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一年免费通716例下水道 杭州大伯被赞环卫110
浙江文明网     2018-07-24 15:05: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退休后本应过着清闲的生活,但66岁的戚宝兴却比原来更忙。退休前的30多年,他一直在杭州的环卫系统工作。

  在四季青街道,他的电话号码被17个小区的老百姓抄在墙上,哪家的下水道堵了,不是找专业家政公司,而是第一个想到他。

  他被江干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环卫110”,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准到!这位“退而不休”的共产党员,到底有何故事?

  退休不褪色 

  用真诚服务百姓 

  采访戚宝兴,是在满是污泥的窨井边开始的。

  7月23日上午9点,在江干区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66岁的戚宝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他这个暑假免费疏通的第八所学校了。

  烈日炎炎,只见他走到窨井边,熟练地钩开窨井盖,一阵恶臭迎面扑来。当其他人都本能地躲开时,戚宝兴却跟没事儿一样,用一根可伸缩的网兜东掏掏、西探探,很快就捞出一大堆小石头,不到十分钟就疏通好一处窨井。

  人人都说疏通下水道“苦累脏臭”,但戚宝兴却以此为乐,只要一有空,他就琢磨着怎么疏通更高效。

  在戚宝兴的自行车上,挂着各式长短不一的工具,都是他根据工作经验亲手做的。

  “每次用自己的土办法,帮老百姓成功疏通了管道,心里别提多高兴!”戚宝兴笑着说,在下城区环卫所工作的30年,让他练就了一身通下水道的好本事:只要听听介绍,看看管网走向,就大致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因为肯钻研,许多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在戚宝兴这里往往迎刃而解,来找他帮忙的居民络绎不绝。退休前,老戚就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上门服务,但却从不收一分钱,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

  有一次,一家餐饮店向老戚求助疏通下水道,为了不影响白天的正常营业,老戚等到晚上才开始干活。当晚11点,老戚带着两名助手用水泵抽干污水,再下到四米多深的窨井内,用铁锹把淤泥和油渣装进桶里往上吊,窨井污浊的空气让人透不过气来。就是这样的环境,老戚连夜奋战了7个小时,总共吊了100多桶泥渣后,才把问题成功解决,哪怕胳膊已酸痛地抬不起来。

  眼见找自己的居民越来越多,老戚索性在工作的环卫所里竖了块志愿服务的牌子,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谁家管道遇到疑难杂症,都可以电话联系他,这样的情况一直维持到退休后。

  “忙的时候,少则一天六七个电话,多则一天二十个电话。虽然我们搬回了江干养老,但下城的老百姓遇到难题,还会给他打电话,工作量反而比退休前更大了。”

  老伴王雪安说,因为往返两地太辛苦,家里人很心疼他,时常劝他学会拒绝,却被他一句话顶了回来:“下水道堵了,对百姓来讲,是影响生活的大事;对自己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你们觉悟要提高啊!”

  上阵父子兵 

  用公益感染众人 

  因为常年弯腰通下水道,老戚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病根。2012年,他不得不去医院接受手术,医生还叮嘱道:“今后不能常弯腰了。”

  不能弯腰,就意味着不能再为老百姓服务了,怎么办?那段日子,老戚过得很不开心,本来话就不多的他,显得更沉默了。

  老戚心情的低落,儿子戚越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家里人都劝他歇一歇,但是他歇不住啊,一歇下来,整个人就不对劲了。”戚越平笑道,父亲执着的“傻”,也在潜移默化地感召着他。“终于,到了该接父亲班的时候了。”

  就在那一年,从事家政行业的戚越平,联合父亲、岳父和妹夫成立了“戚宝兴便民服务站”,五个人的创始团队中,仅有一位是外招的。

  “刚开始蛮难的,只有家里人先顶上。”戚越平告诉记者,与父亲的单打独斗不同,从便民服务站成立的那一刻起,他就规划着要吸引更多人加入,形成一种社会公益的合力。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戚宝兴便民服务站”正式注册为社会组织,走上了专业化的公益道路。

  戚宝兴掏出自己的积蓄和退休工资,出资20余万元为便民服务站采购管道疏通器等专业设备。“如今,父亲更多扮演的是老师的角色,比如,对服务站队员的培训教育,让他们更加专业。”戚越平笑道。

  老戚还立下了一条规矩:服务站免费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以及学校、敬老院等提供疏通管道服务。

  短短五年间,“戚宝兴便民服务站”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20多人的大团队,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温暖。仅去年一年,“戚宝兴便民服务站”就免费疏通管道716例,其中的每一例,戚宝兴都必会到场。

  老戚的无私精神也激励着更多人身体力行。18岁的江西小伙柯京志是“戚宝兴便民服务站”里最年轻的队员,曾对公益一无所知的他,去年回江西老家过年时,还主动去敬老院慰问了老人。就连老戚四岁的孙子“诺诺”,都能流利背出“五水共治”的内容。碰到爷爷和爸爸背着设备出门了,他也会淘气地嚷一句:“我也要去通下水道!我也要去!”

  为了表彰老戚长期为百姓排忧解难,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当记者提到这些往事时,老戚却淡淡一笑,摆摆手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尽最大努力为百姓干点好事,那是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只要大家对我这个党员满意,我就知足了。”(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实习生 刘畅 通讯员 郭柳含 沈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