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大妈风中奋力托举电缆半小时 300辆车平安通过
浙江文明网     2014-12-12 08:58:4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2月10日上午,一组名为“大妈撑起的高度”的照片,在微博中盛传,让大家心头一暖。

  据照片拍摄者、快拍小友“巴山夜雨”描述,这组场景发生在12月9日金华街头,当天下午2:45左右,风非常大,一根电线被刮落,悬在马路中间,有骑车者经过,被勒住脖子绊倒。

  “为了道路通畅,这位头发花白的大妈用一根树杈高举电线半个小时左右,我算了一下,300多辆车从她身边平安通过,包括电瓶车、汽车,甚至也有警车。”

  拍摄者:她举了半个小时300辆车开过

  “巴山夜雨”说,当时,他背着相机、骑着公共自行车路过金华市区的通园路。

  “周边都在修路,这条路红绿灯少,不少司机都会从这里走。”

  “路中间站了一个人,是个头发花白的大妈,年龄大概是65到70岁吧,手里举着一根树杈,撑牢一截横跨马路的电线。

  “那天下午风很大很冷,她可能撑了有段时间,不停换手。

  “我过去就跟她说:‘您太了不起了,我来帮您’!”

  “巴山夜雨”说,他试图爬上路边的小山坡,想从高处把电线拉直固定,但是电线太沉了,他根本拉不动。

  “大妈在马路上撑了那么久,有的司机车速还特别快,我真怕大妈出事情。”

  “巴山夜雨”选择了报警,之后跟大妈一起把电线撑牢等待救援:“大妈跟我讲,刚才她看到有个骑摩托车的中年人,被电线勒到脖子,还好伤不重,爬起来自己处理了一下走掉了,不竖起来,可能会出事。”

  大妈说自己在附近的通园溪洗完衣服,正好骑自行车回家。

  电力部门:

  虽说不是职责范围大妈这么热心我们修了!

  “巴山夜雨”和大妈在路上撑了大概10分钟,金华市供电公司抢修班的抢修车来了。

  抢修师傅方敏魁回忆说,那天他到了现场,路上确实站着一个大妈,用树枝撑牢的是一根光纤电缆,“真是个好人。”

  大妈很认真地告诉方敏魁,大风把路边的一棵枯树刮倒了,带到电线,刚好又路过一辆大货车蹭了一下,电线就悬在了马路半空。

  “倒下来的其实是通讯光纤,如果按照责任划分,这个不是我们电力公司抢修的范围。”

  “但看到老人家都在主动帮忙,我们还考虑什么责任划分呢。我跟另一位同事先是抬升光纤,觉得对车辆通行没有威胁后,再固定了光纤位置,以免再次掉落。”

  “这么个大冷天,老人家用树枝撑这么长时间,真不容易。”

  “巴山夜雨”说,当时他是悄悄拍下了这组大妈的背影,不知道大妈姓甚名谁,只希望大家能从图片里分享到传递出来的温暖。(金华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