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小车冲下千岛湖 阿里工程师下水救回四人
浙江文明网     2017-11-21 15:53: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昨天的杭州是冷的,千岛湖水更是冰寒彻骨。但昨天的杭州又是温暖的——被货车撞击的红色小汽车,直接冲下十米长的陡峭山坡,掉进千岛湖,车上有四个人,还有一位孕妇。而一辆过路车的副驾驶乘客扑进水里,与大家一起把惊魂未定的4个落水者救了上来。

  在这个冬季第一次寒潮中跳下千岛湖救人的热心人名叫刘新停,是来自阿里云存储团队的产品经理。

  他被全杭州人点赞,但也有读者留言说,路上遇过的好人很多,怎么才能给他们一一点赞?

  答案来了——由浙江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指导,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电台交通之声主办的“好交警、好辅警、好司机、文明交通好志愿者”评选活动今起正式启动,全省评选“四好”人物共60名,快来@我们,给你心中的“四好”打call。

  目睹小车冲入千岛湖

  他一秒都没犹豫就冲下了湖

  事情发生在11月19日早上11点40分左右,淳安洲际大酒店附近的万向路上——这条路位于千岛湖边,限时速30公里,路宽6米。

  当天刘新停和他团队的7个人,顺带家属一共12个人4辆车去衢州看望一位动手术的同事。回来的路上,顺道想喝个千岛湖鱼汤打打牙祭。

  然而意外不期而至。“狭窄的双向两车道上,蓝色的小货车想借道超车,没想到前面就是我们的车队,小货车赶紧刹车变回原来的车道了,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正好撞到前面红色小轿车的左后方,小红车被撞得横了过来,然后由于惯性飞了出去。”刘新停说,眼睁睁看着红色小轿车冲进了千岛湖!

  刘新停他们全部下车救人:打电话的打电话,下坡的下坡。

  “坡很陡,10米高,都是茅草和竹子,也很滑,我直接往下冲,不知道怎么就滚下山的,在岸边还看到一根竹子,顺手扔了手机,拿了竹子就跳下水了。”刘新停连鞋子和衣服都没来及脱,事后想想这样其实还挺危险的。

  当时红色小轿车已经在20米外的湖水里了,四个车窗,两扇开着,两扇关着,车里的人都在努力往外爬。

  “刚开始还能在湖里走,后来就只能游泳了。”刘新停说,他先接应小红车的女司机,但是女司机推开他,说车里还有个孕妇,先救孕妇。

  “我还是先把她拉出来了,然后我同事把她接应上岸了。”刘新停说,接着他再去拉其他几个乘客,一共救上来2男2女,他记得当时货车司机也下水去救人了。

  大家在岸边用竹子、树枝接应,把落水者从湖里拉回岸上,又从把他们连拉带推地送上陡坡到了主干道上。

  四人被救起后,明显懵了。“他们基本上是没有表情的。”刘新停说,“女司机有段时间都没有意识了,半趴在湖里没有反应,我都用上公司培训的急救知识了,去查看她的意识和心跳、呼吸。”后来女司机回过神来,就在自言自语,“我什么都没有做错,我什么都没有做错。”刘新停赶紧安慰她:“我们看见了整个过程,你真的什么都没有错。”

  还有位男士,也一直爬不上陡坡,刘新停也陪他坐了一会,安慰他,“我告诉他我们是阿里云的,开车路过……”那位乘客说他们是从上海来千岛湖玩的,在航空公司工作。

  据最新消息,4名游客已分两批回到了上海,在经过当地医院的检查后,身体均无大碍,孕妇的情况总体也比较平稳,他们虽然还没有从车祸、落水的惊恐中缓过来,但还是“真心感谢给我们提供了帮助了热心人!”

  淳安县公安局交警一中队当时出警,也参与了对车祸受伤人员的后续施救。“事情发生突然,民警到达现场时,司乘人员正在上岸。”

  相关负责人说,从现场情况看,当时的情况还是蛮危险的,车辆入水后离岸边的距离较远……要给当时共同参与救援的热心人点赞。

  救人后发了一条朋友圈

  引来马云点赞

  “不论谁遇到了,都会像我们一样给予帮助的。”刘新停说,事后他还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这种交通事故没想到今天和阿里同事亲身经历!尽管冰凉的湖水、锋利的乱石和茅竹让我们吃了一些苦头。但成功把两男两女从沉没于千岛湖的车子里拖上岸来,还是很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也希望几位能顺利度过创伤后的应激反应期。

  “事后,我们还是去喝了鱼汤,但是喝了鱼汤还是觉得超级冷,后来才知道是降温第一天。”刘新停说,这时才发现下坡的时候太着急了,两条腿和背上都伤了,脸上也有划伤。

  公司同事在阿里内部群里发了这件事的起因经过和视频(部分据行车记录仪),马云在群里回复说,“为阿里这些了不起的同事点赞”,还加了个大拇指。而阿里云也表彰了参与救人的7名小伙伴。

  刘新停来杭州22年了,是浙大软件工程硕士。同事们说,他个子不高,平时文质彬彬,很有活力。他还是个运动爱好者,喜欢骑自行车、游泳、爬山。他自己调侃:“都这把年纪了,身体肯定要好好保养的。”

  同事华剑是刘新停的好朋友,他眼里的刘新停平时为人热心,遇事沉着冷静,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大家都管刘新停叫“迈叔”。“当时我也在场,他特别冷静,真的很佩服他。”(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鲍亚飞 本报记者 黄莺 高佳晨 见习记者 杨一凡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