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退休女医生异国救治病患 赢得“最美”点赞
浙江文明网     2016-07-13 10:41:5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7月6日,王萍在孟加拉国旅游时,救治了一名突发中暑晕倒在地的老人。救助现场照片在网上传开后,不少网友称赞她为“最美医生”。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面对纷至沓来的赞美,王萍是怎么回应的?

  7月6日,孟加拉国达卡火车站,37℃高温。正值孟加拉国开斋节前夕,人们挤进车厢或是坐在车顶乘火车返乡,场面十分壮观。作为旅游和摄影爱好者,来自台州的退休医生王萍,此时正扛着长枪短炮,穿梭在拥挤的人潮中,用镜头记录这火爆的一幕幕。

  突然,站台边围起一群人,一阵嘈杂声传来,吸引了王萍的注意。她拨开人群挤进去,发现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晕倒在地,昏迷不醒,家属在一旁满脸焦急、不知所措。由于缺乏急救常识,家属一直不停地揉搓老人的四肢,试图唤醒他。生死攸关,王萍立刻放下相机上前阻止,并第一时间开展救治。

  为了确认其有无生命体征,王萍先搭脉确认老人脉搏正常,随后发现他胸部皮肤滚烫,凭着多年行医经验,诊断出是对方是中暑。由于不懂当地语言,王萍用手势比划着让围观者散开,以便空气流通。同时,为了给老人降温,王萍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给对方擦拭脖子、身体,并让家属在一旁摇扇子。但老人牙关紧闭,依然没有睁眼。王萍赶紧掐了他的人中,经过一番施救后,老人终于苏醒过来,转危为安。家属向王萍合掌致谢,围观的乘客也向她表示了敬意。

  隔天,王萍旅程结束回国。这段异国的旅程,给她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孟加拉国人的善良和淳朴。而救人的小插曲,是她眼中最普通的小事,她也没对任何人说。却没想到,救人过程已被同伴悄悄记录下并发到网上,感动了不少网友。

  网友眼中的“最美医生”王萍,今年67岁,虽一头白发,却神采奕奕。2010年,王萍从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后,喜欢上了旅游,6年间游历了30多个国家。“在旅途中救人,王萍做过不止一两次了。”

  对于纷至沓来的赞美,惊讶之余,她显得十分淡然,觉得不值一提。“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一种本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王萍告诉记者。(浙江日报记者 金晨 黄珍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