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他听不到声音也不能说话 但这份执着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浙江文明网     2017-11-28 11:01:4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陶国富站在停车线前,不许车辆越线。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 周洁栋 摄

  在由浙江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指导,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主办的“好交警、好辅警、好司机、文明交通好志愿者”评选活动中,有读者在钱报微信号“走吧”下留言,推荐了一位特别认真的交通志愿者。

  这位志愿者是聋哑人陶国富,今年67岁。

  左右手各拿一块“指示牌”

  谁越线就管谁

  早上9点多,陶国富和往常一样,认真地站在保俶路和曙光路交叉口的岗位上。他皮肤黝黑,人看上去有些瘦弱,左右手各拿着一块交通文明指示牌,分别写着“停车不越线”和“不闯红灯”。

  遇到非机动车道红灯的时候,他会走到白色的停车线上站住,不让非机动车越线。遇到有些车的车头越线了,他还会用指示牌敲敲车,示意车主让他们把车退回到停车线后面。

  有些车主会很不好意思地直接后退,还有些车主会很歉意地笑一下,解释一句“后面车太多了,退不回去了”或者“我刚才让其他车子转弯,现在没办法了”,但也有车主会不耐烦,并不搭理陶国富的举动。

  钱报记者在纸上写下问题:“有人不理你,你伤心吗?”他摇摇头,然后指指自己的嘴巴和耳朵,表示“他们不懂”。再问“有人理解,很高兴?”他重重地点了点头,开心地笑了,整个脸亮了起来。

  陶国富不仅要管理非机动车道的交通,人行道也会管,看到红灯了就会伸出手,把交通文明指示牌拦在人行道前,不让行人越过等候区。在钱报记者采访期间,有一位老人看着机动车道上没有车,直接闯了人行横道的红灯,陶国富直接冲上去就把老人拦住了。

  每次执勤他都很认真

  有人点赞他就会很高兴

  不少住在周边的邻里看到陶国富在执勤,大老远就在人行道上伸出一个“大拇指”来赞他,有人骑车路过,也会拍拍他的肩膀,打个招呼,说一句“执勤呀”,他都会露出一个阳光灿烂的笑容。

  陶国富十多年的老街坊、今年66岁的刘远香说:“每次轮到他执勤时最认真了,看到车子越线都要示意一下的。”

  执勤时站得时间久了,陶国富偶尔会靠着隔离的铁栏杆休息一下,看起来有些疲惫,但是眼睛一直盯着红绿灯的变化,第一时间就做出反应。

  钱报记者在纸上写“累不累”,他摇摇头。再写“你会不会担心被撞?”他又摇摇头,写下:“每天去武林广场的码头打太极拳。”

  他的家人、他所在的北山街道和友谊社区工作人员多少有些为老人担心。但陶国富很喜欢去路口执勤,看到有人退回停止线后,或者有人给他点赞,他都会很高兴,觉得有成就感。

  不过街道工作人员表示:“陶国富毕竟已经67岁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尽量安排他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减少一线站岗引导服务。”(浙江日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周洁栋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