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杭州“背心哥”铲雪5天没回家
浙江文明网     2018-01-30 10:50:1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杭州连日的大雪终于停了,路边的积雪也渐渐化了,但很多杭州人却被一张照片感动着,网友们亲切称他为“背心哥”。

  照片里,一片漆黑的深夜,他光着膀子只穿一条黑背心,拿着铁锹在铲雪。要知道,这几天的夜间气温都在零度以下。

  “背心哥”究竟是谁?1月29日下午,他终于被找到了。

  “背心哥”叫石凤鸣,今年37岁,是一名江干环卫人,负责钱江新城、九堡客运站等区块的保洁工作。作为一家保洁公司的区域经理,石凤鸣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路上不停地“转”,记录结冰的路段和点位,然后调度员工一起来铲掉。

  “前几天我们主要是除雪,把路面的雪扫到道路两侧。从28号开始除冰,因为白天的雪融化后,晚上就容易结冰,不铲掉的话,第二天早上车就没法开。”石凤鸣说,因为任务太重,工人们手和脸都冻得通红,为了给工人们打气鼓劲,他带头冲在铲雪一线。

  晚上气温骤降,刺骨的寒风让人瑟缩,石凤鸣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大家在“一二、一二”的号子声中配合默契,竟也干出了一身汗,于是被路过的行人拍下了“背心哥”的身影。

  当记者问起穿条背心冷不冷,石凤鸣笑着说,干活热的是上半身,双脚还是很冷的,鞋子泡在雪里早就被浸得湿透。此时,石凤鸣已经连续干了近6个小时的铲雪工作,带领团队一晚上铲雪200吨。

  “123个小时,睡会再战”这是石凤鸣一条最新的朋友圈,从第一片雪花落在杭州开始,他就一直以车为家,困了,就在车上靠一会;渴了,就喝一口开水;饿了,就在雪路上吃盒饭……没有好好睡过一分钟,回家是一个奢侈的词。

  因为五天没看到3岁的女儿,石凤鸣非常想念。1月29日凌晨4点,他除完所负责区域的积冰后,急忙赶回家,看了一眼睡梦中的女儿,却不小心把她吵醒了。好几天没见到爸爸,女儿揉着朦胧的双眼笑了,“我要抱着爸爸睡。”这是奋战了5天4夜后,石凤鸣睡得最香的时刻。

  【记者手记】

  1月29日下午,当记者再次联系上石凤鸣时,他已在赶往钱江新城的路上,一场除冰的攻坚战仍在持续,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每当我们清晨醒来,本以为大雪后的杭州,路面会被雪覆盖,或是布满层层薄冰,却一次次被现实“打脸”:路面清清爽爽,两边堆满积雪。这是因为,当我们熟睡在温暖的被窝里时,杭州的街头巷尾里,石凤鸣和他的“战友”们正在一铲一铲让道路更加通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章文俊 张末)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