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感人善举,延续更多人的生命
浙江文明网     2017-05-05 16:19:2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工作人员将捐献的器官送上直升机。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 张孙超 摄

  5月4日上午,从21岁四川籍女孩刘国群体内取出的所有捐献的器官,由专门的医护人员护送,从嘉兴市第一医院出发,“搭乘”直升机、民航客机,最短时间被送往杭州、北京救治等待移植的患者。

  4月25日,刘国群在嘉兴骑电瓶车归家途中,不幸撞上路旁隔离带后倒地,头颅血流不止。虽然医院全力抢救,但不幸的是,3天后,刘国群被宣布脑死亡。

  女儿救不回来,一家人陷入巨大的悲恸中。父亲刘万勇使劲回忆女儿的成长点滴,可是记忆却越发模糊。刘万勇说,女儿1岁时,他便从四川宜宾老家外出打工,一年或两年才能见女儿一次。

  悲痛之余,家人建议:孩子这么年轻,把她的所有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这样她就可以继续“活”在别人身上。

  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两名工作人员找到刘万勇。5月2日,刘万勇夫妇签署了器官捐赠同意书。5月3日下午,嘉兴市第一医院内,浙医二院脑重医学科主任胡颖红带领的移植团队进行最后一次器官捐献前评估。

  5月4日,为争分夺秒运送器官以达到最佳的手术效果,浙医二院紧急启用空中救援直升机,并与民航方面联动,完成了一场捐献器官运送的“空中接力”——8时19分,直升机从位于杭州的浙医二院滨江院区起飞;8时48分,直升机降落嘉兴市第一医院;9时36分,直升机抵达萧山国际机场,与国航CA1711航班进行无缝转运,捐献的心脏被送往北京;9时55分,直升机携1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两只眼角膜抵达浙医二院杭州解放路院区;11时20分,国航CA1711航班也抵达北京。

  刘国群捐献的器官,经由这场天空接力,延续着更多人的生命。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这是我省首例通过直升机运送移植器官的案例,也是国内直升机、民航联运的创新尝试。“转运捐献器官是一场争分夺秒、和生命赛跑的接力赛,有了首次就会有下一次,而最终希望空中救援常态化。”王建安说。

  目前,1台肝移植手术、两台肾移植手术已在浙医二院顺利完成,眼角膜移植手术将在下周二举行。至此,刘国群捐献的器官已经救助了3个人。令人遗憾的是,跨越1300公里空中接力被送往北京阜外医院的捐献心脏,经术前再三评估不适宜移植手术。(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黄娜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