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人文浙江
长粽里裹着乡村风情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36:2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毛丽颜将8片箬叶交错叠放,依次放入糯米、五花肉、红糖等满满的料,祝福新人生活甜甜蜜蜜。肖靓 摄

高坪乡的巧妇们正在挑战长约一米的长粽。 肖靓 摄

  端午时节,热气和湿气在大地上翻滚蒸腾。丽水遂昌,群山耸立却又层次分明,箬竹、黄金柴、龙须草在这里成片生长,妇女们便就地取材制作香糯可口的粽子。

  遂昌城中,渐渐发达的物流,以惊人的数据传递着某种变化:极富地方特色的土猪肉长粽,每天竟能通过网络卖出2000多个。40多位阿姨日夜忙碌,还不能满足纷至沓来的订单。

  长粽,顾名思义,是长条型粽子,长约1尺2(40厘米),约需12片箬叶,工序繁杂、颇费工夫,即使是手巧的妇女包完一个也要20分钟。遂昌有“送端午”的习俗,新女婿要挑选端午前一个吉日将备好的礼物送给岳父岳母。尤其是结婚第二年的端午节,被称为“送大端午”,男方家要备齐厚礼送给女方父母及亲戚,而厚礼之一就是长粽。

  在山乡遂昌, “送端午”时要准备的礼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演变,但长粽却成为最沉甸甸的厚礼存留至今。送上亲手制作的长粽,代表了男方家对女方家的尊重和诚意。

  准备食材:母亲的挑剔

  早上5时,石炼镇石炼村在晨曦中醒来。毛燕鸣简单吃过早饭,便上街去采购箬叶。集市熙熙攘攘,卖箬叶的人已等在那里。

  从毛燕鸣那里,我们才知,小小的箬叶有大讲究。当年采摘的箬叶太嫩,容易卷边,箬叶太老又太脆,不易弯折,唯有去年采摘晾晒的最佳。从小见惯了箬叶的她,一看、二摸、三闻,箬叶质量便可心中有数。但这次她反复比对,显得格外谨慎,因为25岁的儿子去年才刚订婚。

  今年的“送端午”虽然不用像儿子结婚后那般隆重,但粽子的馅料、花样、长度及数量,代表了夫家的诚意。为了让儿子赢得岳父岳母的尊重,没有一个母亲会怠慢。

  而毛燕鸣能挑选出上乘的箬叶,背后是遂昌“箬叶大军”的辛勤。

  端午前夕一直到8月,都是采收箬叶的好时节。好的箬叶宽而厚,颜色深绿而光亮。为了找到这样的箬叶,往往天蒙蒙亮,“箬叶大军”们就出发了。他们脚步飞快,一刻不停留地翻山越岭。烈日下,虫咬是免不了的,更要提防的,是一种拟态成箬叶的竹叶青蛇。如果不小心被咬到,将是命悬一线。

  买到心仪的箬叶,毛燕鸣加快脚步回到家中。拿出圆圆的大木盆,注满清水,将箬叶浸入水中。晒制了一年的箬叶经过浸泡,就会逐渐苏醒,变得鲜亮起来。

  等待箬叶苏醒的同时,毛燕鸣开始制作浸泡糯米的草木灰汁。老伴从小溪边采来黄金柴,放入家中土灶充分燃烧,灰烬便是草木灰。草木灰和水的比例,毛燕鸣也说不清楚,经验让她的双手能媲美最精准的配比仪器。烧制好的草木灰汁放凉后,便可以将糯米放入其中浸泡。

  最后一道准备工序,就是在糯米中加入自制的菜籽油,让粽子更油亮、更清香,同时让粽子不会粘叶子。就是这样的方法和心思,粽子成为当地孩子们记忆中的美食。

  中国的母亲,勤劳而内敛,她们会运用身边朴实的食材带给家人最柔软的呵护。经过草木灰浸泡的糯米,微微泛着金黄,饱含着一股青草香气。母亲们相信在端午湿热的天气里,这样的食物能为家人祛除体内湿气,带去健康。

  包制长粽:邻里的情谊

  比起毛燕鸣家的“小端午”,王金婷家的“大端午”要来得热闹得多,长桌、八仙桌边,围满了人。

  红糖、红枣、蜜饯、五花肉、梅干菜……王金婷准备的馅料丰富多彩。街坊四邻,从84岁的老奶奶到30岁出头的主妇,都来帮忙。只见箬叶在她们手中快速地被旋成碗状,一平碗糯米,几个红枣,五花肉包裹其中,牙齿咬着龙须草的一边,另一边用手用力捆绑。她们在和时间赛跑,因为这些粽子要在两天后送到亲家那里。

  除了普通的四角粽,王金婷还要和邻居一起制作长粽。包制长粽费时费力,几个巧妇轮流上阵。

  此时,毛丽颜负责包裹,张淑芽负责捆扎。8片箬叶交错叠放,依次放入糯米、五花肉、红糖,最后盖上一层糯米,再用4片叶子覆盖住。粗略捆扎后,粽子交到张淑芽手中。只见龙须草在张淑芽手中快速穿梭,每一个捆节都均匀扎实。粽子必须扎得越紧越好,那意味着可以贮存的时间越长。在农耕社会,食物的保鲜期长才是它最珍贵的品质,吃完这样一个用料实诚的粽子,男人们才能承担更繁重的劳动,孩子们也会快快成长。

  每4个长粽或6个四角粽用龙须草捆成一扎,巧妇们或将龙须草编成俏皮的小辫,或用打结的数量、位置来区分内里的馅料。相比于技巧,倾注的心意才最值得回味。

  随着乡情远去,民俗也在远离城市。粽子已像其他那些被社会分工从家庭中彻底夺走的事物一样,成为食品工业流水线上的干硬产品。而在这里,你仍可看到四邻一起包粽子时的有说有笑,你仍可闻到土灶大锅蒸汽传出的清香。

  等待团聚:味觉的见证

  中国人愿意用食物记录每一次聚散离合。无论大时代下的人世变迁,还是平凡生活的悲喜交加,总有味觉作为见证。

  高坪,一个距遂昌县城60公里的乡镇,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是遂昌县海拔最高的乡镇。这里民风淳朴,数不清的急弯路让这里难以到达,民俗也得以更加完整地保存。

  亲手包制的长粽、一袋糯米、一袋黄豆,张仙珠将准备好的“送大端午”礼物摆满了桌子,每一件礼物都要扎上红毛线,并将红纸、松枝穿在红毛线之中固定好。她说,这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松枝寄托着长辈对新人长久和美的祝福。婆婆张银秀在旁笑得合不拢嘴。

  张仙珠和婆婆商量着还应该买些什么,不至于失了礼节。猪脚和鸭子要赶明天的早市买最新鲜的,还要让丈夫从县城带些好的补品送给亲家。山里人虽淳朴,却愿为儿子添个新潮的礼数,包个大红包作为礼物之一。

  在高坪,长粽还有着不同的规格。原来,当小孩子周岁时,外公外婆会制作长达1米的长粽,期盼小外孙长命百岁;而母亲也会制作短如拇指大小的粽子供孩子把玩,或挂在床头驱蚊。母亲们就是通过一双巧手,让再平常不过的食物充满了趣味。

  在衢州市区工作的儿子,给母亲毛燕鸣打来电话。除了嘱咐母亲要好好准备礼物,还撒娇地向母亲提出尝尝鲜。原来儿子盼这味道许久,已等不及到端午。他让母亲准备些咸粽,让人顺路捎回厂里解馋。

  如同传授母语,母亲把味觉也深植在孩子心中。这是一种不自觉,这些种子一旦生根发芽,即使走得再远,熟悉的味道也会提醒孩子,家的方向。

  端午的忙忙碌碌,不仅为了帮儿子置办一次体面的走亲,更为了一家人和乐的团聚。

  从祖辈到孙辈,为端午团聚起来,卷饼、水面、炒菜,尽管是最普通的家常菜,就着自家亲手制作的粽子,一家人也会因为勤劳而感到踏实。无论天南地北,只要是属于家庭的时刻,中国人都会团聚在餐桌周围,感受着血缘亲情的凝聚。(浙江日报记者 许雅文 见习记者 滕昶县委报道组 肖靓 通讯员 郑恒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