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人文浙江
百叶龙舞欢腾长兴
浙江文明网     2013-01-25 07:50:20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金 妍

  长兴县位于浙江省最北端, 太湖西岸,与苏、皖两省接壤。长兴县是湖州市下辖的三县之一。长兴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越,自然资源和条件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是一颗璀璨的“太湖明珠”。如今,长兴正迅速崛起为一座山水园林型现代化新兴城市。

  这是一个十分古老而又年轻的村落。这是一个十分平常而又神奇的村庄。

  这一切,都只因一条存活了200多年的百叶龙!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悠久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国人崇拜龙,在神州大地塑造了成百上千种各具特色、千姿百态的龙。长兴百叶龙便是其中的一条佼佼者。

  静若荷塘动似龙

  百叶龙的神奇,在于它的变化多端。看眼前,还是一瓣瓣粉红娇艳的荷瓣,刹那间,与一朵朵硕大的荷花,串起一条冲天而起的巨龙,在青翠欲滴的荷叶组成的绚丽云彩簇拥下,俯仰翻滚,时而飞腾云海,时而款款游动……

  “百叶龙”以舞蹈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在江南秀美的荷塘中诞生的故事。很久以前,长兴县天平桥村里有一亩荷塘,荷叶铺满水面,荷花开满池塘,蜻蜓蝴蝶飞来飞去,非常美丽。当时荷塘边住了两户人家,一家有个儿子叫百叶,一家有个女儿叫荷花。百叶和荷花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长大后结为夫妻,相亲相爱,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不久,荷花生下一个男孩,腋下有龙鳞,人们都说他是龙种。族长得知后抢走荷花,杀死百叶,还举刀砍向孩子。就在这时,孩子突然化作小龙腾空而起……从此以后,每逢干旱,小龙就会赶来耕云播雨,天平桥村因此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村民感激小龙,就从池塘中采来荷花荷叶,精心制作成一条龙,取其父名,称为“百叶龙”。村民们舞起“百叶龙”,祈求国泰民安,幸福美满。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叶龙”从一个美丽的传说演变成为一种民间习俗,成为长兴的特色文化,受到群众喜爱。

  天平桥村是个大村,原有1500多人,到1949年,人口只剩下几百人。百叶龙的制作方法已基本失传。在新中国成立的日子里,王长根、王如秋等一些青年农民决心重新制作百叶龙,恢复舞龙传统。他们遍访村中老人,发掘百叶龙制作方法。摸索了两个多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百叶龙在天平桥村复原了。 百叶龙又在天平桥村欢腾起来。

  然而,中国传统的舞龙第一次真正变成龙舞,百叶龙走过了一条艰辛的的创新之路。

  民间文艺家余伯忠亲自对百叶龙进行改造,将龙身的制作材料由原来的纸和竹片改为棉纱、铁丝,龙身的发光体也由蜡烛改为电池灯泡;将龙珠由原来的“寿桃珠”改为“花苞含珠”;百叶龙是荷花龙,原来龙尾是蝙蝠,现改为彩蝶;在舞龙的造型上,将12盏陪舞的花灯改为12块云彩牌;在舞蹈动作上则突出游、滚、睡、卧、腾和出水、盘柱等动作。原来的百叶龙舞龙没有音乐伴奏,就给它配上江南的民间小调。

  “百叶龙与中国所有的龙不同之处在于其道具制作别具一格,独出心裁。” 年逾80岁的制龙高手石玉楼说,制作百叶龙的工艺非常复杂,他制作的一条龙有130多道工序,需要80多种材料,龙头未拼装前是一朵特大的荷花,龙眼开闭自如,眼珠能转动,静则睡态可掬,动则栩栩如生;龙躯由81朵荷花分9段联结,每段9朵荷花,每朵用63片布制成的花瓣叠成,荷花花瓣可变幻为龙鳞;龙躯长16米;龙尾是一对彩蝶。

  中国有很多龙,但其他地方的龙舞动时是龙,静止时也是龙;惟独百叶龙,出场时是朵朵荷花或片片荷叶,变龙时演员急速依次聚拢,将荷花荷叶环环相扣,迅速拼装,不到10秒就拼装成整条龙。这一精巧的设计使百叶龙独具特色,堪称江南一绝。百叶龙第7代龙头谈小明说,“如今天平桥村人以舞龙为荣,村里男子都会舞龙,不会舞龙的被认为缺乏男子汉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