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郑爱玉:十多年来照顾百余孤寡老人
浙江文明网     2016-05-23 13:34:3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父母早亡,经历人间艰难,不幸的生活经历,没有让她抱怨,而是转换成满腔爱心,去无私地关爱他人。

  老家在仙居白塔镇鲍上村的郑爱玉,是一个看起来有些瘦弱的女性,靠经营小饭店的微薄收入,10多年来,照顾了100多位孤寡老人。她大爱无声的事迹,在仙乡大地传为美谈,并感染了很多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她把孤寡老人带回家,和自己一起租住在出租房里;她像最亲的亲人一样为一些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她十多年大爱无声的事迹在仙居传为美谈———

  十多年来,她照顾了100多位孤寡老人

  郑爱玉在仙居城关后溪路30号经营着一家小饭店,店名“爱玉饼王咸酸饭”,靠着饭店微薄的收入,她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关照着那些孤寡老人。

  当天上午采访时,正是郑爱玉最忙碌的时候,她一边把别人预订的饭菜分门别类地打包,一边介绍着这么多年来的爱心历程。厚厚的一叠照片,都是她在做好事的时候别人拍下来的,这些照片记录着她多年来奉献爱心的点点滴滴。

  郑爱玉以前在仙居菜市场经营一家小包子店,后来菜市场的房子拆了,今年2月2日搬到了后溪路。

  “我这人天生就心软,看到那些困难的人心里就不好受,觉得应该伸出援手,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郑爱玉说。

  郑爱玉的成长经历很不幸,15岁时父亲去世,16岁时母亲也去世了,后来她到上海等地打工,吃了不少苦。

  在成长历程中,郑爱玉受到左邻右舍的照顾,在外面打工时,也遇到不少好心人。“我就想等将来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样才生活得有意义。”郑爱玉说。

  多年来,郑爱玉关照过的孤寡老人超过100人,有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受到过她的资助。由于收入不多,她把自己的生活标准降到最低,用结余出来的钱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在郑爱玉的小店里,挂满了别人送来的锦旗,有的上面写着“敬老爱老,无私奉献”,有的写着“爱心无限,救死扶伤”。郑爱玉说,别人送来的锦旗太多,很多都放在家里了。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个年轻的乞丐举着牌子走进郑爱玉的店里,牌子上写着“病重,需要帮助”六个大字。郑爱玉问了大概的情况以后,拿出60元给了对方。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都是可怜人,能帮多少就帮多少。”郑爱玉说。

  把孤寡老人带回家,和自己一起租住在出租房里

  郑爱玉在仙居车站宿舍租了两间房子,一间家人住,一间给收留的孤寡老人们住。“今年5月1日刚搬过来,房子每月租金150元,这里离我的饭店比较近,方便照料他们。”郑爱玉说。

  房子里住着两位老人,他们行动不方便,都躺在床上。郑爱玉仔细地给他们盖好被子,叮嘱他们安心休养,把身体调养好。

  今年66岁的杨真乃老人身体残疾,双臂痉挛变形,没有一点力气,连碗都捧不起来。现在一日三餐、生活起居都由郑爱玉照顾。

  杨真乃是仙居横溪镇金坑村人,属于下岸水库移民。他3岁时双臂残疾,6岁时父亲去世,8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再没有回来。人生经历非常不幸。

  杨真乃说,小时候一直由叔叔照顾,后来申请国家残疾补助,现在每月能领500元补助,这些钱医药费都不够。

  2006年春天,郑爱玉在横溪镇五都潘路上碰到杨真乃,当时他身体非常虚弱,钱又被偷了。郑爱玉动了恻隐之心,把杨真乃送到医院治疗,还垫付了医药费。

  从那时起,郑爱玉就开始照顾杨真乃老人了。每隔一段时间,就把食品、衣服和钱送到杨真乃家里。为了方便照顾,今年2月20日,郑爱玉把老人接到了家里。

  除了杨真乃,郑爱玉还悉心照顾其他生活困难的老人。“我只要在街上看到那些困难的老人,就想帮助他们,这样我心里会好受一些。”郑爱玉说,有时候碰到老人们迷路了,她就会想办法把老人送回家。

  “爱玉这人真的太好了,像她这么好的人,现在不多了。”杨真乃躺在床上颤抖着说,“她辛苦自己,关爱别人,我们心里都很感激她。”

  现在在郑爱玉家里住着,杨真乃觉得非常满意。他叮嘱记者好好帮助郑爱玉,让她的生活也能更好一些。

  为让孤寡老人们生活得更好,她动了很多心思

  今年65岁的朱康人是朱溪镇下交岙村人,双目失明,没有家室,孤零零一人,以前都是在大街上讨饭为生。

  今年4月27日上午,朱康人上街讨饭,到下午两点都没有填饱肚子,郑爱玉刚好碰到了,了解详细情况后,就让朱康人到自己家里吃饭。

  朱康人说,自己眼睛看不见,当时还有些迟疑,从围观者那里了解到郑爱玉专门照顾孤寡老人,才放心地跟爱玉去了她家里,之后就一直住在她家,生活稳定了下来。

  朱康人说,在外面漂泊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碰到郑爱玉这么好的人。“爱玉一不图名,二不图利,一日三餐,无微不至地关照大家,不是家人胜过家人。”

  为了让这些孤寡老人们生活得更好,郑爱玉动了很多心思。她利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定时给老人们买衣服、鞋子,有时候附近唱戏,她还用电瓶车把老人们一个个送过去看戏,戏演完了再把他们接回来。

  仙居福应街道陈家岙村71岁的林远富是聋哑人,多年来和长期生病的哥哥林小富相依为命,过着清苦的生活。郑爱玉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定时到他们家里照顾他们,多年来赞助了他们15000多元。

  前两天,林远富在挖芋艿时,不小心右脚被锄头砍伤了,郑爱玉专门把林远富接到店里,定时给他上药。“看到老人脚受伤,心里很心疼的,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

  听到记者前来采访,69岁的吴焕巨也专门赶过来。他是白塔镇前垟村人,几年前他的老房子失火烧光了,虽然人没有受伤,但家没有了,只能借住在埠头镇一个山上的老房子里。

  郑爱玉从别人那里了解到吴焕巨的情况后,就到山上把老人接了过来。“实在是太可怜了,山上孤零零一个破旧的老房子,他就一个人生活在那里,有个三长两短别人都不知道。”郑爱玉说。

  现在有了郑爱玉的照料,吴焕巨等老人们生活得很好,他们再也不用担心生活的艰难,能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了。

  她的无私爱心感染了很多人

  郑爱玉无私的爱心感染了很多人,不仅丈夫支持她,而且周围的邻居和众多好心人,也经常加入她的爱心行动中。

  郑爱玉和丈夫杨红平2007年中秋节在景星岩赏月时认识,2008年3月登记结婚,现在已经有了两个孩子,是幸福的一家人。

  “好人有好报,作为家人,我对爱玉的做法很支持,有时候她忙着去照顾老人,我就在店里打理一下,免得她太累了。”杨红平说。

  多年来,郑爱玉先后为9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从这些老人患病一直到入土为安,郑爱玉都尽到像亲人一样的职责,受到人们的一致好评。

  郑爱玉的事迹在仙居广为传颂,她的爱心传递给了更多的人:仙居海伦幼儿园免除了她孩子的费用,一位老板不久前拿出1万元照顾孤寡老人,一个好心人给郑爱玉送来5袋面粉,用于老人们的伙食,还有的人拿来衣服等生活用品……

  郑爱玉说,她就希望老人们能多活几年,通过大家的努力,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这样她就感到很知足了。(仙居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