018年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情况。研究将学生各方面的学习品质与学科成绩进行回归分析后发现,阅读对于学生各科成绩具有全方位影响。阅读能力不只是语文学科的要点,还是所有学科学习的通用学习能力。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张英飞表示:“现在许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假期只有上了培训班,时间才没有被浪费。一些‘超前班’的辅导,更是让他们提前学习了学校接下去的授课内容。其实,这对于部分孩子而言并不适用。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学过这个内容了,在开学上课时,就不会集中注意力。”她表示,家长不必过于焦虑,留一些时间给孩子阅读,将会有令人惊喜的收获。

  阅读能给孩子的成长打好精神的底色。浙江省初中语文教研员章新其告诉记者:“暑期培训和阅读从来就是不矛盾的。”他一直强调,要顺应学生的成长规律因材施教,而非揠苗助长。“暑假给孩子报培训班无可厚非,但需要提前衡量孩子的能力,与孩子多沟通商量,否则反而会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自选VS填鸭

  哪个更有效

  一项关于暑期阅读的调查显示,自主选择是驱使孩子享受暑假阅读的力量之一。

  常有家长会问:“在暑假,我应该给孩子选什么书读?”当我们在假期为孩子创造了更多与书籍接触的机会后,或许,还应该把选择权交还到他们自己手上。

  选书是一件技术活,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发展水平、兴趣爱好等各种要素,且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需求还会随着成长发生改变。章新其认为,我们应该强调孩子的自主式阅读。“即便是不想读书的孩子,也可以通过他们喜欢的事物建立联结,比如喜欢机器人的孩子会有兴趣看科幻类的书籍,而他们总能从中收获一二。”

  “现在,一些家长将小说等大众流行书定义为‘没有文化内涵的书籍’,而他们所担心的是一旦放任孩子自由选择后,孩子会一味扑在这些书中。”张英飞告诉记者,曾有不少家长来问自己,我的孩子只喜欢看大众流行小说,不喜欢读经典名著,怎么办?

  作为一名家长,张英飞也曾因为这个问题与女儿产生过矛盾。“在女儿读小学时,她特别喜欢看校园文学类的畅销小说,但我希望她能够花时间多读一些经典著作。”张英飞说,在买书时,自己经常会跟女儿发生争执。一次,女儿想买本校园小说看,而她希望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其实,矛盾并非不可调和。面对爱看流行小说的女儿,张英飞选择与女儿互相推荐书目,她会去读女儿喜欢的畅销书,发现其中的闪光点,由此改变了自己对于畅销书的看法。而她的女儿也会主动去读妈妈推荐的书,并诉说读后感。“那一次争执后,我们把两本书都买了下来,女儿看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告诉我,妈妈这本书很好,我觉得很感动。”

  此外,张英飞还常问女儿两个问题:“经典为什么是经典?”“你觉得自己现在看的这本书若干年后会不会成为经典?”在她看来,经典是常读常新的,是可以陪伴一生的。但对于经典,我们不必过分迷信,对于流行小说,我们也不必过分苛责。尤其对于孩子而言,依然是兴趣优先的原则,循序渐进。

  章新其亦表示,倡导孩子自主阅读,并不意味着完全放任自由,其中也需要老师、家长适当介入予以引导。但所谓的引导,并不是强制性“一刀切”,而要在潜移默化中去影响孩子。

  孩子的成长是一次“长跑”,他们的阅读总是会经历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我们要相信,在阅读中获得自信与鼓励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然会慢慢找到那些对自己有影响的书籍,而好的作品也总会以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方式悄悄浸润心灵。

  应试VS成长

  哪个更重要

  孩子的阅读,快乐是第一位的,不能太功利。章新其提出,如今部分家长利用假期,为了对付考试而死记硬背,这并不可取。阅读不应和语文成绩划等号,这反而会成为孩子的压力。

  “阅读是基于学生理解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它关乎心灵,关乎思想。”章新其说,在学校里,孩子也并非只读一本书,他们会跟着老师的指引去思考,去复述故事情节、分析主人公个性,进行发散性思维的想象。

  他以初一学生暑期要读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长征》《飞向太空港》为例。“这三本著作都是纪实类作品,学生在读第一本《红星照耀中国》时,老师、家长需要引导他们学会读纪实类作品的方法,从而让他们能够将其运用到接下来两本著作的阅读中。”章新其说,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不仅是读完了一本书,他们会思考这类作品与自己当下生活的联系,与作者发生情感共鸣,这也能帮助他们更有效且系统地掌握相关知识。

  “今年学期末,我在班级里组织过一次阅读分享课,选择了6位孩子,请他们上台分享读书心得。这需要他们对同学和老师重新讲一遍看到的故事,讨论所思所感。”张英飞告诉记者,该方法同样适用于孩子的暑期阅读,与他人进行分享沟通,这不仅能锻炼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还促进了他们的思考。

  此外,张英飞还提出,虽然暑假有两个月的时间,但孩子的阅读时间仍旧有限。深度阅读克服了知识平面化、单一化、碎片化的缺点,能让孩子们通过主题式的探究,读到更深一层的地方。不过,略读也必不可少。

  阅读无边界,一定要打开自己阅读视野,就像吃饭一样,不偏食才是最健康的状态。“在我看来,小学、初中、高中还处于需要广泛涉猎的阶段。”张英飞表示,孩子们的人生阅历毕竟有限,部分书籍的精读可以在课堂上完成。

  当孩子们的视野被打开,思想得到足够沉淀,他们自然会达成预期的目标。

  身教VS言传

  哪个更走心

  浙江省2018年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研究报告提出,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对子女的陪伴与指导不够。只有60.5%的母亲和49.5%父亲每周陪伴孩子读书学习3次及以上,有15.1%的母亲和22.2%的父亲表示从未或几乎没有、很少陪伴孩子读书学习。而父母参与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对孩子各方面的影响不仅是正向的,且影响效应更大。这一点,在暑期孩子脱离了学校环境后,尤为显著。

  身教的效果总好于言传。如何在暑期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阅读环境,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钟峰华指出,营造浓厚的家庭阅读氛围是最理想的境界。他建议:“可以在孩子的房间里尽量放置一些适合自己孩子阅读的书籍,让他们每天都能被书包围、和书亲近;可以与孩子一起共读一本书,规划阅读进度,交流阅读感受;可以带孩子常去图书馆,多参加与阅读相关的群体活动……”

  “不止家长,老师也应该在暑假和学生共读。”钟峰华表示,每年暑期前,各个学校都会推出针对不同年级段的读书目录,他认为凡是要求学生必读的,老师首先要反复阅读,通读推荐书单中的每一本书,并适时关注假期学生的读书进度。等假期结束,老师也能更好地与学生交流阅读感受,从而引领学生阅读。

  张英飞提出,一些家长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假期不能陪在孩子身边,即使如此,每天通过电话等方式询问孩子的阅读进度,与他们交流阅读心得,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沈听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