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一场特殊"认亲"暖了山民的心 爱心团队赴山村走访
浙江文明网     2018-10-08 08:49:2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明年‘十一’,我们还来看你们!”“再见,我们常来常往!”

  10月6日晚7时,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张家潭村党委书记洪幼芬率领的由村干部和村里的企业家组成的爱心团队,恋恋不舍地离开庆元县官塘乡山头村,结束了这次国庆长假的“认亲”。

  长假里,这支爱心团队走访慰问了庆元县江根乡杉坑村和官塘乡山头村的多户困难家庭,并为两村的养老、致富、生态保护等出谋划策,还签订多个合作意向,扶助山村发展。在这个醉人的金秋,东海之滨的张家潭村和庆元的两处偏远山村结成了“亲家”。

  10月4日下午,当爱心团队走进杉坑村老年照料中心时,留守老人们激动不已。他们没想到,这个节日里,还有远方的客人专门来看望他们。

  食用油、洗涤用品、牙膏牙刷……爱心团队将礼品,逐一分发给大家,全村30多位60周岁以上的留守老人人手一份。团队还给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慰问金。

  94岁的独居老人周道兴,儿女常年在外。当他从爱心人士手中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时,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周大爷,您放心,我们以后会常来看望大家的!”企业主梁琴、戚亚飞、屠惠琴、朱春芬、张海鸿等纷纷与周道兴合影留念。她们对老人们说,从今年开始,每家企业每年都会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杉坑村和山头村两个老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行。

  “小美琴,你要好好读书,有空时帮爸爸干点家务活,好吗?大妈一定会全力帮助你完成学业的!”在走访中,洪幼芬了解到山头村村民吴心盛的妻子不久前病故,11岁的女儿吴美琴还在上小学,吴心盛既当爹又当妈,还欠下大笔债务。

  “困难总是暂时的,我们都会帮你们!”洪幼芬当场拿出2000元钱递给吴心盛,“家里有困难,随时打电话给我。”

  连日来,洪幼芬和她的爱心团员们走村入户,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与乡亲们打成一片,还上田边地头帮乡亲干农活,体验农家生活。

  夜幕降临,山头村一片漆黑,村民串门行走多有不便。“路灯问题一定要解决!”10月5日晚上,洪幼芬请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吴心炳召集村民代表开会,请大家提出安装方案,爱心团员们当场拍板,由他们出资,一个月内装好路灯。

  从“亮灯工程”谈起,会议室里,山头村规划发展的话题打开了,你一计、他一策,村民们憧憬着美好家园的蓝图。“成功来自于信心,你们这里的山水景色和清新空气,就是最大的资本,只要大家团结一心谋发展,山头村的美好未来不是梦。回宁波后,我们会为你们进行宣传,让更多宁波人来这里旅游。”洪幼芬说。

  山头村地处浙闽交界,风景优美,村民们最看好的是乡村游项目。这次,张家潭村和山头村还签订了旅游合作意向和农产品供销意向。此外,爱心团队还与两个村达成了养老等多项帮扶意向。

  洪幼芬说,早在3个月前,她就带领村干部第一次来到庆元的山头村、杉坑村。在走访中她向村干部了解到,山里的老人们除了种点粮食,养几只鸡、鸭、鹅外,没有其他更多的经济来源。张家潭村两委决心,要通过与这两个村的党支部、村委会携手结对的方式,尽力帮助山头村和杉坑村加快发展。9月17日,张家潭村发起与两村帮扶结对倡议,还得到了宁波海曙区和古林镇两级慈善组织以及辖区内外众多企业的响应和支持。(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王晨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