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生如朝晖 灿若红枫
——追忆临海市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林朝晖
浙江文明网     2018-04-25 09:14:5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老爸,虽然你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离开了我们。但我觉得,你依然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与风雨云雪同在,与我同在。老爸,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父子!”22岁的林子路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却仍止不住淌下的热泪。

  这是4月24日召开的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上,林朝晖同志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优秀法官”“台州市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时,他的独子林子路写给父亲的一封信。遗憾的是,天堂里的林朝晖再也听不到了。现场静悄悄的,不时有人擦拭着通红的眼眶,不让眼泪往外涌。

  林朝晖生前是临海市人民法院副院长,2017年8月10日,因劳累过度,52岁的林朝晖倒下了,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视若生命的案卷,就在他身边,四散飘落。最后送别他的,是那把虽破旧、却曾陪伴他断案十几载的老椅子。

  一切猝不及防,却又不是毫无征兆。

  “妈,我有点不舒服,中午就不回家吃饭了。”提起那天与儿子通的最后那个电话,林朝晖的母亲仍为一时的疏忽而扼腕喟叹。林朝晖是法院里有名的孝子,父亲去世后,他就将母亲接过来和自己一起住,只要有空,他都要回家陪母亲吃饭。而事发前的两个月,林朝晖向母亲请假的次数比往常多了许多。

  司法改革启动后,林朝晖被遴选为首批员额法官,两个月内收案47件。对于别人而言,这样的案件量或许并不算多,但作为分管民事及行政条线的院领导,大大小小的会议,日常文件的审阅签署,下属庭室法官的请示汇报,就已经够他忙的了。他还总是要求分案的同事将疑难复杂的案子分给自己。妻子回忆,出事前的半个月,他破天荒地没去游泳,回到家躺在沙发上也不看书,常常躺着躺着就睡着了。

  同事王洋洋回忆起和林朝晖共事的点滴,一切好像又回到了昨天。“能给老百姓带去便利的,都应该认真去做。”林朝晖时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令她记忆最为深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一件件为民实事铸就他厚重充盈的一生。”面对数量激增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他力推成立台州首批专业审理道路交通案件的巡回法庭,实现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解决老百姓奔波于法院、交警队、保险公司之间的不便,还走遍当地所有乡镇街道,建立“1+2+17”诉调对接机制,即在法院、2个法庭、17个镇(街道)分别设立1个诉调对接中心、2个分中心、17个工作站,进行诉调对接、诉前分流化解,通过“小切口”撬动“大变革”。

  林朝晖长期分管民商审判。在不少人看来,民商审判办的无非就是平凡琐碎的“小案子”。可林朝晖不这么认为,也从不轻视任何一个案件,他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认真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哪怕在生命的最后几小时,他依然在为正义较真。当时他处理的是一起涉外名誉权纠纷案件,当事人一方因与其企业员工发生劳资纠纷而闹上法庭。双方开庭时,情绪十分激动,矛盾也很尖锐。林朝晖耐心细致地为双方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并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促成了该案原告和被告的握手言和。

  日常生活中,林朝晖一贯艰苦朴素。他购买的第一辆车是破旧的二手普桑,没有空调,没有音响,后来车门打不开,他就从副驾驶座处进出。妻子劝他换辆新车,他总说还能开就不用换了。后来,车子实在没有修理价值,他才答应买辆二手车。

  32年的法官生涯,林朝晖以奉献诠释忠诚,以坚毅应对挑战,以真诚赢取理解,以清廉铸造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整理林朝晖的遗物时,同事们才发现他最爱用一枚枚的枫叶作书签。“这是多么浓烈而悲壮的色彩!”林朝晖审判团队成员、民一庭法官助理吴一瑾说,红枫叶正如他,金灿灿、红灼灼,尽情地展现着人生的斑斓与璀璨,虽然在不是飘落的季节飘落于地,但依然不失生命的芳华!

  近一个小时的荣誉命名大会结束了,但林朝晖带给人们的感动、留给人们的思索一直没有停止。台州中院立案二庭副庭长黄维忍不住低头拭泪,平复心情之后,他说:“活着的战友只有继续前行,才是对英雄最好的祭奠。”(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罗亚妮 通讯员 王嘉 胡芦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