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人文浙江
浙产大剧《女儿红》今晚登陆央视
浙江文明网     2018-05-03 09:34:30
 稿源:
 编辑: 毛宁

电视剧《女儿红》剧照

  “骨,是江南的米;血,是鉴湖的水;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酿酒文化。你带不走江南,带不走鉴湖,更带不走华夏民族几千年的璀璨文化!”

  5月15日,浙产年代传奇大剧《女儿红》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宣布该剧将于5月16日晚8时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在发布会公开的预告片里,女主演王力可掷地有声地说出上述台词。

  这是我国第一部表现黄酒文化的电视剧。它以民国为年代背景,围绕绍兴赵德宏、王怀仁、孙云鹤3家实业大户,展现浙江商业竞争的曲折沉浮、民族产业与实业人士的命运起伏。这部入选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的电视剧,也是今年我省第一部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连续剧。

  据了解,该剧由中央电视台、浙江省委宣传部、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雕刻时光影视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金鹰电视节最佳导演李三林执导,军旅作家刘克中、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倪骏编剧,王力可、沈泰、王庆祥等实力演员联袂倾情出演。

  实景拍摄

  展现江南风情

  “女儿红”,可以说是绍兴文化的代表。在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传说女儿出生时父亲都要封存一坛“女儿红”,珍藏18年,只为女儿出嫁那一刻。

  “这个美丽传说能够打动人心,具有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中国绍兴黄酒集团董事长傅建伟告诉记者,选择“女儿红”这一意象源于酒文化贴近生活,平平淡淡却不可或缺。

  导演李三林说:“故事看似是在写商业竞争,其实是在写人的品德。观众在剧中可以看到浙商文化、绍兴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融合在一起,通过女主人公赵一迪的坎坷一生表现出来。”

  作为一部展现浙商文化的传奇史诗大剧,没有大画面大制作、不靠流量小生,《女儿红》主创团队在实景拍摄、展现江南韵味方面煞费苦心,从制景、取景、服装、道具上力求还原江南风情。剧组几乎没有去过影视城,而是在绍兴柯岩、鲁镇、羊山等地完成所有场景的拍摄。剧组更是耗巨资搭建实景,清水碧波、小桥人家、往来船只,无一不真实再现了民国时期江南古镇的独特风情。

  传奇史诗

  激扬民族之魂

  剧中,“女儿陈”传人赵一迪身上体现的是百折不挠的浙商精神。不管是面临重大的人生转折与商业纠纷,还是与日寇、恶势力斗争,她都坚定信念、坚强不屈,既有丰富的情感,又有刚烈的气质,因此她不仅是“女儿红”的精神象征,更是具有深厚爱国情怀的浙江儿女的代表。

  编剧刘克中介绍,该剧之所以从女性视角切入,是因为“女性就像蕴含六味的佳酿一样,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胸怀更为宽广博大,更能代表中华民族内在的精神力量”。

  “这个女性对现代人的教育意义很大,当下社会特别需要学习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人只有在经历意想不到的磨难后,才能从幼稚走向成熟,最终把个人梦和家国梦结合起来。”傅建伟说。

  除了女主人公赵一迪的成长线,该剧生动再现实业救国和思想救国两条主线,把一家百年老字号的兴衰史与革命史、抗战史紧密结合起来,熔历史风云、民族抗战、浙商文化、爱情故事于一炉。

  “不仅剧中展现了浙商精神,整个拍摄过程也见证了务实的浙商精神。”傅建伟告诉记者,主创团队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因此对于“酒文化”的理解非常到位、精准。浙江雕刻时光影视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女儿红》出品人徐荣敏用“勤奋、诚信、智慧”3个词概括了自己眼中的剧组形象。

  讲好故事

  展示中国文化

  本着认真严谨的制作态度,《女儿红》经过十几次修改,最终从诸多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在央视一套播出。为了配合央视的节奏,这部连续剧播出的版本从45集调整到36集,徐荣敏说“留下的都是精华”。

  他说,《女儿红》力争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雕刻时光影视未来将不断推出主旋律影视作品。

  傅建伟认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把中国人的文化梦和家国情怀通过影视的形式表达出来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国家强大了,文化也要走出去,要让文化软实力得到大家认可。”(浙江日报记者 郑文 董小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