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冲刺“全年红”磐安冷水镇85后乡镇女干部这样度过一天
浙江文明网     2016-11-29 10:13: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冷水镇,确实有些冷。

  11月25日8时许,这个离磐安县城西南方约22公里的小镇上,室外温度只有三四摄氏度,天空中还淅淅沥沥下着小雨。

  “长5.6米!”“好的,长5.6米。”……从一个小山坡上的竹林中传来一唱一和的声音,还夹杂着带磐安方言的议论声。山坡被一片开阔的田地围绕,田地大多是一垄一垄的,种过贝母,土很松,垄与垄之间只能挤下一只脚,得走“猫步”。田间有几处长满荆棘和杂草,一抬头,不远处的山脚被白色雾气笼罩。

  这是一个叫小章坪的地方,属于冷水村,村子是冷水镇镇政府所在地。

  循声过去,眼前出现十来个人,其中6人身着迷彩服。6人中,两名男子正扯着一根塑料尺量地,唯一的女性在一个大本子上记录着,边上围着好几名村民。穿迷彩服的人都是镇上的干部,而这名女子就是我们要采访的主人公:29岁的冷水镇干部孔珍朕。

9时多,孔珍朕(左)和同事一起丈量农田。 金春华 摄

17时30分,有村民到办公室找孔珍朕(左)咨询二孩政策。 冷水镇政府供图

  这一天是星期五,磐安县“百日攻坚、百日招商、百日服务、百日竞赛”“四百”活动的第69天及冷水镇金台铁路征迁工作冲刺阶段的第10天。到2020年,在他们所丈量的这片土地上将建起铁路,让磐安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小章坪将成为磐安第一个火车站站场所在地。

  时间:9时

  爬山丘量土地

  每个数字对群众负责

  “元旦前,我们要丈量完冷水村35亩征用土地……”孔珍朕边说边记,走得飞快。她要跟上测量者,听清、记准田亩的户主、大小、是否种有经济作物等信息。

  冷水镇是磐安唯一的市级中心镇,也是县里的工业重镇。随着今年金台铁路及站场开发建设,冷水镇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随之而来的是近2000亩的征地任务。

  “快帮我家量一下。”9时许,一名村民带着丈量小组从山丘上下来,走了八九百米到他家地头。由于村民都忙,丈量小组采取了“随叫随到,随到随量”的办法,哪户人家有空,就把丈量小组带去,这让农户少了等待,却让丈量小组多跑了路。孔珍朕说,近年来,冷水村农民种浙贝母等中药材,每亩有五六千元收入,所以,他们丈量的每个数字,都要做到对群众负责。

  说话间,孔珍朕的电话响了,冷水村妇女主任应彩芬来问他们所在的方位,说是又叫了几名村民来量地。原来,为提高效率,丈量小组特地请村干部在村里“转悠”,看看哪些村民有空量地,具体由孔珍朕电话联系,做到丈量不停断、村民不久等。

  “珍珍住我们村快两年了,做事认真、直率,肯吃苦、讲原则。”谈起孔珍朕,应彩芬一定要讲两个小故事:村里搞卫生,孔珍朕不怕脏不怕累,68岁的村民周继夫专门跑到应彩芬家里表扬她;不久前,镇里推党代表,有名党员因有违纪被取消资格,一名老党员上门“打抱不平”,孔珍朕坚持原则毫不退缩。

  时间:12时

  扒几口饭就工作

  忙点累点但有获得感

  中午12时,一行人准备收工。他们上午共量了近2000平方米的地,没有休息。

  为了写字方便,孔珍朕没有戴手套,现在终于有时间把手掬在一起呵气取暖,还笑着给同事出题:“手、脚都在动,但是脚不冷,手冷,为什么呢?”

  “在乡镇工作,掌握学习能力和化解压力的能力是基本功,小孔做得不错。”丈量小组组长、冷水镇人大专职副主席葛世天说。

  孔珍朕说自己也有过迷茫:“2009年,我刚当驻村干部,也做过丈量土地的事。在另一个村,有个村民在电话里跟我说好的事,到大家面前却不认账了,还诬赖我不讲道理。那一次,我委屈得哭了。”

  从2008年开始到乡镇工作,孔珍朕就哭过这一次。这位自称“最怕跟人争辩”的乡镇女干部经常一有空就跟“老乡镇”下村,学习如何掌握农民真实的想法。到后来,再遇到事情,她已经会“拍案而起”,该强硬就强硬,该细声细气就细声细气。

  车子到了冷水镇政府,大家纷纷冲向食堂。孔珍朕扒了几口饭,就去整理上午采集的数据。

  我们遇到了冷水镇常务副镇长傅淑珍,她也刚下村回来。就如浙江的很多乡镇一样,冷水镇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口。傅淑珍说,去年8月起,该镇尝试“体育+旅游”发展模式,一炮打响;今年9月至11月,3个国家级、省级文体活动接连来到了冷水镇。

  事多、人少,为筹备这3个活动,冷水全镇36名干部全部出动。虽然接连加班加点,但冷水镇收获颇丰:仅该镇小章村,今年到11月中旬已实现旅游收入290多万元。“乡镇工作往往会忙点、累点,但也很充实。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我们的获得感。”孔珍朕说。

  时间:22时

  送走最后一名谈话对象

  换届选举不能半点马虎

  下午的丈量从14时开始,到16时40分,雨下大了,暮色四合,丈量工作只能等到第二天继续。

  记者本以为他们可以休息了,但没想到另一项任务正等着他们。随着换届日期临近,冷水镇正紧锣密鼓进行人员筛选、资格认定等工作。这两天,孔珍朕要和“老乡镇”郑文理一起完成对冷水村12名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的审查,主要就是找村里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了解候选人的履职能力等。

  17时40分,离约定时间还有20分钟,孔珍朕正趁空整理丈量数据,老党员吕丰则就找上门了,这一谈就是1个多小时,孔珍朕仔细做着记录,不时询问。

  “小孔,你的冷水话说得不错!”临走前,吕丰则轻轻说了一句。在“五里不同音”的磐安,是否会说当地话是群众“考核”驻村干部的一个指标。

  雨一直下,冷水镇政府大楼很多办公室的灯都亮着,并没有周末将至的感觉。记者在走廊上碰到了冷水镇党委书记马辉。他说,面对“事多人少”的现状,镇党委、政府决定自我加压,提出了“奋战一百天、干好每一天”的口号,所有干部都在加班加点,“小孔的身上,是我们36名干部工作状态的缩影。”

  22时许,送走最后一名谈话对象,郑文理翻翻笔记本说,“今天共谈了3人,明晚继续。”这时,孔珍朕收到一条短信,天气预报称第二天雨比较大,原定的丈量工作暂时延后。

  “换届工作非常重要,谈话必须认真、仔细。这也是郑老师教我的。看来明天上午我们可以继续谈话了。”孔珍朕说,第二天谈话结束后,她准备上趟街,镇里派给她一项购置雨衣雨靴的任务,为接下来下雨天加班做准备。然后,她想抽空去趟医院,因为牙龈发炎,她有点发烧了。

  整理完材料,孔珍朕回到宿舍,宿舍就在办公室斜对面的一幢老楼里。大院外面的冷水镇集市早就安静得只剩下狗吠。孔珍朕想给父亲打个电话,但看看时间还是摁掉了。孔珍朕家在距离冷水镇30公里的盘峰乡,家里有年迈的祖父母,53岁的父亲身体不太好;母亲去世后,作为长女的孔珍朕挑起了养家的重任。

  最近工作忙,孔珍朕有近两个月没回家了。她告诉记者,父亲的理解、同事的支持、村民的鼓励,都给她很大安慰。(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吴警兵 卢伟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