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24小时在线的贴心人——追记温岭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曾小勇
浙江文明网     2018-05-14 10:16:5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以前不管他工作有多忙,都会记得在这天给我打个电话,现在……”5月13日,母亲节,70岁的林春领翻看着儿子的照片,眼泪滴落在相册上。老人的儿子叫曾小勇,生前是温岭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副局长。4月26日,因突发疾病,他的生命在46岁的刻度上戛然而止。

  曾小勇去世后,妻子金玲霞只从他的办公室拿走了3样东西:一摞笔记本、一沓奖状和几盒药。密密麻麻的笔记记录下他最后的行程:到温岭市政府汇报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网格员建设情况,参加市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检查,进一步明确“十佳新温岭人”评选名单……“小勇忙起来就像他的手机一样,24小时不断电。”同事们说。

  担任温岭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前,曾小勇在派出所干了20多年,基层派出所岗位轮换快,从城区到农村,不管到哪里他都干劲满满。

  箬横派出所是曾小勇在派出所工作的最后一站。同事范清海记得,2008年6月,曾小勇刚上任就带着大家一口气走遍了114个村社,找村民座谈交流,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他们。“你不怕晚上被吵得睡不着觉啊?”同事问。“群众找你,说明需要你,这个警察才当得有价值。”曾小勇笑着解释。

  确实,很多老百姓遇到难事急事,脑子里最先“蹦”出来的就是曾小勇的号码。在曾小勇担任所长的近8年时间里,箬横派出所共打处犯罪人员1106人、违法人员1684人,抓获在逃人员295人,年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0多起,调解成功率均达98%以上,斩获多项荣誉。

  2015年,曾小勇担任温岭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温岭市流动人口有五六十万人,占台州全市的四分之一,他的手机号码没变,通讯录里的联系人数量“噌噌噌”上涨,上千个号码,他一一备注了名字和单位。“和外来务工者打交道,得把他们当朋友,工作才会做得好。”他说。

  有一次,在新闻上看到有位遭遇车祸的外来务工者在病床上哭着对儿子说“爸爸不好,让你读不成书”,曾小勇的心一下子被揪住了。他联系到这家人,将募集到的两万元送到他们手中。

  “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曾小勇总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可家人打电话给他时,他常常压低声:“我在忙,晚点说。”事实上,他不是不爱这个家,妻子随口说好久没吃榴莲了,他就买了榴莲偷偷放在家里的茶几上;女儿给他买了条新围巾,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他“破天荒”发了微信朋友圈。

  24小时“在线”的曾小勇离去了,但在家人、同事、群众的心中,他永远“在线”……(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赵静 通讯员 毛海挺 方小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