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人文浙江
书写美好时代 弘扬汉字文化
浙江文明网     2017-02-16 09:54:4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陈振濂书法《沈正华述城市送水工》。

  这个春节,陈振濂火了。

  虽然在书法界乃至文化界,他早已远近闻名,但这一次,连街上卖菜的大妈看到他,都忍不住拉着他的手问:“你就是那个讲书法的教授吧?”

  1月31日晚,央视播出陈振濂做客的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节目。节目中,他对汉字和书法侃侃而谈,回答观众犀利提问,与大家积极互动。在近段时间《中国诗词大会》引发的传统文化热潮背景下,又掀起了一阵书法小高潮。

  这背后,是陈振濂多年来对汉字的执着痴迷,对积极推广书法的身体力行,更有他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初心。

  央视开讲

  书法火遍朋友圈

  “《开讲啦》这么火,是我没有料到的。”时隔半个月,在杭州城西的工作室,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陈振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说到节目录制,因为年底事务繁忙,陈振濂本已谢绝央视的邀请。但对方二度邀约,只好应承下来。节目组问他要演讲文稿,他说在大学讲台上讲了几十年课,从来不喜欢照本宣科,“演讲稿,没有。”

  他演讲的内容,就是几十年来在他胸腔翻滚的对书法的热爱。录制时,他讲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播出时长只有45分钟,其中还有相当时间是和观众互动。

  “即便如此,能引起这样的社会效果,引起大众对汉字和书法的重视,我也很高兴。”说话间,一个知足的笑容浮现在他的脸上。

  其实,1月20日节目录制完,陈振濂就把此事抛诸脑后。不料1月31日节目播出后,微信里不少公众号转发了节目视频,他的名字也就随同书法二字,在朋友圈里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开去了。

  火到什么程度?节目开播后两天,陈振濂的电话、微信和短信不断收到亲朋好友的问候。有人恭喜,更多的人只是纯粹表达对书法的热爱。

  节目中,很容易读出陈振濂对待汉字与书法的赤子之心。有个年轻人问:“书法这一传统艺术门类,我们要复兴它,意义是什么?”他一点也不着急,一字一句又语气坚定地回答:“中国文化到今天依然灿烂辉煌,有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汉字不灭。我可以为它付出,不计功利。”

  身体力行

  用书写记录时代

  “书写这种方式,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要传承。”短短一句话,却承载了陈振濂重重的心愿。他在意的是为何越来越多人提笔忘字,他在意的是基础教育里,孩子们是先接触一撇一捺还是先学会拼音,他在意的是如何守住中国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根基。

  1981年,陈振濂作为第一批书法专业研究生,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留校任教。从那时起,他对传承书法的执着就如同丰茂的水草,不可遏止地生长起来。

  2012年夏天,陈振濂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切入的视角令人惊奇:“社会责任。”展览的内容也很特别,每幅作品的内容不再是“群贤毕至”、诗词歌赋,而是直击时事与民生的创作。

  这种创新,让社会耳目一新,展览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比如,他把一个送水工的故事写到书法里,请他来参观展览。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大书法家写入作品,送水工握着他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这也启发了陈振濂。“从那时开始,我打算用10年时间,书写3000件作品,记录时代特征。”如今,他的“十年计划”过半,还在继续坚持。“人工智能”“淘宝称呼亲”等当下的新事物都成了他书法里的主角。

  此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全国两会他都会提出建议,呼吁大家重视汉字与书法,呼吁立法保护汉字文化。“今年两会,我还要继续呼吁重视汉字书写,尤其会建议对中小学语文老师的教学提出要求,语文老师必须用书写的方式教课。”他语气坚定地说。

  推广书法

  “蒲公英”播撒希望

  靠一个人的力量去推广汉字与书法,毕竟势单力薄。教书30余年,陈振濂深知,要弘扬传统文化,关键在教育。

  “我希望像蒲公英一样播撒书法教育的种子。”这是他的心声,也是他的希望。

  他把自己“逼上梁山”。2012年,陈振濂举行了专场作品拍卖,筹资300万元,联合浙江日报、美术报,在2013年发起了一场为期3年、面向全国书法教师的大型公益培训计划,名曰“蒲公英计划”。

  “要把钱直接用到每一个书法老师身上,让他们学本事,交给孩子。”学费全免、餐费全免、学习用品费全免,边远地区的中小学书法教师还享有交通补贴。3年下来,全国近500名基层中小学书法教师参与过该培训。

  书法教育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散落各地,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陈振濂说:“现在我去外地出差,有的人一见到我就会激动地表示,陈老师,我是参加过蒲公英的学员。”

  “蒲公英计划”告一段落,他却并不想画上休止符。“大培训做完了,我还想继续做大科研。比如,探索如何才能将孩子的注意力完全吸引到课堂上。”陈振濂透露,接下来,他还想继续做“蒲公英计划”升级版。“我们现在教给孩子的都是技术,我想转换思路,让老师先教给孩子审美。”

  他向记者透露,“蒲公英计划”升级版将先在全国范围内挑选50名书法老师,给一个初步教学案例,再举一反三,让他们形成自己的教案和教例,“让别的老师再按照探索出来的新方法教学。”

  什么时候启动?记者也打听到了,就在今年夏天。(浙江日报 记者 曾杨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