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83岁邱奶奶给小区保洁员发红包 暖暖的红包已经发了9年
浙江文明网     2017-01-06 10:26:0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她说:这个红包啊,只要我活一年,我就发一年  
开心笑着的邱奶奶。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又是一个新年到,前天一大早,杭州小营街道西牌楼社区的邱林英奶奶又喊来了小区里负责保洁的黄道宝师傅,今年给黄师傅他们6个保洁员的红包已经准备好了。

  打从2009年开始,邱奶奶每年在岁末年初都会为小区里几位保洁员准备红包,红包的面额看着不大,2009年、2010年每人20元,2011年50元,之后每年每人100元,这个暖暖的红包,今年已发到了第九年。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建国南苑,见到了83岁的邱奶奶,她说:“这个红包啊,只要我活一年,我就发一年。”

  给小区保洁员发红包 

  一发就是9年 

  今年83岁的邱奶奶,头发早已花白,昨天下午见面的时候,她穿着黑色的棉袄,领口围着一条绿色的丝巾,“现在年纪大了,上楼也有点吃力,这样的下雨天,我也不愿意出门,所以我前两天趁着天气好,就把红包交给黄师傅了。”

  邱奶奶的红包已坚持发了9年。说起最初为什么发红包,邱奶奶说因为之前在小营街道田家园居委会分管了15年的卫生工作,“我知道,这些保洁员很辛苦的。上班的时间很长,而且下雨下雪天都要出来,过年都不能休息,他们都是外地来杭州打工的,每个人都不容易。”

  黄道宝师傅2002年来到邱奶奶所在的建国南苑打扫卫生,“那时候这个小区里负责打扫卫生的就三个人,我和我老婆负责扫地,还有一个管花坛。”从那年起,黄师傅就和小区里的人熟了,也认识了邱奶奶。

  “2009年的时候,邱奶奶突然来找我,跟我说,准备了几个红包,数额不多,让我拿去过年买点烟抽抽。”黄师傅那时是头一次看见小区的业主给自己红包,“你要知道保洁这工作,理解的人也有,不理解的人也有。所以当时邱奶奶给我们红包的时候,我还是心里很高兴的。”

  2009年初次拿到邱奶奶给的红包,一开始黄师傅还有点舍不得用,“心意很珍贵的”,不过黄师傅不好意思地说,“后来可能还是拿去买烟了。”

  2011年后,邱奶奶的红包涨到了每人100元,“每年发红包前,奶奶总会来问我,今年小区有多少保洁员啊。”黄师傅说,最多的一年有11个保洁员,邱奶奶就准备了11个红包,装着百元大钞。

  “钱不多,你说现在100元能买多少东西,就是一点儿心意,让他们过年买点东西,高兴高兴。”邱奶奶说。黄师傅也听邱奶奶的话:“每年给我的钱,我都是过年时买了点水果。”

  邱奶奶说只要她在 

  红包就会一直发下去 

  邱奶奶的红包这样一年年地发,家里人也都知道并且支持。“我几个孩子不用花我的钱,我和老伴两人退休工资加一起,也有个7000多元,我们开销不大,所以包这个红包也没啥大压力。”

  前几年,邱奶奶每年发红包的时候,都会说一件家里发生的大喜事。比如,2011年红包翻番时,邱奶奶说自己的三个孙辈有出息了;2015年是邱奶奶的外孙女出嫁了。

  那今年呢?邱奶奶笑着摇了摇头说:“没啥大喜事我也要发红包,只要我在一年,红包就发一年。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开心。”

  邱奶奶现在只要不下雨,就会下楼走一走,锻炼下身体,有时碰见黄师傅他们,听见保洁员们喊一句“大妈”,邱奶奶的心里就会很开心。

  黄师傅说自己一直在小区里做得开心,很多时候也来自于和路过的居民们时不时点个头打个招呼,“其实大家对我们都挺客气,挺好的。”

  临走前,钱报记者给邱奶奶又拍了张照片。镜头里的她,头有点歪,嘴角扬得大大的,笑得灿烂,其实邱奶奶不知道,她的健康就是她们家里最大的喜事。(感谢朱先生提供新闻线索)(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