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最富”迈向“最美” “盆景”变为“风景”
——从“最美浙江人”现象看构建核心价值观的探索实践
浙江文明网     2013-02-21 08:23:39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金 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7年居各省区之首的浙江,正从“最富”迈向“最美”——近两年,这里接二连三产生“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等草根英雄,并形成强大的正能量“蝴蝶效应”,“春风吹又生”地形成人人争做“最美浙江人”的现象。

  在社会转型期价值多元、互联网“人人都有‘麦克风’”背景下,如何有效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新课题。浙江省以培育并放大“最美”为本源载体,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主要传播方式,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找到最大的“社会公约数”,在推出“最美浙江人”中形成群众呼声、网络民意、媒体传播同频共振,探索出一条既要“富口袋”,更要在精神上“富脑袋”的有效路径。

  美之源:平凡与伟大之间需要一座桥梁,美的种子来自草根,需要党委政府的“慧眼敏思”去发现、培养、放大

  刚刚举行的“最美浙江人·2012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曾让评委一度犯难:入选者越来越多,事迹都非常感人。这项面向草根英雄、连续举办8届的评选活动,推动一批“最美人物”进入公众视野,成为浙江新名片。

  “这种生于草根的‘最美’从没有中断过。”评委们说。在2013年新年的第一天,三位年轻的消防官兵在扑救杭州萧山区一家工厂火灾中英勇牺牲。“大火中,别人都朝外跑,我们则要往里冲,这是我们的职责。”英雄已逝,壮言犹在耳边。三位牺牲的英雄中,1985年出生的尹进良最年长,他新婚十天的妻子将政府慰问金捐给丈夫生前结对援助的贫困学生,含泪将大爱传递。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吊唁三位英雄并慰问其家属同事时动情地说,“让我们大家记住他们的名字”,“让‘最美之花’盛放浙江大地。”

  以大火与大雪揭幕的2013年,三位英雄延续着浙江“最美现象”。在他们之前,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一大批草根“最美”;他们之后,是雨雪中守望相助的普通人们,不少市民自发组织私家车救助小分队,走街串巷义务接送市民,大桥下的流浪汉也没被遗忘,棉衣暖身,问候暖心。

  

  “源于民间的‘最美’才最具生命力!”浙江都市网副总经理罗先林说。他认为,从“最美妈妈”、“最美司机”到大火中的英雄、大雪中的义举,这种“小人物”故事之所以像蒲公英一样四处传播,“春风吹又生”,缘于他们“伟大的平凡”,缘于浙江有“正能量”传播和放大的机制与环境。

  “最美司机”吴斌就是一个爱家人、爱生活的平凡人,每月会陪妻子看场电影、情人节都会送妻子鲜花与巧克力,两口子常常牵手在西湖边散步,在长椅上说悄悄话。妻子眼中,吴斌是浪漫的丈夫,热爱生活,有情有义。就这样平凡48年的吴斌,在他人危难时刻的1分16秒中用生命绽放的耀眼光亮,却足以烛照人间。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说,平凡凝聚出生命最后壮举,是因为普通人与伟大之间就存在着这样的桥梁。

  搭建桥梁,让“最美”从“盆景”到“风景”,需要生长的沃土、发育的温度,需要党委政府不断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杭州连续8年评选“平民英雄”,近三年以来开展“寻找身边典型”活动,2012年又开展发现“最美杭州人”活动,400多位草根人物典型被发掘出来。

  浙江省委宣传部因势利导,2012年起在全社会上开展发现、争做“最美浙江人”活动。台州黄岩区收养11名孩子、赡养72位老人的彭彩荷,以“11个孩子妈妈和72位老人女儿”的身份,入选年度浙江骄傲。临安市发动群众寻找“最美临安人”,用爱让瘫痪绝望的妻子对人生充满希望的钱益品,克服重重困难办幼儿园、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的陈宝青等人成为草根偶像。

  以“最美浙江人”为主题的“浙江骄傲”评选每到一地,群众投票现场都是万人空巷。这种覆盖全省的评选活动不仅是发现美的过程,更是传播美、放大美的过程,为这个冬天增添了更多温暖人心的力量。

  美之延:群众是主体,百姓是主角,善用民间力量才能串成强大的“正能量”传播链条

  新年刚过,一位花甲老人顶风冒雪骑着电瓶车,把刚从银行取出、还带着体温的3万元交到专门帮扶困难群众的杭州市“春风行动”捐款办公室。“我受助8年了,现在也应该帮助有需要的人。”席传喜如是说。

  这是“春风行动”捐款办公室收到本次行动最大一笔个人捐款。8年前,席传喜患病导致家庭陷入困境,被列入“春风行动”帮扶救助范围。去年底,女儿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全家境况好转,席传喜主动提出不再申请救助。这位才摘掉低保户帽子的老人,决定让“春风”延续,把大爱传递。

  凡人善举也是一种草根“最美”。在全社会日渐浓厚的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氛围中,越来越多的美被传诵,“正能量”链条不断延伸。

  2012年10月,69岁的老人李金国在宁波遭遇车祸,四位互不相识的女子联手相救,为老人赢得了关键的抢救时间,而后悄然离去。老人获救后,党委政府、宣传部门、网民通过媒体与网络寻找四位“好姑娘”。这场“爱的搜索”吸引了广大群众参与,最终找到了这四位害羞的姑娘,她们中有的是外来务工者,有的是商店营业员,有的是护士。“这场搜寻就是一个正能量传播过程。”宁波人魏晓磊说。

  “宣传正能量,绝不能让群众站在幕后、台下,他们不仅是美的创造者,美的主体,也是美的传播者。”在湖州德清县,曾在宣传部门工作过的乡镇干部郞阳升说。国内第一个为身边“小人物”建起的道德馆——德清县公民道德教育馆开馆时,倾囊赈灾的陆松芳、见义勇为的钱素春等当地民间道德榜样被政府邀请到现场,与前来参观的群众互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