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思想道德
奏响国网班组“春之曲”——看最美临海电力人
浙江文明网     2017-06-19 16:09:31
 稿源:
 编辑: 毛宁

图片由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屈依杨提供

  发展不止步,重任不放松。自2008年,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开展团队建设创新以来,历经三任领导,继往开来地完善与发展,如今的临海变电运检中心,已成为台州乃至全国班组建设的优秀标杆。

  “家”文化淬炼释放正能量。文化走廊上,一条条个人的励志语录,寄语林上一张张温馨的深情嘱咐,镜头世界中一张张笑颜如花的家庭合影……这些,无一不汇聚,成为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和谐融洽的画面。

  走进临海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仿佛置身于一个“最美之家”。在更衣柜、楼道、办公桌,随处可见的员工全家福,照片上一笔一画撰写着亲情寄语。每一个楼层既有统一的宣传风格,又有不同的宣传重点,“事故触心、寄语动心、警言铭心、祝福连心、座谈交心、真情暖心”六心并举,折射出临海国网人浓浓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形成了独具临海国网特色的“家”文化。

  开展“安全互保进家庭”,以亲情为支撑,是“家”文化的一大特色。电力工作的特殊属性,使得电力员工在节假日时常面临检修工作,为了更好地得到员工家属的理解和支持,避免员工情绪作业,变电运检中心通过与员工家属签订安全互保协议书,邀请家属参加事故分析会,观看事故警示片等,让员工家属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电力的工作性质,更好地理解检修任务,安全互保进家庭,让家属自觉当义务安全员,监督好员工按时休息,保证工作时有充足的体力与精力。让家属们书写《家庭安全嘱咐卡》,饱含深情的安全嘱托,使员工增强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互联网+安全互保”的管理方式,是“家”文化的又一亮点。新的历史时期,变电运检中心赋予了“家”文化新的内涵,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让原本一板一眼的规章制度变得更加人性化,在班组中营造出一个和谐、愉快的氛围。不仅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也更好地激发班组职工的潜力。

  建立“国网临电修试之声”微信公众号和交流群,开辟单位与员工、家属三方沟通交流的新方式,员工及家属可根据微信推送的工作信息,及时了解员工每天的情况。通过将变电运检中心每日工作量化,公开员工每周工作总结和每月责任制考核情况,在接受员工家属监督的同时,让员工的工作态度更加积极向上。此外,工会小组成员也以微信为平台,竭力倾听员工及家庭的意见、建议,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帮助,促进员工共建事业与家庭的双和谐。

  轻松活泼的淘宝体“亲,今天你准备好了吗”“亲,要注意安全哦”,成为了另一种风格的安全提醒,“寻找身边最美员工”的活动阵地以正面形式对员工形成鼓励,有效地保护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培育了员工的理想信念,管住的是员工的心,凝聚的是强大的正能量——爱岗敬业、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班组的生产任务超额完成,各项指标遥遥领先。“家”的感觉更亲切、更温暖了,“家”文化的内容更丰富了,“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良好氛围也更浓厚了。

  “家”文化,让变电运检中心实现了由制度管人到文化管心的华丽转身。“国网是我家,我为家出力,家伴我成长。”独特的“家”文化成就了变电运检中心今天的业绩,班组先后荣获全国、省、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国网公司、省公司评为“先进班组”。变电运检中心主任金星明同志,也因个人突出的工作成绩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

  “家”文化是临电企业文化的一枝奇葩,是临电企业文化走进班组,在班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产物,“家”文化,不仅给人一分认同,更传递出临电人的和谐与聚力,成为了临电人的精神支柱、理想依托,深深植根于临电人的血脉之中。 (浙江日报记者 许为佳 冯金敏 陈怀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