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绍兴年轻人用“笔”做公益 为老人画肖像
浙江文明网     2017-01-10 16:02:4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这几天,家住柯桥街道管墅社区91岁的王阿茶老人逢人便说自己的一件开心事:前几天,一个画画很好的年轻人花了一天时间为她画了一幅画,画中的老人与自己一模一样。

  记者看到,那幅宽80厘米,长110厘米的铅笔素描画上,老人坐在木椅上,椅子背后是一棵小树和一个拖把柄,反映了老人的日常生活场景。老人的肖像十分逼真,全白的头发和布满皱纹的皮肤写满了岁月的痕迹。“这个年轻人画了一整天,真的让他受累了,收到这样的礼物我十分开心。”王阿茶老人对记者说,她活了那么久,还是第一次有人为她画肖像,这实在让人高兴。

  

  康文作画过程

  记者四处打听,了解到为老人画画的是笛扬路上一品画廊一位名叫康文的画家。康文是中央美院油画系的硕士毕业生,3年前,他结束了在北京求学的生涯,来到柯桥创办了一品画廊,画廊主要经营名家名画收藏和精品家装配画。因为过硬的绘画技术和丰富的画家资源,他画廊里的作品受到了许多柯桥市民的喜爱,也得到了众多艺术品收藏家的认可与钟爱。业余时间他经常利用自身的专长从事公益事业。

  

  康文和王阿茶老人合照

  康文的画廊背后是管墅社区,康文发现社区里部分老人平时精神上缺少关爱,于是他主动接近他们。一有空,他总会跑到小区和他们拉家常,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期间,他陆续给20多位老人画了速写,以他特有的方式关注着那些老人。有时候他也会给老人一些零花钱。“这次给王阿茶老人画的是全因素素描,是素描中难度最大的一种画法,画里有一种情感在里面,我很快找到了感觉。”康文向记者介绍说,画画时有感情就会有感觉,虽然画画的9个多小时里,老人因上了年纪,每隔半小时需要休息走动,但因为他找到了感觉,最后成功为老人创作了这幅高质量的素描作品。“老人很满意,我也跟着一起开心。”康文说。

  现在都市生活节奏很快,为王阿茶老人画这幅肖像画让自己想起了许多人和事。康文说,作品中融入了他许多情感,包括对奶奶的思念,概括出当下人们普遍的感受,即对于快节奏下慢生活的向往,尤其是这“慢”里透着的人性朴素、浪漫、耐性、果决,而且是让人看得懂又深觉文化的魅力。(柯桥日报 胡思源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