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开化一村民离世 捐出器官让生命得到延续
浙江文明网     2016-05-19 15:14:2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大爱,妻子依照丈夫生前的愿望主动提出将丈夫器官进行捐献,用另一种方式使丈夫的生命得到延续。5月12日下午,华埠镇溪东村村民杨春香的双眼中饱含泪水、用颤斗的手在“人体器官捐献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在镇、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共同见证下,同意将其丈夫黄应华的肝脏、双肾及左眼角膜全部捐献,用行动来挽救有需要的人,让国家公园的大爱精神再一次得到延续。

  5月17日,距离黄应华离世已经过去4天了,作为黄应华的妻子杨春香和小女儿黄星静静的坐在自家的餐桌前,用心翻看着黄应华年轻时留下的照片,随着相册的翻动,这对母女悲痛的心情又涌到了胸口、泪水再一次从眼眶中涌出,一滴滴的落在的桌上,母女俩一边翻看着每一张黄应华生前的照片、一边回想着与黄应华生活的点点滴滴,仿佛感到黄应华依然生活在他们的身边,并没有离他们远去。

  据了解,1962年出生的黄应华是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人,1983年21岁的他便在福建漳州参了军,成为了一名军人,在此期间,他也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凭借着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军事本领在战友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退伍回乡后,黄应华凭借着良好的素质和体能一直从事最苦最累的工作,结婚前在燃料公司拉过煤球,结婚后,与妻子杨春香一起在广东从事家具打磨工的工作,用勤劳的双手不停的加班加点赚钱,养活自己和两个女儿,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黄应华便于2006年回村里盖起了新房,为了让两个女儿学业不受影响,早日还清建房欠下的债,黄应华在开化的工地上当小工,并照顾在开化上学的大女儿,其妻子杨春香则继续留守广东,晚上在做家具打磨工通宵工作、白天除照顾小女儿学习外,还在服装厂兼职上班。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杨春香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直到2014年查出患有严重肾结石后,才回开化治疗,不久便出现了肾衰竭现象,并于2015年先后两次进行了肾结石手术,现在仍无法工作,靠药物进行治疗。最近两年,黄应华全家的开支,仅靠他一个人在开化工地上当小工赚的钱来应付,生活过得十分艰苦。

  2016年5月3日17点,黄应华乘坐同事的三轮车从华埠工业园区杨村片区回家时,在村口被一辆装满沙石的拖拉机撞伤,情况十分危急。“当时,黄应华躺倒在地上一动不动,鲜血不停的从鼻子和嘴巴里流出,我们立即拨打了120,将黄应华送往开化县人民医院。”华埠镇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告诉记者,经过抢救后,医生便告知我们要做好心里准备了,建议转院治疗。

  “应华,你一定要坚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会给你治疗的。”杨春香赶到开化县人民医院后,便积极要求医生将黄应华转到衢州人民医院。她告诉记者,从21点送到衢州市人民医院后,黄应华就被拉进了手术室,直到凌晨4点才出来,并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她和两个女儿天天都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等待黄应华醒来的消息,但医生告诉他们由于脑部受伤严重,希望不大。

  由于每天都在焦急等待中度过,坚强的杨春香身体也开始吃不消了,在亲友的一再劝说下,她才去医院旁找了间旅馆休息了。直至5月10日,杨春香得知黄应华已经输不进液体后,她坚强地告诉在场的村干部及亲友,黄应华在世时看到电视上报道开化已有多名爱心人士死后捐献了自己的器官,黄应华也告诉她及两个女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死后也愿意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将骨灰撤到江河中;作为妻子她将帮丈夫完成这一心愿,将丈夫的器官捐献出去。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爸爸平时经常教导我们要乐于帮助别人,捐出爸爸的器官帮助更多的患者,我们同意,也非常愿意与妈妈一起完成爸爸生前的这一愿望。”谈到器官捐献时,27岁的大女儿黄倩、19岁的小女儿黄星眼泪便忍不住得流了出来,她们哽咽地告诉记者,平时在村里只要邻居有事,爸爸总是会主动帮助,特别是在村里村里碰见有小朋友,爸爸也总是会给予特别的关照,这次捐出爸爸的器官、不仅能完成爸爸生前的愿望,还能让爸爸生命得到延续,光荣的活在我们的心中。

  “大爱无疆、无私奉献”在得知黄应华及其妻子的大爱之举后,华埠广大镇、村干部及黄应华的亲友纷纷为之感动,县妇联、民政局等部门也第一时间派人上门进行了慰问,为大爱之家送去了一送真诚的关怀。

  家乡的养育、部队的培养,使生长在大山深处的黄应华及其妻子杨春香用行动再次诠释了钱江源头人民永不间断的“大爱精神”,让我们为这一大爱之家的壮举点赞。(开化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