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诸暨村民自编自演 一出小戏唱出乡村巨变
浙江文明网     2018-08-24 09:56:4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改革开放四十年,蔡家畈村面貌新。独轮车推出新农村,家家户户笑开颜……”8月22日下午,诸暨市安华镇三合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一出由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越剧小戏《夫妻争功》正在上演。

  没有大牌演员,上台的都是大伙儿熟识的邻里;没有曲折的情节,讲述的都是百姓身边的故事。10分钟的表演引得现场掌声雷动,笑语连连,还引发了不少村民的强烈共鸣。“这个戏好看,感觉很真实!”“我跟你说,我们家就是这个情况。”

  《夫妻争功》讲述的故事很简单。一对夫妻因小事引发争执,想到自家从条件艰苦到生活富足,夫妻俩为谁的功劳大争得不可开交。儿子看到后莞尔一笑:爸妈,你们都有功劳,但最大的功劳还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啊!夫妻俩听后十分信服,齐夸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这部戏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十分接地气。”该剧的创作者之一,安华镇中退休教师周启明告诉记者。今年初,周启明在编写安华镇蔡家畈村村史时发现,蔡家畈的发展历程不简单。

  以前的蔡家畈村一穷二白,村民们的收入主要依靠独轮车拉石灰,用繁重的体力劳动赚辛苦钱。改革开放后,敢闯敢拼的当地人抓住了发展机遇,大家凑钱购买了手摇袜机,搞起了以织袜为代表的家庭作坊,为了节省原料运费,硬是用独轮车当运输工具,经过艰辛创业,蔡家畈村用“独轮车精神”推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农村。

  如今的蔡家畈早已旧貌换新颜,新建住房300多套,拥有中小型企业127家,人均收入6万多元,成了全省闻名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我想用越剧小戏的方式记录下这段历史,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巨大变化。”周启明找到了蔡家畈村党组织书记何金火,两人一拍即合,经过了一个月的创作和修改,今年5月,越剧小戏《夫妻争功》终稿完成。“就像戏里唱的一样,我们村的发展成就,村民们的幸福生活,除了靠大家的艰苦奋斗,真的要感谢改革开放的春风啊。”作为土生土长的蔡家畈村人,何金火见证了蔡家畈村的发展历史。

  安华镇有个春秋戏曲艺术团,不少成员都是蔡家畈的村民,拿到剧本后他们就开始加紧排练。“这出戏就好像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演起来也特别有感觉。”越剧爱好者许兰珍颇有感触地说。据了解,《夫妻争功》一上演就受到了当地村民的追捧,已在安华镇各村的文化礼堂上演十几场,还受邀赴诸暨大剧院演出,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何金火说,随着村民的物质生活不断攀升,大家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创作贴近生活的戏曲不仅能满足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能时刻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党和国家的关怀以及引以为傲的“独轮车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敢闯敢拼敢奋斗的精神,将推动蔡家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陆遥 通讯员 孟洁 徐露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