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一段视频刷爆朋友圈 诸暨3位大叔救下跳江轻生少年
浙江文明网     2018-05-08 08:54:4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诸暨人的朋友圈被一段救人视频刷爆。5月4日,一名18岁少年在永昌桥头跳江轻生。当天,城东派出所民警宣志和正在附近执勤,与两名市民陆续跳入水中,合力将少年拉到岸上。视频中,宣志和正在岸边对少年做心肺复苏,直至120救护车赶到。

  3位“大叔”,救完人就默默离开了。网友纷纷点赞,“人民的好警察”,“救人英雄为你点赞”。目前少年已苏醒,无生命危险,各项体征良好。

  看到视频后,记者立刻联系了宣志和,当时距离救人还不到2小时。他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后来才知道,救完人回到派出所后,宣志和简单洗了个澡,换了身干净的警服,又出门巡逻了。“那么点事没什么好休息的,万一再出什么事,没人巡逻怎么可以?”宣志和向记者回忆了当天的情形。

  做了整整6分钟的心肺复苏术

  5月4日下午2点51分,宣志和接到警情,永昌桥上有人跳江轻生。

  “当时,我看见有很多人围着,心里就想:完了。”宣志和说,自己跑过去一看,离岸边约100米的江水里,隐约有一名男子,已经没有动静了。在宣志和之前,已有两名市民入江救人。其中一名已经游到溺水者身边,而另一名市民因体力不支,在附近桥墩上休息。

  见此场景,宣志和没有任何犹豫,脱掉衣服,抓起救生圈,直接跳入江中,奋力向他们游去。随后,宣志和与市民合力将溺水者托入救生圈中,两人一前一后,将其拉回岸上。

  当时,岸上有不少热心的市民用手机拍下他们救人的一幕。其中刷爆朋友圈的视频,正是溺水者被救后,宣志和用尽全力,为他做了整整6分钟的心肺复苏。视频中,刚上岸的宣志和有些站不稳,沉重的喘息声能感受到他的疲惫。周围的人纷纷表示,让他休息一下,“这么重的人,肯定吃力死了,赶紧坐一会”。

  但是,宣志和发现,溺水者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嘴唇和手指已经开始发黑。于是,他立刻将溺水者的身体翻转过来呈仰卧位,开始做心肺复苏。用尽全力一次次按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0秒、20秒、30秒……没有动静的溺水者终于恢复了一点点意识。

  宣志和的手一刻都没有停下来,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宣志和说,当时只想着救人,也没注意听别人说什么,“脑海里就不断告诉自己,不能停不能停!到后来也没什么感觉了,整个人松懈下来才感觉,手臂有些麻木”。

  3名救人英雄,都默默离开了

  宣志和说,其实更值得表扬的是当时帮忙的市民。“和我一起拉人的市民,好像是从另一侧游过来的。其他的人我也不记得了。”宣志和回忆说,当时情况紧急,自己没注意,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都已经离开了。

  在热心市民的报料下,记者了解到其中和宣志和一起将人救上岸的市民,姓陈,53岁,陶朱街道人。

  事发时,陈师傅正在附近办事。“我听见有人喊落水了!”陈师傅立刻跑到江的南边一看,浦阳江里有个人在挣扎,于是,他立刻下水救人。

  据了解,陈师傅是诸暨市爱之光志愿者服务社副理事长、青年户外应急救援大队二分队副队长。他说,看见男子终于开始吐水,有了生命迹象,就放心游回对岸了。“我们做公益,不就是为了帮助别人吗?哪有志愿者看到有需要帮忙却撒手不管的道理。”陈师傅说,救人的事情,除了当时在场的朋友,他只告诉了老婆。

  5日,宣志和专门到医院里探望了轻生的少年。他已经苏醒,无生命危险,各项体征良好。据了解,该男子今年18岁,贵州人,随家人一起到大唐镇打工。至于轻生的原因,宣志和说,怕刺激到他,所以也没有问,“可能是刚刚经历了这么件事吧,他没怎么说话。但是,他一直拉着我的手,就像在和我说谢谢”。

  小伙子的家人说,看见视频,有好多人在旁边帮忙,“真的是谢谢当时在场的人了,救了我们一家的命啊!”

  网友纷纷为诸暨人的热心点赞,表示他们救了少年的生命,让他在最失意的时候,感受到世界的温暖,从而有勇气继续生活下去。(浙江在线通讯员 毕竹韵 记者 黄珍珍)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