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向善向上有温度 一位大妈的感恩故事
浙江文明网     2017-09-12 09:10:5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宁波大妈徐兰芳没有想到,她和她那辆简陋的木头板车,会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电台、电视台、报纸和网络上。她觉得自己只是想要还钱,做了一件该做的事而已。

  徐兰芳今年66岁,家住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当年从江苏嫁到宁波。15年前,徐兰芳老伴身患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医药费高达数十万元。听说徐家面临困境,村民们自发上门捐款。徐兰芳的丈夫得到了救治,但干不了重活了,医药费每月开销近2000元。

  家庭重担落在了徐兰芳肩上。她每天推着木板车,在当地菜场卖海鲜干货。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给她办了低保,镇里给她捐款,菜场管理方则减免她部分摊位费,周边村民也纷纷伸出援手。宁波这座城市的大爱,让她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温暖,也助她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直到现在,徐兰芳仍保存着一个账本,上面记录着当年捐款的26位恩人的名字。两年前,徐兰芳老伴因病离世,临终前还念叨着亲朋好友捐款为他治病的事。

  今年2月,徐兰芳开始挨家挨户地还钱。每到一位恩人的家里,她还要送上一箱八宝粥致谢。

  获悉徐兰芳事迹后,一家互联网企业要发给她5000元作为奖励,她和子女婉拒了。

  “这些钱我们不会收,这个社会上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 徐兰芳儿子淡淡地说。

  徐兰芳的“报恩”故事,是爱心城市宁波的一个鲜活注脚。在宁波市慈善总会“慈善一日捐”记录中, 神秘人“顺其自然”连续出现18年,他的身后还有一个庞大的“隐形慈善”群体;“一人一岗”志愿服务延伸到甬城的每一条巷弄、楼道;宁波人体器官捐献总量跃居浙江省第一、百万人口捐献率同样领先全省……

  塑造城市精神,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过去五年,宁波干成了好几件“大事”:不但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宁波文化广场、中国港口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也相继建成,还成功举办了2016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宁波活动年。(浙江日报记者 翁云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