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莫干山上有个“洋居民”带着一群老外捡垃圾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1:27:3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这件事她已经做了6年,还加入了德清当地的公益组织 

  她说:我们享受了莫干山的好环境,就有责任保护好它 

  
多莉的外国朋友们,带着她给的小竹竿,上山捡垃圾。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在德清“洋家乐”的圈子里,多莉(Tori)绝对是个名人。

  42岁的多莉是英国人,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已经在莫干山住了6年,是德清资深的“洋居民”。

  6年里,多莉坚持做了一件事:在莫干山捡垃圾。

  她不但自己捡,还拉上朋友和她一起捡垃圾。后来,她干脆加入了当地的公益组织,成为了一名“洋志愿者”。

  租下一间民房 

  她成为莫干山“洋居民” 

  多莉18岁时,就对中国很感兴趣。十多年前,趁着工作的机会,她成为了某体育品牌在中国的代理。平时在上海上班。

  多莉喜欢户外运动,尤其是铁人三项。2007年,她和朋友到莫干山骑行,无意中经过半山腰后坞村,被这里迷住了。

  “(后坞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村民们也很单纯。”多莉说,那个时候,村里只有几家传统的农家乐,游人也不多。

  2010年,多莉帮一家山地车俱乐部做宣传时,在后坞村找到一家农房,租住了下来,开始她的山里生活。除去工作,一有时间,多莉就会到这里小住。

  在形容自己的山里生活状态时,多莉用了一个词:舒服。

  从一个人捡垃圾 

  到带着一群老外捡 

  就在多莉住进莫干山不久,当地的洋家乐大规模兴起,游客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户外组织、企业公司,经常会来这里搞活动。

  多莉发现,莫干山上塑料袋、塑料瓶慢慢多了起来。

  她决定做点什么。

  从2010年起,每次到莫干山小住,多莉都会拎着垃圾袋四处转悠,哪里的小溪流里有塑料袋,哪条小山路上有泡沫饭盒,她都会捡起来。

  回上海时,她的包里总会有一堆塑料袋,那都是她买菜时捡的,“带回家可以给猫装粪便。”

  一开始,多莉是一个人做,后来是邀请老外朋友一起。再后来,她加入了德清当地的公益组织。

  发明“捡垃圾利器” 

  分发给身边的小伙伴 

  德清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方明,就是在一次捡垃圾活动中认识多莉的。

  “我们组织的公益活动,只要她在莫干山,她肯定都参与。”方明说,多莉对莫干山的熟悉程度让他惊讶,“哪个地方经常举办活动,她很清楚,经常在活动结束后去清理现场。在她的带动下,很多老外都自发地去做这个事情。”

  方明说,多莉还发明了捡垃圾的“神器”——找一根竹竿,把垃圾袋串起来扛在肩上,这样一个人就能拿很多个垃圾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感受到竹竿的便利后,多莉特意请当地人做了40根,分发给其他小伙伴循环使用,“就地取材,划算又方便。”

  除了默默做公益,有时多莉看见别人乱扔垃圾,也会发飙。

  有一次,有个公司在山上举办活动后,留下了一地的易拉罐、塑料护栏带和条幅等,多莉和朋友正好经过看到,立刻拍下照片,向当地旅游部门投诉。在旅游部门的督促下,活动主办方再次上山进行了清理。

  她说享受了好环境 

  就有责任去保护它 

  多莉最让方明佩服的,是她自己身体力行,把环保的理念贯彻到生活中的每一处,并坚持用这种理念去影响别人。

  “她组织的活动,从来不用瓶装矿泉水,让参与者自己带水壶。也不提倡用盒饭,尽量安排去饭店或者带干粮。”

  不仅是矿泉水,多莉会避免所有一次性的塑料品,“有时候,户外活动碰到下雨天,她连一次性雨衣都拒绝。”

  方明记得,有次户外活动,多莉和主办方负责人争执了很久,“她希望对方放弃发放一次性雨衣。一开始主办方当然不肯,但最后还是没拗过她。她曾经说过,我们享受了莫干山的好环境,就有责任保护好它。”

  对于自己这些做法,多莉说,她只是想通过自己的行为,提醒他人保护环境。

  “我们自己也会举办活动,比如跑步,铁人三项这些,使用的标志材料我们每次都会拆好,留着下次再用。有时候,一些活动的主办方会搞很多材料,因为这样看起来热闹,但如果结束后不处理好,就会给后来使用场地的人带来很多麻烦,关键是不环保。”

  让多莉感到开心的是,最近这几年,到莫干山举办活动的团体已经越来越注意环保,“他们会在活动结束后,主动清理现场。我希望有越来越多人这么做,来这里做活动的人,都能在方案上增加一个环保方案。”

  德清志愿者 

  经常上莫干山疏导交通 

  在文明城市建设上,德清做出不少成绩。

  以莫干山风景区为例,每年要接待大量游客。高峰时,自驾车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从2011年开始,德清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了“游指引交通疏导小组”,志愿者在节假日早上7点到下午4点半,进行爱心导乘活动。内容包括对外地游客的安全引导与管理、车辆停放指导、交通疏导等。

  截至目前,该小组已经有300多名志愿者,其中还包括了十多名多莉这样的“洋居民”。

  此外,德清县还从今年5月起,将“文明礼让斑马线”作为驾校培训的第一课,要求“文明礼让”理论培训覆盖率达到100%。通过教练员现场讲解礼让知识,行车示范礼让斑马线,让驾校学员从最初树立礼让意识。(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