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一封感谢信背后 是龙游四年级小学生的拾金不昧故事
浙江文明网     2018-05-14 10:22:1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当你捡一个包,里面不仅有最新的苹果手机,还有不少现金和银行卡时,你会怎么做?近日,龙游一位读四年级的小学生做了好榜样———拾金不昧,原地等候失主。

  5月8日早上,龙游西门小学四(三)班的班主任雷鸣收到一封信,信封上赫然写着“班主任收”,这不禁让她心里“咯噔”一下,以为孩子们“惹事”了,读完信后,雷鸣舒了口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原来,这是一封表扬信,说的是雷鸣班里一个叫吾卓远的同学,在“五一”假期捡到一个女士背包,且原地等失主的故事。

  背包的主人是在模环工作的刘慧的姐姐。4月29日早上10时左右,刘慧和姐姐一家开车到文化东路接亲友去开化农家乐游玩,姐姐的包放在车子后座,可能是开车门不小心扯到,背包掉了出来,大伙都没察觉到。车子上高速过了衢州时,姐姐想打电话却找不到背包,这才意识到包丢了。

  此时,在几十公里外的文化东路上,上完英语培训班的吾卓远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因为他和父母已经约好,一家人回溪口老家过节。经过图书馆对面时,吾卓远突然看到地上有个黑色背包,他捡起来后不知如何处理,还好家就在附近,他拿着包跑回了家。

  小吾父母看到包里有手机,猜测失主应该会打电话回来,因此商量由他带着9岁的表妹,一起到丢失地等候失主来电。

  这一头,刘慧姐妹急坏了,包里虽然现金不多,但有手机还有各种卡,丢了得补办,很麻烦。11时左右,刘慧试着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姐姐的电话,没想到电话通了,那头传来一阵稚嫩的童声:“喂,你好,是我捡到你的包了,怎么还给你们呢?”考虑到车子已经开上高速,刘慧请吾卓远把包交给附近一店家朋友处代为保管。“在电话那头问了好多次名字,他都不愿意说。”刘慧说,关于名字和学校还是她后来打电话嘱托朋友“必须问”才得到的。

  “心里暖暖的。”过完“五一”假期后,5月2日,刘慧写了一封表扬信到学校。

  “帮助了别人,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很开心。”当天,雷鸣在上课前特地表扬了吾卓远,这都让他还有些不好意思哩。(衢州晚报 邵美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