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仁心医者寻光明——姚玉峰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浙江文明网     2017-09-14 09:23:3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海外学有所成,他放弃优渥待遇毅然归国;经历万千次失败,他攻克世界角膜移植难题;30载从医路,他为近30万例眼疾患者带去光明与希望。他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他用仁心医术、坚定信念,诠释着当代知识分子的丰满形象。

  9月1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浙江大学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台上,姚玉峰以及他的领导、患者家属、同事、学生,采访过他的记者,平实地讲述;台下,800余名现场听众被那些质朴的故事感动着。

  姚玉峰用朴实的语言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回顾过往,我要感谢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给了我成长的机会,是各级组织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只是做了一点点有益的事,却换来了巨大的荣誉和肯定,我深感惭愧。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我将不忘初心,加倍努力,继续追随光明与希望,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陈明丽至今难以忘记,8年前,当自己女儿左眼角膜破裂、右眼角膜随时可能破裂时,一家人像坠入无底洞般绝望。后来,她辗转找到姚玉峰,姚玉峰通过“姚氏法”角膜移植,让她的女儿重见光明,并嘱咐她的女儿:“眼睛好了,就要努力读书,以后有能力了,就去回报社会吧!”多年前与姚玉峰接触的细节,从陈明丽口中徐徐道来,令人动容,她说:“今生今世,我们对姚医生永远充满感恩之情。”

  杭州退休干部罗女士在台下听完陈明丽的经历后差点落泪。她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下:“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浮华的语言,姚玉峰的先进事迹平和、质朴、感人,他是个了不起的知识分子。”

  作为姚玉峰的同事兼学生,许叶圣经常被这位老师感动着。她记得每一个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患者,出现在姚玉峰诊室时的喜悦和激动。她说:“我们要像姚老师那样在伟大祖国为我们搭建的广阔平台上,感恩时代,做有用的人,做有良心的人。”

  曾多次采写姚玉峰典型报道的资深记者严红枫,讲起首次与姚玉峰见面时,姚玉峰身上那种谦虚、朴实、真诚、宁静、淡泊、纯粹的个人特质深深打动着他。严红枫说:“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姚玉峰这样的典型去引领我们,引领我们这个时代!”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来自省商务厅的小洪认认真真听完。他说报告会讲述了一个有血有肉、丰满的医者形象。“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更要向姚玉峰学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恪守理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姚玉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期盼着各行各业涌现更多的“姚玉峰”。(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实习生 蔡雪纯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