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路面守护者”两年来一有空就弯着腰在路上捡钉子
浙江文明网     2016-09-21 09:22:2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这些形状各异的钉子,都是志愿者捡到的。图片来源:钱江晚报记者徐彦 摄

  在杭州新华路112号,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里,有五六千枚形状各异的钉子,普通圆钉、螺纹钉、套环钉、射钉……这些钉子现在没有主人,它们曾经分属于不同的主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尽忠职守,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落在了地上,被环保志愿者一一捡起来,汇聚在一起等待有一天可以重新被利用。

  这是环保志愿服务总队正在做的一个项目——“路面守护者”,这些钉子就是项目收获的初步战利品。

  志愿者弯腰捡钉子 

  有人每天中午能捡10多枚 

  整个项目的起点要从两年前说起。

  当时,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看到了黑心钉新闻,看到了送水的师傅因为车胎被戳破,满头大汗地推着电瓶车前行;看到早高峰时,有人因为自行车胎破了十万火急。几位环保骨干志愿者觉得,我们不抱怨不指责,作为普通的人,能做的就是弯腰捡起路上的每一枚钉子。

  就这样,守护路面的活动开始了。起先,没那么多人加入,因为很多人觉得路上压根儿没有钉子。

  志愿者孙毅是率先行动起来的人之一。

  他的公司在天目山路古翠路口,每天中午饭后散步,他会特意留心路面。“留意了,才发现路上的钉子不少的。”孙毅说,他每天中午都能捡到10来枚,“我们主要是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找。这些钉子有些是自行车、电瓶车的零件等震落的,也有的是运装修材料或者搬装修垃圾时不小心掉的。”所以,孙毅捡到的钉子各种各样都有,他会把捡到的钉子放在随身带的环保袋里或包里,过一段时间送到服务总队办公室去。

  有一回,孙毅在利星购物广场门口发现了10多枚尖尖的钉子,这些钉子应该是里面装修的商户不小心掉下的。孙毅弯下腰,把这些钉子都捡了起来。

  钉子多不多,自己遇到了就会有切身体会。

  志愿者沈永坚的公司在平海路庆春路口,有段时间,他听说公司隔壁邻居的汽车两次被钉子扎破。沈永坚好奇地在公司门口的平海路上找起了钉子。一找,才发现路上真有不少铁钉啊。沈永坚觉得,这些钉子如果不捡起来,很有可能戳破轮胎的。现在他闲下来就会看看周边路上的钉子,还让公司的员工一起捡钉子。每个月,沈永坚到服务总队培训就把这一个月捡的钉子带上,几乎每次都有100多枚。

  志愿者李勤爱是民间河长,每天早上要循着沿山河附近的天目山路、杭大路走一遍。她一边巡河、一边看看路上的钉子,一个早上下来,也能捡到好几枚钉子。

  几百人两年捡了五六千枚钉子 

  他们想给钉子们新生命 

  渐渐地,加入这个活动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正如孙毅说的,做这件事很简单,只要一个弯腰,就避免了后面路过此地的人遭遇扎胎。而钉子多半都是各色金属材料,完全可以再利用。

  现在,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共有几百人在做这件事情,只要留意,路上肯定能发现钉子。信不信,你可以去试一下。

  两年下来,志愿者们捡来的钉子总共有五六千枚了,钉子绝大部分是新的,可以重新再用。

  这么多钉子,怎么办?

  服务总队有几个打算,一是整理出符合自行车、电瓶车用的钉子螺丝,送给孔胜东修自行车用;二是送给附近居民或队里的志愿者,有需要的可以拿去用,现在周边居民知道这里有钉子螺丝,平常修东西会到办公室来找,就像一个百宝箱;三是做成工艺品。

  孙毅说,“路面守护者”让本来散落的钉子变得有故事。你的一个弯腰,也许就帮了别人,虽然不知道帮了谁;你的前面或许也有人弯腰捡了,就帮助了你。生命的厚度也因此增加了,钉子的价值也重新得到了体现。(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