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苍南各界伸出援手 爱心涌动,共同守护一份坚贞爱情
浙江文明网     2018-06-06 09:21:02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若禾

  夏日的午后,60岁的顾丽华一个人坐在家门口,艰难地喝了几口米汤,心里牵挂着寄养在托老院的丈夫叶德华。若不是自己得了严重的怪病,这会儿,她应该扶着丈夫去镇上散散步,锻炼身体。

  在苍南县金乡镇,顾丽华家庭今年5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5年的日夜守护,她曾成功唤醒变成植物人的丈夫叶德华。相濡以沫35载,不离不弃,伉俪情深的故事感动苍南全城。

  时间回到1983年,叶德华在一场纠纷中受伤,因脑严重受损成了植物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结婚没几年的顾丽华近乎崩溃。医生说,亲人的呼唤可能会刺激患者神经,此后每天,顾丽华都趴在叶德华耳边,不停地说着话:“德华,你听到了吗”“德华,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如果好起来,你就对我笑一下”……

  不仅如此,顾丽华与丈夫片刻不离。两个小时左右帮忙翻身一次,擦拭身体,抹上爽身粉。因为只能依靠插管吃些流食,那时没有榨汁机,顾丽华就把苹果刮成苹果泥,橘子用勺子压出汁,和在米糊里喂他。父亲给她请了中医师帮忙照顾,但开销太大,顾丽华就买了几本医学书自己研究,学习医生的手法。

  奇迹,随之一点一点发生。1987年的一天,顾丽华照例帮着丈夫擦拭身体,突然,叶德华的眼皮动了一下。“真好!”顾丽华激动无比。

  “他醒来,对我来说就是奇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说到这里,顾丽华幸福地笑了。

  在七星居委会主任余秀英眼里,叶德华从恢复感觉,到坐起来、站起来,是不可思议的奇迹,但大家心里都明白,奇迹背后是顾丽华的艰辛付出。此后的20多年间,顾丽华卖掉家里两套住房,凑足费用,带着丈夫去上海做手术。经济拮据的她还要照顾家里中风瘫痪的公公。为维持生计,她白天带着丈夫去打工,晚上还经常拿些手工活回家做,有时还会凌晨两三点起来赶工。

  这样一种在顾丽华眼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却因她的怪病再次中断,这份艰难爱情又遭遇意外坎坷。自去年夏天以来,顾丽华突然咽不下饭,并且经常伴有呕吐,最终被温医二院确诊为“克罗恩病”,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疾病。不得已,她把丈夫送到了附近的托老院。

  去年至今,顾丽华先后住了七次医院,花费20余万元。记者从一摞厚厚的就诊单上看到,每笔费用都不是小数目。她的主治医生说,治愈这种病很难,费用会是天文数字。

  顾丽华的病情确诊后,引发了全城关注,一场为顾丽华家庭捐赠的爱心潮在当地涌动。

  苍南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单位纷纷送来了慰问金,金乡镇政府、狮山村两委和七星居委会先后向顾丽华伸出了援助之手,还有很多好心人纷纷前来探望、捐款。狮山村委会主任蔡启义说,顾丽华对丈夫的爱心全村人看在眼里,敬在心里,无论如何,大家都会一起想办法,帮助这对患难夫妻共渡难关。

  针对低保家庭遭遇变故的医疗费用处理,苍南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已经启动对顾丽华的一次性的大病救助申请,他们将为这个最美家庭开通救助的“绿色通道”。

  “顾丽华的遭遇让人很揪心,帮助她早日康复,延续这段宝贵的爱情,让这对患难夫妻能够相依相伴安享晚年。”带着这样的美好祝愿,来自苍南全城的这股爱心潮还在继续涌动,共同守护这份坚贞爱情。(浙江在线记者 汪成明 王艳琼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薛毓训)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