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三枚骑士勋章传递仁心大爱——记中国第25批援马里医疗队授勋队员
浙江文明网     2018-08-16 10:41:4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日夜不息的尼日尔河畔,中国第25批援马里医疗队的驻地里,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5名队员整齐列队、庄重仰望。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前夕,他们用这种方式,遥寄对万里之外的祖国的思念之情。

  1968年2月,在这片西非热土上,20多位浙江青年不辞辛劳,开启了我省一项延续半世纪的事业——援外医疗。50年来,我省先后承担了向非洲国家马里、中非和纳米比亚派遣医疗队的任务,累计派出医疗队员1127人次。

  今年7月,马里政府将3枚“国家骑士勋章”授予朱惠芳、魏建功、彭从斌3名医疗队队员。在战火纷飞、疾病肆虐的西非内陆,特殊的局势和社会环境让医疗队肩负了不可替代的使命,他们救死扶伤,用仁心医术筑牢中马两国友谊的桥梁。

  50年来,一件件印着中国国旗的白大褂,象征着仁心与大爱。每天清晨,中国第25批援马里医疗队队员朱惠芳准时来到马里医院,每个相遇的当地人都停下脚步,亲切点头,喊上一声:“Madame。”一年多来,她与医院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亲如家人。

  一名当地的15岁男孩长期住院长了褥疮,朱惠芳完成每天的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替男孩擦身、消毒、上药。男孩康复出院后,专程坐车来到医院,亲手送给朱惠芳一件马里当地的民族服饰;马里医院共有86名护士,朱惠芳熟知非洲人时间观念不强,去年出发前,她特地自费购买了20只挂表,奖励给这里工作表现好的护士。

  这位医疗队的“老大姐”,曾于2010年至2012年随中国第14批援中非医疗队出征。为什么又去援非?面对家人、同事的疑问,她说:“虽然远离祖国和亲人,但每每想到那里的人们需要我们,我便只有一个信念——勇往直前。”

  夜以继日,风雨无阻,中国医疗队还是马里医疗发展的记录者。两台DR拍片机、一台16排CT扫描机、一台0.3T的永磁磁共振扫描仪……已是马里全国所有医院的顶级设备配置。正是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下,中国第25批援马里医疗队副队长魏建功带领放射科医生加强学科建设,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克难攻坚的动力来自哪里?魏建功曾于2009年到2011年期间跟随中国第21批援马里医疗队,支援中部地区的马尔格拉医院。这期间,他见证了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马里医院拔地而起。之后,西非唯一一座放疗中心在马里医院落成,它结束了当地人只能靠化疗治疗恶性肿瘤的历史。

  最令魏建功难忘的,是马里邻国布基纳法索的一位病患,坐着长途大巴穿越数百公里慕名而来,他向魏建功竖起大拇指:“中国医生,好样的!”

  在异国他乡,医疗队员们还被称为民间外交使者。“没想到。”是中国第25批援马里医疗队副队长彭从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初到马里,一切远比想象中艰苦:当地人的健康观念落后、医护人员没有宣教意识、手术室里还有不少过期麻醉药品……

  身为资深麻醉师的彭从斌克服语言障碍,手把手教会当地麻醉师们侧卧插管技巧,还将国际先进的疼痛管理理念带到这里。援非期间,一些上了年纪的当地人见到他,会唱起《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中国歌曲。他们告诉彭从斌,这些歌曲都是自己小时候在村子里碰到医疗队前来义诊时,队员一句一句教会的。这令彭从斌心潮澎湃:“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3枚骑士勋章,镌刻着同一份家国情怀。在中国援马里医疗队驻地,一面五星红旗的下方,6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祖国在我心中。几十年来,这句醒目的标语一直贴在驻地的墙上。时代变迁,“祖国在我心中”就是一种精神、一份信念,延续在一代又一代医疗队队员身上。(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