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思想道德
淳安农妇照顾村中独居老人,被称为“最美女儿”
浙江文明网     2018-06-13 10:43:2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余干女在照顾老人。 王鸿钢 摄

  入夏后,天亮得越来越早。4时45分,天刚蒙蒙亮,淳安大墅镇孙家畈村的余干女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打水、做早饭、洗衣服,这些忙完,和她一起居住的三位老人也醒了。她开始为老人们洗脸、穿衣、喂饭、喂水。8时以后,余干女又到村里,去看望、照顾其他的老人。10时,她回家做午饭……

  4年来,余干女每一天都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的,也正是在她的忙碌下,村里13位独居老人,得到了良好的照顾:每天能吃上热的饭菜,穿上干净的衣服,身体不适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村里的年轻人都说,余干女一个人撑起了一座村“养老院”,有她在,大家在外务工、经商都很放心。

  近日,余干女在大墅镇的一次民间道德模范评选中,被选为“最美女儿”。她说这是乡亲们对她的信任和支持,只要老人们愿意,她这个“女儿”会一直当下去。

  放弃城里生活

  照顾村里老人

  6月3日下午,在淳安大墅镇孙家畈村的广场见到余干女时,她正一边为一位老人捶腿,一边和其他的老人们聊着天。说起身边的这位“年轻人”,大家一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些年多亏了她的照顾。

  1958年出生的余干女,已并不年轻,但在她照顾的13位老人看来,还是位十足的“后生”。这13位老人,年龄最小的80岁,最大的已有94岁,其中有她的母亲、婆婆、舅妈,也有街坊和乡邻,但无论是谁,余干女都亲切地喊她们一声“妈”。

  2014年以前,和一些同龄人一样,余干女到杭州和儿子一起生活,并帮忙照看孙子。那年夏天,一个电话把她喊回了村里。

  “我记得那是一个深夜,弟弟给我打电话,说妈的心脏病犯了。”余干女说,放下电话,她连夜赶了回去。

  在余干女的照料下,母亲的身体有了好转。几天后,她准备返回杭州。

  “准备离开的那一刻,我发现了妈脸上的泪痕,感觉心里被什么东西击打了一下。”余干女说,当时母亲已89岁了,儿女们都在外务工或和她一样在城里生活,“我在家的那几天,妈很开心,胃口都好了很多,而当我要走的时候,她在我面前没说什么,转过身却悄悄地流泪。看着她难受的样子,我也哭了出来,上前抱住妈说‘我不走了,就在家陪您!’”

  从那时起,余干女开始和母亲一起生活。慢慢地,她发现,村子里像母亲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很多,她们年龄大,身体不好,儿孙们都在外面,她就逐渐承担起照顾她们的责任。

  “我记得回家照顾母亲的那一年冬天,附近有一位85岁的老人,在家摔倒了,因为家里没有人,她在地上躺了一夜。我知道后特别心疼。这些老人身边没人不行,既然他们的家人不在,那就让我来照顾吧。”余干女说,“那些身体不好的,我就把她们接到家里,身体好一点的,我就每天上门照顾一会儿,给她们洗衣服、做饭,陪她们聊天。”很快,村里13位独居老人纳入了她的照顾范围,其中两位常年卧病在床的住到了她的家里。

  从那时起,余干女就觉得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经常是这个老人安顿好,又要去照看另外一个老人。其中,92岁的姜正月老人身体状况最差,不仅患老年痴呆,还大小便失禁。“我在照料其他几个老人的时候,一个不留神,她便会有异常的举动,把周围弄得很脏。”余干女说,对这位老人,她会比其他几位每天要多擦洗两次,然后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

  一个感谢眼神

  就是最好回报

  放弃在城里相对轻松的生活,跑到老家照顾老人,余干女坦言,除了劳累,她也承受了很多不解甚至嘲讽。

  余干女的儿子就曾因为她不在城里帮忙照顾孙子有些怨言,甚至一度连她的电话也不接。为了消除误解,余干女专门跑到杭州,把儿子带到老家。

  “我陪你们的日子还有很多,但陪老人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我现在照顾老人,孙子也会看在眼里,等以后你们年纪大了,他也会照顾你们的。”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容,看着余干女诚恳的眼神,儿子沉默了。第二天,儿子留下了2000元钱,回到了杭州。“从那时起,我儿子每个月都会给我打来一两千元钱,让我不要担心钱,好好照顾老人们。”

  与儿子开始时的不理解相比,一些村民的话,可能更尖酸刻薄。“刚开始,有人说我是吃饱了撑着,放着轻松的日子不过,来村里受这份罪干嘛。也有人说我就是装装样子,过不了多久就会走的。”余干女说,时间长了,她的行为大家都看在眼里,看法也慢慢在改变。

  说起余干女,同村的余士球一脸的感激。两年前,她忙于农活,没法照顾78岁的母亲。有一天,母亲精神病复发,正在隔壁照顾另一位老人的余干女,听到异常响动就跑了过去,背着老人就往医院跑。因为送往医院及时,余士球的母亲很快得到治疗。想起自己也曾经对余干女的行为表示过不解,余士球觉得很惭愧:“余大姐帮了我们大忙,有她在,我们能安心。”

  而更让余干女感到欣慰的,是老人们一个个感谢的笑容。“92岁的姜正月,虽然有些神志不清,但每次我帮她擦洗完身子,她都会向我笑着点点头;81岁的王庄娣,经常会把儿女送给她的糕点零食留给我;有一次我生病了,好几位老人来看我,帮我做饭、洗衣服……”说到这儿,余干女一脸的幸福:“其实我比别人都幸福,因为我有13个妈妈呢!”

  村民纷纷仿效

  敬老成了风尚

  村民们说,4年来,余干女一个人,把这个以老年人为主的孙家畈村,变成了一个充满温情的养老院,有她在,年轻人可以安心地在外务工、经商。也有一些村民,被余干女感动,回到村里照顾老人。

  51岁的村民余发球,原本在村里做豆腐生意。她的婆婆身体不好,听到婆婆和村里的老人们都在说余干女的好,她觉得既感动又惭愧。去年,她便不做生意了,专心照顾婆婆,同时,也照顾着村里其他4位独居老人。

  2017年3月,村民余苏明应本村党员和村民的要求,放弃其河南新乡某企业车间主任工作回村当选为村总支书记。平日里,他时常走访村里独居老人。近日,在他的提议下,村里10多位70岁以下的村民,准备成立一个“敬老同盟”,大家互相帮衬着服务老人,努力把一个人的养老院,发展成一群人的大家庭。

  “这次被村民们评选为‘最美女儿’,是村民们对余干女的认可和尊重,我们支持她,让尊老敬老成为风尚。”大墅镇党委负责人对记者说,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开展孝亲敬老月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和村民学习她的敬老事迹。(浙江日报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方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