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飞身救下跳天桥男子 现场10秒视频让民警俞康火了
浙江文明网     2018-05-08 17:20:0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一段围观群众手机拍摄并在网上大量转发的10秒钟110出警视频让飞身救人的民警俞康突然成了“网红”,大家都纷纷称赞俞康“好身手、好胆量”。

  事情发生在5月6日早上7时许,杭州江干公安分局彭埠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火车东站旁边天城路附近有一男子轻生要从隧道天桥上跳下去。值班民警俞康带着辅警到现场后,劝慰跳桥男子一个多小时,趁跳桥男子分神之机,隔着好几米的俞康突然发力一个箭步翻身跃上天桥,并飞身上前抱着男子滚下天桥一侧的绿化带。这一惊险过程,被旁边围观的群众用手机拍下。

  “当时只想救人。”5月8日,记者在彭埠派出所见到了民警俞康,他显得很是精神。说起一天前救人的事情,俞康说看了视频回放之后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

  俞康说,事发时刚好轮到自己通霄24小时班,接到警情时快要下班了。到现场时,他看到一名男子手里拿着一根长木棍,站在仅容站立一人的隧道天桥边缘,情况十分危险。

  “他(指跳桥男子)嘴唇发白,看上去好几天没吃饭了。”俞康说,自己在天桥下隔着几米远与男子对话时,男子情绪激动、不愿进行沟通。俞康稍有靠近,男子便做出欲跳下桥的举动,俞康只好先通过聊天安抚男子情绪。

  交谈过程中,俞康得知男子姓蔡,安徽蚌埠人,37岁,来杭州一两年了,因为一直找不到工作,对生活失去信心。

  这时,俞康想尽快联系上男子的家人或在杭州的亲朋好友,但在交谈过程中男子只提供了一个母亲的号码,俞康让出警的同事联系上男子的母亲并将声音设置成免提,但由于现场嘈杂,在天桥上听不清手机通话。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看男子情绪平复了一些,俞康向男子靠近一点,就这样周旋了近一个半小时后,俞康终于来到了桥边,但男子始终不愿下来。此时已将近上午8点,俞康担心对方体力不支发生意外。为尽快将男子救下,俞康使眼色让一旁的同事与男子进行交谈,吸引对方注意力。就在男子分神之机,俞康趁其不备,翻身跃到桥上,站在男子背后,随后看准时机向男子背后飞扑过去,抱着与男子一起滚落到离天桥一米多的绿化带并成功将男子救下,一片惊叹声中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

现实生活中的俞康是个乐天派

  1988年出生的俞康,2010年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加入警队,一直在彭埠派出所做刑侦工作,今年1月份转到社区民警岗位,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在同事眼里俞康是个“乐天派”。

  对于救人时动作为何能那么敏捷迅速,俞康说自己警校学的经侦专业,但体能和技能都有经过专业训练,参加工作后也有这方面要求。

  至于被俞康救下的男子,派出所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让其鼓起信心重新面对生活。(浙江在线记者 陈洋根 通讯员 许雷阳 徐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