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人文浙江
蚕茧上的江南风情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36:2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一个雪白的蚕茧,敷上一张印稿,一支细细的针管笔,点入墨水,构出墨线,再手绘着色。短短五分钟,一幅画便在蚕茧上栩栩如生。丰子恺漫画、江南水乡、花卉植物、传统祥瑞图案,这些素材都被桐乡的陈建清画上蚕茧,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方寸之间,表现出文化的张力。

  蚕茧上的江南风情

  蚕茧能用来做什么。抽丝?织布?裁衣?陈建清的答案是:画画。在陈建清手中,一个蚕茧就是一块画布,让人在方寸之间领略茧画之美。

  陈建清是桐乡凤鸣高中的一位美术老师,经过十多年的摸索,用天然蚕茧作原料,以烘、染、固化、绘、艺术组合等处理,创作出一幅幅有趣的江南茧画。

  在陈建清的茧画世界里,题材涵盖丰子恺漫画、江南水乡、花卉植物、戏曲脸谱、传统祥瑞图案等,江南特有的风情在一枚枚蚕茧上再现。

  蚕食沙沙声,伴儿入梦来

  对蚕茧,陈建清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小时候,我就常常跟着爷爷奶奶去地里采桑叶,回来帮忙喂蚕宝宝。”陈建清说,每次蚕茧丰收时,他心里充满喜悦。

  在陈建清眼里,蚕茧不加修饰,每一颗都是艺术品。“每一个蚕茧都有自己独特的纹理,特别美。”学美术的陈建清,对美很敏感。

  蚕桑,似乎与陈建清有不解之缘。陈建清老家在桐乡崇福镇一个叫湾里村的地方,那里家家户户都养蚕。每到养蚕时节,桑叶的清香和蚕食的沙沙声,时常伴着儿时的他进入甜美梦乡。

  据《桐乡县志》记载,南宋时,蚕桑业的重心从浙东转移到浙西的嘉湖地区,桐乡成为浙江的主要蚕丝产地之一。享有“天下第一绸”美誉的濮绸织造工艺也出自那时,濮绸为历代皇室官宦普遍采用,繁荣绵延700余年。《补农书》上记载:“咸丰年间,桐乡田地相匹,蚕桑利厚。”

  后来,陈建清长大了,去省城读了大学,学的是工艺美术。水乡和蚕桑,依然时常出现在他的画笔之下。

  10多年前,他听闻乌镇要搞旅游开发。“我们能拿出什么旅游工艺品能代表桐乡,代表江南民俗文化?”身为桐乡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陈建清有点犯愁。

  那几天,陈建清在脑海里盘过一圈之后,他还是想到了蚕茧:“如果能在茧上作画,并能保存许久,那就好了。”

  蚕茧变画布,磨研数十年

  说干就干。茧画最难的不是画,而是如何将茧变成画布。

  “蚕蛹是活体,气温高的话,一周就会破茧成蝶。”陈建清说,要想茧画保存久远,关键是通过处理让蚕蛹干化,且不能渗水、漏油。

  于是,这个斯文的美术老师变身化学达人。陈建清前前后后花了数万元钱购置各种实验设备,专门研究蚕蛹的干化。他跑到上海、杭州等地,请教干处理专家,取经后再躲进自己的小屋,继续做实验。

  对此,不仅陈建清的同事无法理解,他的家人也曾反对。“不好好画画,整天对着一个蚕茧发呆,这钱不是打水漂了么?”陈建清的妻子一开始也不支持他。

  “我为什么坚持要做这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呢?”陈建清更愿意把它归结为“理想”两字。他说自己学工艺美术出身,虽然安居小城一隅,但总想着能用自己的画笔和头脑为当地的工艺美术留下点什么。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建清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找到了蚕蛹干化的最佳温度。“这样一来,蚕蛹就变成了木乃伊,保存十年肯定没问题。”陈建清在一蚕匾茧子前说,这些蚕茧干化已经9年了,几乎没一个蚕子渗水、发黄。

  值得一提的是,陈建清的蚕蛹干化技术还申请了专利。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蚕茧不像宣纸,不能以水墨入画。如何给蚕茧均匀上色?陈建清在工作之余,多次跑到上海一家化工厂,向技术人员请教。“我身边还有许多朋友在印染行业,我也常向他们取经。”陈建清最后选择一些特殊的染料着色、绘画,蚕茧表面色泽均匀。

  蚕茧加工方法在变,唯一没变的是对每一颗蚕茧的精挑细选。“一定要挑选个头差不多的蚕茧,这样做出来的工艺品才大小一致,更加美观。”陈建清说,每100公斤蚕茧中,最多只有20公斤符合其要求。

  茧画寥数笔,画简意深长

  一个雪白的蚕茧,敷上一张印稿,一支细细的针管笔,点入墨水,构出墨线,再手绘着色。

  短短五分钟,一幅丰子恺的漫画便在蚕茧上栩栩如生。

  一气呵成。“茧画就是要简画,才能生动。”陈建清说,如何在方寸之间表现出文化的张力,且能代表江南文化。

  丰子恺漫画、江南水乡、花卉植物、传统祥瑞图案,这些素材都被一一画上蚕茧。陈建清说,蚕茧是劳动的结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画面也应该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如今,陈建清的茧画以简见长。他最看好的是丰子恺的漫画作品和传统祥瑞图案,这些寓意美好生活的图案。“有几次去参加展会,几乎被一抢而空。”陈建清说,这让他看到了茧画的市场空间。

  “工艺美术,就是要让束之高阁的艺术走出阁楼,飞入百姓生活。”陈建清说,老百姓喜不喜欢是最能检验工艺美术成功与否的标志。

  陈建清也在为试水市场做准备。“时机成熟,我准备找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市场。”陈建清也有一般艺术人的“清高”:合作伙伴也要有文化气息,不是只要有钱,我就同他合作。

  眼下,陈建清的茧画已做成许多产品。有镜框式样的,有挂件式样的,还有嵌入水晶式样的。“我空下来准备画一些组合式的茧画,如梅兰竹松、喜怒哀乐、杨家将等,更有视觉冲击力。”陈建清说。

  更值得期待的是,陈建清正在探索的“茧屏”技术,就是通过一颗颗蚕茧,拼成一幅大型的完整画面,利用LED灯将其点亮,这样的“茧屏”不仅可以观赏,还能作为大型晚会的舞台背景。(浙江日报记者 陈培华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