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一病患连续9年给医护人员送蛋糕
浙江文明网     2016-05-18 08:14:2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5月初,记者收到老崔的一封挂号信。大大的牛皮纸信封袋里,除了一叠材料,还有一封专门写给记者的信。他说,看到记者不久前写的医患关系稿,心中很有感触。

  2007年5月,老崔因腰椎间盘突出,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简称杭州市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住院治疗,“承蒙陈主任、丛大夫以及徐月花护士长、张素花护士等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悉心护理,得以完全康复,至今没有复发。”2015年4月24日,老崔又因急性肺炎住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浙大一院)呼吸内科病房,“14天里,蒙医护人员悉心治疗和护理,于5月7日出院。”

  病人走出病房,离开喧闹的医院,意味着与医护人员的关系暂告结束,大多数人也不愿说“再见”,可老崔却觉得,他要永远记得医护人员的这份好。于是,从那以后,他每年在5月12日护士节那天,给杭州市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护人员送去一只蛋糕,至今已是第九个年头。“浙大一院也送,但人不去,委托蛋糕店的工作人员送。”他在信里说。

  为什么要做这些?老崔在信中写道:“现在医患关系太紧张了。我总觉得,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关系,应当是‘战友’关系,面对的共同‘敌人’是疾病。有些疾病目前来说还是‘绝症’,良医也无力回天。医护人员要抱着救死扶伤的信念对待每位病人,患者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不要忘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和付出。”

  老崔,就是崔盐生,杭州的名人,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今年79岁的他,曾先后41次参加杭州的听证会。

  拿到信后,记者给杭州市一医院打去电话,询问老崔送蛋糕的事。正在忙碌的徐月花护士长语速飞快:“对对对,有有有,年年都收到。我们都觉得很不好意思,老崔的热心太让人感动了。”

  听到这里,记者心头一热,拿起电话打给老崔:“崔伯伯,护士节那天,我陪你去送蛋糕吧。”“真的啊,那太好了啊。”电话那头响起老崔喜悦的声音。

  可是,5月12日下午2时许见到老崔时,他却静坐在杭州市一医院5号楼门厅一侧的椅子上,身旁没有蛋糕。“邓记者!”认出记者,他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全然不像79岁的模样。“走,一起去送蛋糕?”记者试探性地问他。“蛋糕啊,店里的人已经送上去了。我不想打扰医护人员的工作。”老崔说。

  就在这时,胡敏芳、杨湘英两位年轻女护士从电梯口出来了:“只看见蛋糕,却没见到您的人,就追了下来。我们接您上去!”就这样,老崔又回到了九年前他住院的地方。

  这是个很温馨的场面。当年照料过老崔的徐月花护士长,和他一起共同回忆起那段住院康复理疗的日子。护士们告诉他,现在康复医学科很受病人欢迎,领域也不断扩大。年轻的杨湘英护士还自豪地告诉老崔,自己在康复理疗护理领域,已摸索出10多项科技专利,如今7项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每听到“新闻亮点”,老崔就拍手称好,声音一如听证会上那么洪亮。

  徐月花护士长说,这个护士节对她们而言,真是幸福指数爆棚,医院领导来慰问送花不说,没想到下午又收到老病友的蛋糕,“老崔,放心,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曾有人说,老崔喜欢生活在聚光灯下。此话不假,面对媒体,他侃侃而谈,再次重复了他的医患关系“哲学”——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关系,应当是“战友”关系,面对的共同“敌人”是疾病。

  还有个数字,老崔没告诉现场的媒体。这些年来,他已先后向不同的卫生医疗机构,送出十余面锦旗。有的是替自己送,有的是替家人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说简单也简单,多怀感恩之心,多体谅对方,一切就都好了。”他说。(浙江日报记者 邓国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