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他们跳入冰冷河水中 用双手托举起落水男子
浙江文明网     2017-01-09 10:17:0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1月6日上午九点多,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桐乡崇福镇语溪社区的村民刘先生正走在路上,打算去开店门。

  走到建业桥东侧约十五米的地方,他突然听到一阵微弱的求救声从离马路三四米的河道里传来。“救命啊,救命啊……”顺着声音,他扒开了河堤上的灌木丛。

  赫然发现,一个身着毛皮外套的男子正在河里艰难地扑腾着。刘先生见此情形,当即拿起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崇福派出所迅速指令崇福专职消防队前往救援,当时负责带队的是班长范少锋。

  到达现场后,有村民向消防员反映,凌晨五点左右他们便依稀听到有人喊救命,但声音很快又消失了,现在想来当时呼喊的可能就是这个男子。

  “不要着急,我们马上把你救上来!”范少锋等人跑到河边后迅速朝着河里喊话,可他们的呼喊并没有得到落水男子的回应。

  范少锋回忆说,当时发现这名落水男子状态很不好,神志看起来不太清醒,两眼发红,喊话后两眼只呆呆地盯着。

  “他已经没有能力通过云梯自行爬上岸了。”范少锋说,他感觉再不救上来会有生命危险!

  于是,范少锋一边将情况汇报给领导,一边拨打了120。

  考虑到消防服入水后会更加笨重,影响救援效率,范少锋果断脱掉外套跳入了冰冷的河水中,并试图用消防腰带绑住落水男子。

  可事情进展并不顺利,由于冬衣厚实,加之河水浸泡,仅仅一个腰带并不能将男子绑住。

  消防腰带不奏效,范少锋打算用上消防救援绳。

  

  可就在这时,落水的男子竟突然开始激烈反抗,并把头用力埋入水中,双臂奋力挣脱,两腿也使劲蹬踹。

  男子的失控行为让站在岸边等待接应的吕杨健看得心惊肉跳。

  “范少锋一个人已经控制不住落水男子了,我必须得下去帮忙!”吕杨健没有犹豫,迅速脱下外套也跳进了水中。

  于是,范少锋托着落水男子的两腋,吕杨健麻利地将消防绳绑好。终于,通过水下的两人用力托举,岸上的队员全力拉拽,终于将这个沉甸甸且极度不配合的落水男子拉上了垂直距离一米七左右的河堤。

  而此时,120救护车已等候在旁。范少锋和吕杨健众人合力将男子抬上120救护车后,才匆匆离去。

  据急诊室医生透露,该落水男子送到医院时仍处于醉酒状态。虽然因冷水中浸泡时间过久,血压有点偏低,但精神一度非常亢奋,甚至在医院还出现反抗情绪。无奈之下,急救医生对其进行了镇定处理。目前该男子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据了解,该落水男子姓范,浙江桐庐人。落水前一晚,他和朋友吃夜宵、喝酒到凌晨,在回家的路上迷迷糊糊就跌进了河里。

  小编为这位迷糊的醉酒者深捏了一把汗,如果没有人听到他的呼救,那该多危险!

  更重要的是,小编觉得应该给勇敢的专职消防员们点个ZAN,这样的大冬天,下水救人着实需要勇气。

  “这么冷的天,光着膀子下水冷吗?”小编问。

  “挺冷的,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使命,再冷也得救!”范少锋的回答让局外人也很温暖。(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肖未 通讯员俞玲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