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人文浙江
“杭罗”传承人:织出新远景
浙江文明网     2012-12-31 08:00:04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金 妍

  【我的梦想】传播“杭罗”文化,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杭州的丝绸。

  【人物名片】邵官兴,男,59岁,杭州福兴丝绸厂董事长。2009年,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罗手工织造技艺”的传承人,并办起杭罗文化园,身体力行传播“杭罗”文化。

  【我的奋斗】

  你是不是想问,什么是“杭罗”?众所周知,绫、罗、绸、缎是我国丝绸中的代表产品,“罗”因产自杭州,故又称为“杭罗”。再来说说“杭罗”为啥吃香?其一,它用的原料是纯桑蚕丝;其二,“杭罗”是纯手工织造。作为老底子杭州丝绸的一块招牌,“杭罗”与江苏的云锦、苏缎,并称为中国的“东南三宝”。

  每天早上7时,我都按时到厂里转转,随手拿起梭,配合着脚上的踏板,织上一段从小就熟悉的“杭罗”。没错,我们生产的“杭罗”已有380年历史,就是用老底子的织丝机来回穿梭织出来的。干了大半辈子,我还练就了不用看,光是听,就知道哪台机器出问题的本事。

  10岁,我就跟着母亲摇纡、翻丝。17岁那年,我掌握了沙盘牵经、织布以及修机、装造机器等全部复杂的工艺。1984年,我倾注全部心血,搜罗、保留了目前仅存的八台木制传统织机,扩展了自己家的小作坊,创办了福兴丝绸厂。从摇纡、翻丝,到穿梭、织布,我们厂延用着传统的织布方式生产“杭罗”。

  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国内唯一使用传统工艺生产“杭罗”的厂家,只剩下我们福兴丝绸厂一家。幸福生活靠双手创造,祖祖辈辈留下的千年手艺,我要把它发扬光大。

  2009年,“杭罗手工织造技艺”被列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真正的国宝,我也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那一刻,我无比骄傲,但是我深知身上有千斤重的担子,不仅要把“杭罗”推向世界,还要让更多人参与到“杭罗”的传承中来,将传统的“杭罗”转变为时下新潮的服装。

  怎样让“杭罗”有更大的市场?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杭罗”?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非遗传承人,我试着把文化创新带进丝绸厂。

  我在厂房里办起杭罗文化园,每个来参观的人,都有机会亲自织造一段美丽的“杭罗”。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顾客慕名而来,北京“瑞蚨祥”、苏州“乾泰祥”这些著名老字号也都来订购“杭罗”。一下子,“杭罗”、“福兴”这两个名字被捆绑在一起,得到业界普遍认可。

  3年前,厂里招了20多位学徒,我一有空就手把手教他们,把我的经验技巧传授给他们。今年9月底,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上,我们福兴丝绸厂作为国内唯一生产“杭罗”的企业,累计签下1000多万元的订单,超过以往任何一届。今年,我们生产的“杭罗”在10万米左右,产值超过1600万元,出口超过600万元。

  现在,我正计划扩建杭罗文化园,能展示从栽桑养蚕到结茧缫丝,再到摇纡织罗的整个过程,让我的传承梦播撒得更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