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人文浙江
义乌红糖甜华夏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36:1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义乌红糖”名列其中,这是义乌成功申报的第二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也是义乌首个以“义乌”冠名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此前入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义乌道情”,是以“金华道情”名称列入国家非遗项目名录的。

  前不久,由义乌市农业监测站吴优赛主编的《话说义乌红糖》一书正式出版,该书不仅详细阐述了“义乌红糖”的历史和文化,还首次全面、权威地披露了义乌红糖的营养成分、安全性分析评价等,从科学角度分析了义乌红糖的优势及弘扬这一传统产业所具有的深远意义,为义乌红糖之所以能入选国家级“非遗”提供了一个解读视角。

  全国多地产红糖

  为何义乌红糖能成国家级非遗

  除了义乌,全国很多地方也都有生产红糖,为何偏偏义乌红糖能够申报国家非物质遗产项目?

  对此,义乌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叶英立认为,这与义乌红糖的价值分不开。首先,义乌商业源于“鸡毛换糖”,而“鸡毛换糖”源于糖蔗种植,义乌的商业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红糖文化的延伸。其次,义乌红糖有悠久的历史,且依托于传承人而存在,以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再次,义乌红糖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独特的保健功能,产品质量和安全性非一般红糖能比。

  “只有省级非遗才能去申报国家级非遗,义乌红糖制作技艺早在2007年就已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叶英立说,义乌红糖与地方政府的重视分不开。为了保护和进一步开发义乌红糖产业,提高义乌红糖的知名度,自2005年以来,义乌市政府已成功举办了10届“义乌红糖节”,同时还专门出台了《义乌红糖产业保护开发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义乌红糖产业保护开发项目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

  400多年前

  “糖公”把制糖技术从闽南引入

  据介绍,义乌红糖制作技艺,也叫义乌红糖古法制作技艺,即木车牛力绞糖制作技艺,是以义乌本地所产的青皮糖梗为原料,用木车牛力绞取蔗水,用铁锅熬制红糖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义乌红糖制作技艺可上溯至清顺治年间,传承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

  《话说义乌红糖》一书转载了《洋川贾氏燕里村谱》记载,称佛堂合作乡燕里村(今起鸣村)是义乌红糖的发源地,第一个把制糖技术传入燕里的是该村第五代孙贾维承(1604年~1670年)。

  贾维承是何许人也?该村谱里的《义乌红糖出燕里的故事》一文所述,贾维承自幼聪明过人,有一手好木匠活,对农事也颇有研究。有一次,他到洋滩市里去修水车,从一名慕名来洋滩市场买花生和芝麻的闽粤客商口里得知,福建、广东一带种的糖蔗很甜,生产的糖蔗还能制成四季均可存放的食糖。这一消息,让贾维承下决心要把制糖技术引回家。

  清顺治年间(1644年~1661年),年过不惑的贾维承毅然背起雨伞包袱和木匠工具南下“取糖经”。经过几个月的风餐露宿,艰苦爬涉,终于来到闽南,在一个村庄附近见到了形似竹、叶如剑的糖蔗。按照当地族规,种蔗制糖术传子不传女,更不能传给外人。

  为了学到种蔗制糖技术,贾维承入赘该村,与村里一名年纪相仿的寡妇成婚。成为闽粤村民后,他与当地糖农一起秋收,几年后终于学到了种蔗制糖技术。

  为了早日返回义乌,贾维承想尽了办法。一年初冬,机会终于来了,他趁与村民一块挑新糖到附近集市叫卖时,背上藏有糖种的雨伞偷偷踏上了回燕里的征途。回到家后才知,自己已离别燕里村15年了。贾维承从雨伞里取出油纸包着的蔗糖种,开始向乡亲们介绍起如何育苗、移栽、管理、收获及制糖的经过。第二年一开春,大伙就忙开了。第三年,看到糖种在村里已得到大面积种植,贾维承花了几个月时间,动手做成了燕里村第一部木榨糖车,义乌红糖由此产生,贾维承从此被人称为义乌“糖公”。

  “红糖中的极品”

  院士为“义乌红糖”吆喝

  《话说义乌红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博士作序。刘嘉麒在“序”中说,糖是老幼皆宜的食品,虽然糖有多种类型,但红糖是白糖、冰糖等糖类之母,且较之白糖、冰糖更富有营养,更具有医、食价值。义乌红糖是红糖中的极品,素以质地松软、香甜可口而著称,已成为闻名中外的一种品牌、一种产业、一种文化,与火腿、南枣一起被称为义乌传统的“三宝”,是热情好客、诚信包容的义乌民情的一个很好注释。

  刘嘉麒在“吆喝”义乌红糖的同时,也对《话说义乌红糖》一书给予极高评价,认为“该书全景式地展示了义乌种糖制糖的历史、发展历程、产业优势;首次公布了义乌糖蔗及其产品的营养成分,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了其产地环境优势和产品的丰富营养;全面评价了义乌红糖对‘鸡毛换糖’、商品经济发展的贡献,并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义乌红糖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为全面了解义乌红糖所含的营养成分,2012年,义乌市农业监测站专门展开了义乌红糖营养成分的检测工作,其检测参数多达81项。结果显示,义乌红糖具有62种营养成分,其中的氨基酸、蛋白质、粗纤维、葡萄糖等含量特别高,同时还富含多种金属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有机酸等。

  在义乌红糖的安全性方面,检测人员随意选择了义乌5个主要红糖厂生产的产品,共抽取红糖样品11个。检测结果显示,义乌红糖生产过程中无添加剂,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国内众多知名专家经过科学、系统的分析比较,义乌红糖作为高质量保健食品有其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基地环境优势,产品营养优势,质量安全优势。”义乌市农业监测站有关负责人说,义乌红糖不仅营养丰富,安全可靠,且具有补中益气、缓肝健脾、养血活血等效用。

  “义乌红糖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对进一步做好义乌非遗的传承传播、推动义乌非遗保护迈上新台阶等工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义乌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义乌红糖进国遗的消息传来,义乌不少学校已明确表示近期将开设以“义乌红糖”为研究方向的校本课程或特色教程,有的文艺单位已在排练与非遗保护及开发相关的文艺活动。(金华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