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退休医生孟加拉国旅游 救了一名中暑倒地的当地老人
浙江文明网     2016-07-11 08:36:1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王萍时,她还有些不高兴。

  “都怪我那几个大嘴巴朋友啊,一件小事弄得这么复杂。”7月6日,王萍和朋友在孟加拉国旅游时,遇到一名当地老人中暑倒地。王萍没有犹豫,立即施救,最后老人转危为安。

  “这只是医生的本能而已。”王萍说。

  今年67岁的王萍,退休前是台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她喜欢摄影和旅游,这些年,经常和一帮“摄友”到处采风。6月底,他们一行8人去了孟加拉国。

  7月7日是当地的开斋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7月6日这天,王萍和朋友们前往孟加拉首都达卡火车站,拍摄孟加拉人民挤火车回家过节的场景。

  当时,整个车站人山人海,加上天气炎热,有一名大约70岁的老人忽然躺倒在地。

  “我挤过去一看,那个老人十分精瘦,意识已经模糊了。他的家人在一旁手足无措,急得哭了起来。”王萍说。王萍赶紧凑上去,抓起老人的手诊脉。她倒是吓了一跳,老人的手滚烫,跟火炉一样。

  她很快做出判断,老人是中暑了。但是,出门时带的常备药都放在酒店,她只能利用身边的资源施救。

  王萍站起来,示意围观的人散开,让空气更流通一些。接着,她打开一瓶矿泉水交给老人家人,示意他们将水洒到老人身体上降温。同时,王萍用掐住老人的人中。

  “当时,他的神志模糊,嘴巴咬得死死的。我用力掐他人中,好在慢慢恢复了些意识,能够张开嘴巴了。”见状,王萍赶紧给老人喂了几口水。

  接着,王萍又示意周围的人找来几把扇子,对着老人用力扇。

  没过多久,老人总算清醒过来,和家人说了几句话。见老人好转,家人激动得大叫。

  虽然语言不通,现场的人都鼓起了掌。而王萍整个救人的过程。(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周伟 沈利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